戛纳电视节完满落幕 接轨国际只是开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8:26  新浪娱乐
戛纳电视节完满落幕接轨国际只是开端(附图)

协会正筹备申请这块5年400万人民币的广告位

  新浪娱乐讯 戛纳当地时间4月11日下午,2008年度戛纳电视节完满拉上帷幕。由协会组织参展的多家影视公司在电视节期间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中北更凭《武士最后的秘密》与《前清秘史》签下数百万美金的合同。对于中国影视公司首次大规模的集体亮相,会长尤小刚认为这是体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一次自觉主动的行为,协会副秘书长李尊铎则表示,这只是一个开端,以后将争取每年都参加戛纳电视节,并逐渐增大规模。然而,在面对国际市场竞争同时,各影视公司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许多困难与难题,这将是以后我们都需要面对的现实。

  市场战:合作合拍开发新路

  对于中国影视公司来说,华语市场一直是众人“抢夺”的蛋糕,但是华语市场毕竟是很小的范围,能最终争取进入欧美主流电视剧平台,正是这次大规模在戛纳电视节亮相的真正目的。无可置疑,古装剧、武侠剧、动作片一直是华语市场的需求对象,但是慈文影视的马中骏表示,这几年华语市场实际已经呈现萎缩的趋势,中国在武侠剧方面的强项逐渐削弱,但偶像剧还未成为大陆的主流,打入欧美市场暂时并不乐观,一般而言能达到几万到10万美金的成交率已经很理想。不过,根据今年各影视公司的策略,合作和合拍的形式成为了其中一条攻占市场的策略,例如海润正在策划中的《双城记》以及中北的《武士最后的秘密》等。

  价格战:急功近利导致恶性循环

  海润刘总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价格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以前我们卖片子的价格都太低了,所以让买家形成了低价格心理,现在一提高价格就谈不下去。"确实,价格将是大陆影视业打入欧美市场将遇到的一个难关,这其中也牵涉到一个良性还是恶性循环的问题。正如电视节组委会主席Paul

  Johnson谈到俄罗斯电视业近年的急速发展,正是遵循了良性循环的规律,电视节目受欢迎,广告收入越多,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就越多,电视的质量也越高,因此卖的又更好。但如果是某些国内影视公司由于急功近利,以劣质的节目低廉的价钱获取短暂的利益,则会形成恶性循环,并因此影响整个大陆电视业在国际市场的形象,例如对于价格的定位。

  生存战:自我调整适应生存

  在分羹国际市场这个丰厚的蛋糕之前,大陆影视公司首先要做到的是生存。目前国内主流的电视节目依然是武侠、历史剧为主,但这种类型的电视节目无论在内容、形式、意识形态上与欧美市场的接轨都有一定的距离。本次华夏视听金庸(blog)系列的连续剧剪辑成电视电影形式成为一种新的尝试方式。而华亿联盟在2004年第一次参加戛纳电视节失利后,迅速调整市场主攻记录片销售也成为其中一种生存方式。

  出路:个性与品质才是最终市场

  这次由协会组织旗下影视公司参展的模式只是一个开端,这是身在其中的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清楚地认识到的。如马中骏所说,这次对外推广的活动对制作公司是很有好处的,无论能卖多少片子或者不能卖出去,但通过直接面对国际买家,会由此积累经验,知道为什么有的卖的好,有的不好卖,或者学习别人的经验。如何寻找出路,这一直是大陆影视业在与国际接轨的道路上寻求的答案,但我们知道,电视节主席Paul

  Johnson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在考虑国际市场之前,要做到的必须是先提高自身的品质,赢得国内的观众的喜爱。国际市场的潮流每年都在改变,但只有个性与品质是永远有市场的。啷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