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星际迷航》主题曲作者去世 享年88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7:11  新浪娱乐
电视剧《星际迷航》主题曲作者去世享年88岁

亚历山大·克里奇(Alexander Courage)

  新浪娱乐讯 电视系列剧《星际迷航》主题曲作者、荣获奥斯卡(电视剧《星际迷航》主题曲作者去世享年88岁)奖提名和艾美奖的亚历山大·克里奇(Alexander Courage)日前不幸去世,享年88岁。

  克里奇继女勒娜特·帕姆帕尔利于当地时间5月29日对外界证实,5月15日他在洛杉矶太平洋帕里萨德区的家中离开人世。多年来,他的身体一直不好。在过去的数十年音乐生涯中,克里奇为许多影片配过音乐,还为五六十年代的许多著名音乐剧创作了音乐,像《窈窕淑女》、《俏红娘》、《七对佳偶》、《金粉世界》、《波吉与贝丝》和《屋顶上的提琴手》等。但毋庸置疑,他最著名的作品还是电视剧《星际迷航》主题曲。1965年,克里奇用一周时间完成了这个超凡脱俗的音乐作品。

  2000年他接受电视艺术与科学基金学会美国电视档案馆采访时说:“我必须承认我不是个科幻迷,从来都不是。但我认为《星际迷航》是部非常优秀的电视剧,所以就想为它配上了很棒的音乐。”

  这部电视作品配乐的音调以嘹亮的号角声、诡异的女高音和跌宕起伏的管弦乐等著称。克里奇透露,他的灵感来自少年时代听到的歌曲《超越蓝色地平线》(Beyond the Blue Horizon)。他说:“当时我就有种感觉,觉得它会成为历史上不朽的曲调。这种感觉很强烈。”他还提到星际飞船快速通过这部电视剧片头字幕时发出的嘶嘶声。后来,电视剧《星际迷航》创造者吉恩·罗顿巴里为这个曲子写了歌词。于是,克里奇只能得到这个配乐的一半版权。

  克里奇还参与了许多音乐计划,像1987年电视特别节目《朱莉·安德鲁斯:圣诞之声》等。这使他赢得艾美音乐指导奖。他和莱昂内尔·纽曼曾为1964年影片《快乐探索者》和1967年影片《怪医杜立德》配乐,并获得奥斯卡奖提名。

  他不仅是约翰·威廉姆斯和杰瑞·歌德史密斯的同事,还是他们的朋友。克里奇为《海神号遇险记》、《侏罗纪公园》、《本能》《神鬼传奇》等影片配了管弦乐,还在威廉姆斯于20世纪80和90年代担任乐队指挥时为波士顿管弦乐团改编乐曲。

  他只为电视剧《星际迷航》的几个情节创作了音乐,包括主题曲和星际飞船飞行时的音乐等。但是,这部电视剧的续集《银河飞龙》和它的电影版都继续使用了该主题曲。(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