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参展片《犯罪现场》常见外壳下有丰富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7:06  新民晚报
冰岛参展片《犯罪现场》常见外壳下有丰富内涵

《犯罪现场》剧照

  这个《犯罪现场》不是那个风靡一时的美剧《CSI》,直译过来应该是《如瓮之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这部冰岛参展片虽然也是犯罪题材的影片,但内涵却极其丰富,罪案错综复杂但拍摄过程绝不花哨,更没有故弄玄虚。难能可贵的是,在案情已很跌宕的情况下,还有余力点睛般地把具有冰岛特征的社会、自然风土人情带入影片中,实属同类影片中的上乘佳作。

  影片开端很直接:一个老头(blog)的尸体在公寓中被发现,警官厄尔兰德在犯罪现场找到一张少女坟墓的照片,埋藏多年的强奸案和失踪案随之浮出水面……影片的叙事手法极其高明,没有突然间的大逆转和夸张的动作场面,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冰岛独有的风土人情在镜头的流动间呈现无遗。但仅仅具备这些只能算是一部成功的悬疑片,《犯罪现场》在拥有类型片应有的一切要素之外,还有自己的独特视角和观点,而这才是上乘之作的关键。影片中的罪犯发现自己的女儿因患有罕见的脑瘤死去,而追查DNA资料以后他又发现若干年以前有一个女孩同样因患这样的疾病而死去。经过一番调查后,他发现疾病的来源是一个老强奸犯,这个无恶不作的老强奸犯因受到贪污的警长的庇护而逍遥法外,而那个死去的女孩正是他的妹妹,压抑不住双重愤怒的他杀死了这个所谓的父亲,然后自杀,让这种病在世界上绝迹。

  影片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如警察贪污、强奸凶杀泛滥、儿童保护等并不新鲜,特别的是在这个故事中,整个城市每个人的基因(听歌)都已经备案,所有人的生理密码都已经不再是秘密,随时都可以被抽查,就像做实验的小白鼠一样,被打上了各种记号,这也是影片叫《如瓮之城》的原因:人活在瓮中,无处可逃。在这里,呈现出一种超现实的未来感,一方面在人口极少的冰岛,这样的做法初衷也许只是为了更好地监控和保护人们的健康,但对于社会伦理的冲击和心理的威胁是巨大的;而另一方面,这也代表着数字化生存的趋势下人类并不遥远的生存前景,连生理密码都被社会所掌控,人究竟还能保留多少秘密,又能逃遁到哪里? 周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