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视早间档《早安美国》12年不敌《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43  新浪娱乐
美电视早间档《早安美国》12年不敌《今日》

《早安美国》节目现场

美电视早间档《早安美国》12年不敌《今日》

ABC《早安美国》的王牌主持人黛安-索耶

美电视早间档《早安美国》12年不敌《今日》

NBC电视台的《今日》是美国晨间新闻节目的NO.1

  新浪娱乐讯 ABC的《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过去十几年来一直想坐上晨间新闻节目的头把交椅,但在与NBC《今日》(Today)的较量中却屡屡处于下风。CBS的《早间秀》(The early show)和其他晨间新闻被二者远远甩在身后。近一期《今日》在收视率上已经连续665周领先,而《早安美国》连续12年当“老二”的现实目前不仅没有丝毫改变的迹象,还可能越来越糟。今年上半年,《今日》的收视率上涨了3%,而《早安美国》下降了6%,两档节目现在的观众差距已经达到了120万,是四年里最悬殊的一次。《今日》制作人吉姆-贝尔(Jim Bell)说:“不管你怎么算,我们在收视上都是大幅领先,这点无法忽略。”

  而《今日》之所以能10多年雄踞晨间新闻节目宝座,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细致的受众调查。在节目王牌主持人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离开后,有些担心的制作方进行了详细的受众调查。观者们普遍反映喜欢《今日》节目的活力,而库里克的接班人梅雷迪斯-比埃拉(Meredith Vieira)就是个非常合适的人选。

  其次,选题准确,制作精良。《今日》去年11月专门策划了《地球尽头》(Ends of the Earth)特辑,主持人亲自跑到南北极和赤道地区采访和拍摄关于气候变化的内容。在今年上半年的报道中,节目又敏锐地抓住了美国社会的两大核心新闻事件:总统预选和经济衰退。

  第三是NBC善于整合资源。老对手ABC的一名执行官承认,NBC尤其擅于和旗下其他专业频道共享资源。MSNBC和NBC NEWS的时政评论员以及CNBC频道的经济专家都经常被NBC“借”来参加预选和经济新闻报道。

  而出色的主持和管理团队也是《今日》能火的法宝。《今日》主持人之一马特-劳尔(Matt Lauer)在该节目已经待了12年,被誉为“美国晨间新闻节目最出色的主持人”。NBC环球的首席执行官杰夫-查克(Jeff Zucker)也亲身参与到节目的运营中,制作《地球尽头》特辑就是他的点子。此外,NBC还善于利用各种时机和社会资源为节目进行有效的宣传。

  而ABC的《早安美国》则发展不顺,新闻主管戴维-威斯汀(David Westin)形容2007年“麻烦不断”。先是编剧罢工给公司所有业务都带来了影响,接着《早安美国》的主持人罗宾-罗伯特(Robin Robert)要接受乳腺癌治疗。节目的头号王牌、著名主持人黛安-索耶(Diane Sawyer)则对没有获得晚间新闻主播的位置心怀不满。虽然《早安美国》也有出彩的时候,比如制作《绝望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被剪镜头特辑、邀请《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选手上节目,但这些都依然无法抵挡接连输给《今日》的现实。

  而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也能让获得转播权的NBC再火一把。以往经验证实,奥运会能提高NBC其它节目的收视率。而这让渴望能赢一次的ABC更加难以应付。(北京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