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收视率是艾美奖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1:40  新京报

  【娱乐颂·艾美奖

  今年的艾美奖落幕了,《广告狂人》成为一匹黑马。五年前,马修·维内尔带着原创故事《广告狂人》的第一集剧本来到HBO电视台,希望说服电视台高层开拍成剧。HBO没看中《广告狂人》,却看中了马修·维内尔,把他留下来为《黑道家族》写剧本。马修·维内尔只写了4集剧本就被提拔为《黑道家族》的执行制片人,随后又是制片主管。不过直到《黑道家族》圆满停播,HBO也没有开拍《广告狂人》的意思。最终,一家小型有线电视台AMC接手了《广告狂人》,播出半年后就轻松夺取了金球奖的两项重头奖,最佳剧集和最佳男主角。在刚刚结束的艾美奖上,《广告狂人》同样以黑马的姿态夺取了最佳剧集奖和最佳编剧奖。

  如果回头询问HBO是否后悔放弃了《广告狂人》,得到的回答一定是不后悔。在“收视率最重要”的严酷现实下,美国任何一家大电视台都不敢轻易尝试没有“观众缘”的剧集。《广告狂人》这部讲述上世纪美国60年代社会风情的剧集,即使以HBO的独创能力来看,也是很没有观众缘的另类戏。在大电视台几乎看不到原创的有鲜明特色的剧集,招摇过市的依然是传统类型。这点从刚刚颁出的艾美奖就能看出,除了《广告狂人》之外,所有得奖结果都可以用老生常谈来形容。美国主流媒体先前的得奖预测都差不多命中了,得奖的清一色是播了很多年、打下了广泛群众基础的老剧。惟一让人跌眼镜的结果只有《制毒师》获得最佳男主角,不过想想之前单身毒妈》的走红,这个奖也是情理之中了。越竞争越保守,导致的结果就是观众从公众电视台看不到太多的新鲜玩意,大家只会互相“抄袭”模仿已经成功的模式。反倒是小有线台电视为了能不断推出体裁新异的原创剧集,虽然收视率比不上公众电视台,但却能在社会上制造足够的话题。

  AMC(美国经典电影台)就是这样一家很小的有线电视台,不但追看美剧的中国观众没听说过,连美国本土观众都不怎么熟悉。两部艾美获奖黑马剧,《广告狂人》和《制毒师》都是出自这家小电视台之手。只要“收视率最重要”的规则还在持续,艾美的获奖黑马剧依然只可能在小电视台出现。

  □面包(北京 电视评论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艾美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