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档《越狱》美剧教人识破谎言 开播即强势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2:01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孟丽)“一般来说,人在每10分钟的谈话中要说3次谎。”

  如果你对美剧的认知还停留在《越狱》上,那么你落伍了。

  砍掉《越狱》后,FOX电视台推出了最新的罪案剧《Lie to me》(中文译为《别对我说谎》),首季预计拍13集。现在的情况是,播出3集后势不可挡,该剧教会了观众辨别是否说谎的窍门,令许多人乐此不疲地成为了“行为学专家”。

  别以为情节是编剧在胡诌,其实都是有科学研究为基础的。该剧的灵感来源于一位行为学专家的研究以及畅销书《说谎》,剧组还邀请该专家担任顾问。

  《别对我说谎》教你辨谎

  看着你的眼睛,观察你的小动作,听你的声音,和你握手……Lightman博士就会知道你是否说谎,以及为什么说谎。

  《别对我说谎》中,Lightman博士成立了一个私人机构,利用自己的所长为侦查犯罪提供帮助。他的同事包括Foster博士,一名杰出的心理学家;Loker,完全不会撒谎因此饱尝恶果的首席分析人员;还有Torres,本能地对他人微妙的情绪变化有敏锐的洞察力。

  该剧每集同时展开两条侦破线,四个人分成两组各自跟进,众多的谎言也就顺理成章地一一登场了。最让人感到真实的是,电视剧还拿来了大量明星、名人照片、视频作为佐证。在剧中为Lightman博士现身说法的名人包括:休·格兰特、玛丽莲·梦露、克林顿,他们将手放在眉骨处,这是典型的羞愧的举动;小布什则用一个嘴角轻微上扬的表情说明了什么是轻蔑……

  剧中男主角Lightman博士的扮演者Tim Roth曾参演过《落水狗》、《海上钢琴师》《绿巨人》等,吸引无数粉丝。

  网络观看不断升温

  作为资讯敏感度最为灵敏的网络,《别对我说谎》的热度不断升温。在内地的网络搜索量也大为增长,刚刚更新不久的第3集,在某网站的视频的点击量飞快增长到十几万。网友开始乐此不疲地研究里面的案例,而一些普通的谎言分辨方式,“真正的吃惊表情转瞬即逝,超过一秒钟便是假装的”、“手放在眉骨附近表示羞愧”等也广为流传,并成为恋人间互相检测谎言的准则。

  不过,有网友称看此剧也有困扰,“现在对任何人的表情都开始进行研究,有点坐下病了。”更有网友表示,“测谎方式学得太多,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尤其是夫妻感情,难得糊涂嘛。”“关键是有些时候学得不精,老怀疑人家不好。”

  不管怎么说,《别对我说谎》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辨谎”队伍中。

  内地为何引进美剧不多

  美剧好看,为什么内地的电视台不引进美剧呢?这是很多美剧迷多年来不解的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到某电视台负责剧集引进的工作人员,他透露,美剧的价格太高,而且别看在网络上《越狱》等美剧挺火,但实际在电视台播出的收视率却肯定不会好。另外,引进剧也需要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审批也不容易”。

  那么,对于财大气粗的央视,又有专门的海外剧场,为何很少引进美剧呢?据了解,央视引进剧基本是双向的,你引进我的,我引进你的,如此,美剧难进入内地荧屏就不奇怪了。不过,目前付费频道已经有几部美剧正在上演。

  如何识别谎言

  从已播出的前三集《别对我说谎》中,记者总结出以下识别谎言的方法。

  1.真正吃惊的表情转瞬即逝,超过一秒钟便是假装的。

  2.假笑时眼角没有皱纹。

  3.抿嘴,表示不自信,在说谎。

  4.经典的模棱两可是摇头前先轻轻点一下头。

  5.“你见过××吗?”“不,我没见过那个女人。”———回答时,刻意强调“那个女人”,而不是直接简单地肯定或否定,说明故意在掩饰,要和被问到的人拉开距离。

  6.男性鼻子下面有块“海绵体”,摸鼻子或偏下方代表想要掩饰某些内容。

  7.手放在眉骨附近表示羞愧。

  8.叙事时眼睛向左下方看,代表在回忆,所说的是真话;谎言不需要回忆的过程。

  9.说话时单肩耸动,表示对所说的话不自信,是说谎的表现。

  10.人在害怕时会出现生理逃跑反应———血液从四肢流到腿部(做好逃跑准备),因此手的体表温度会下降,手会变凉。

  11.如果对方对你的质问表示不屑,通常你质问的内容就是真的。

  12.撒谎者不像惯常理解的那样会回避对方的眼神,反而更需要眼神交流来判断对方是否相信他说的话。

  13.用顺叙和倒叙来陈述事实,说的事实一样,表明话是真的,否则就是撒谎。

  14.“为什么我会知道?”如果说这话时,眼眉向上挑,表示知道答案却不愿说。本报记者 温琳琳 整理

  “是艺术演绎,但也有依据”

  《别对我说谎》里面看穿谎言的神奇招数,真的全都有科学根据吗?

  沈阳同仁心理学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张峻铭为记者解析,这里面有艺术演绎的成分,但是在心理行为学上,也有依据。

  对于《别对我说谎》中“手放在眉骨附近表示羞愧”、“说话时单肩耸动,表示对所说的话极不自信”等判断对方心理的准则,张峻铭表示:“这属于心理行为学范畴的,确实有依据。比如说心理行为学的课程里就有,人的眼球向左下方看,表示在回忆,这是经过很多研究而得出的结论。”

  剧中的主人公利用神奇的谎言破解术帮助警方破案,对此,张峻铭表示有艺术演绎的成分,“其实这些判断的方式不是绝对的,比如说,手放在眉骨附近表示羞愧,但是这个人也可能在平常的状态下,无意中把手放在眉骨,你不能说这个人就是羞愧。”

  张峻铭表示目前心理行为学越来越多地被用到警方破案中,“但是从心理行为学判断出的结论,只是一个辅助,并不能定案。电视剧肯定是要经过艺术演绎的。”

  没有无缘无故的追捧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抵制

  本周,《走西口》、《关东大先生》等剧首播纷纷落幕,马上在各卫视此起彼伏地重播。

  偶像剧《甜蜜再恋》、新旧版《射雕英雄传》以及宁财神任编剧的《防火墙5788》都是年轻观众最关注的。

  内地版《流星花园》———《流星雨》定下在厦门大学取景,片方没想到的是,厦大的同学竟然在网上发起了抵制运动,原因是怕这部山寨剧播出后,引起骂声,厦大也会被殃及。对一部还未开拍的剧就这样抵制貌似不近人情,只是,群众的眼睛毕竟是雪亮的,有中国台湾版、日版、韩版《流星花园》在前,内地版的演员人选显得很不靠谱。别说他们了,就连实力派周迅,当年定下她演小龙女,观众也是群起抵制,硬生生使其被换下,换成各方面都比较接近的刘亦菲。如果一切都不能改变,我们只能期待内地版《流星雨》能给我们带来奇迹。

  本周网络追看最火热的仍是韩剧《妻子的诱惑》,据报道,在韩国,女主演张瑞希在剧中所穿的服装正版和仿版都会卖断货,连涂的口红都热卖。

  而接档《越狱》的美剧《别对我说谎》开局形势不错,至少对于内地网友,这部看穿谎言的电视剧超级有看头。本报记者 温琳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