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案系列剧《超感神探》热播 各电视台争相模仿

  美国CBS电视台新推出的破案系列剧《超感神探》,男主角帕特里克拥有神一样的超凡洞察力,可以根据人们细小的心理变化破案,加之帕特里克的饰演者西蒙·巴克本身魅力十足,收视人数竟然一路从1200多万飙到1600多万,成为美剧的新王者。网友评价说,帕特里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龙笔下的楚留香,一样的风流倜傥,一样的不守规矩,一样的技艺非凡(帕特里克总能一眼识穿犯人)。据国外媒体报道,现在是美国各大电视台开始预订新剧的时间,今年所有电视台看见《超感神探》的收视大胜,都争相寻找新的心理类犯罪剧集,以期在今年秋季档获得成功,CBS的对手FOX推出的新剧《别对我说谎》虽然将《超感神探》定为潜在对手,但收效甚微,目前还没能挤进全美收视率前十。

  关键词/心理学

  小成本获得大成功

  记者拿到一份最新的全美收视榜单看到,虽然最近有“超级杯美国橄榄球联盟冠军赛”和“美国偶像”等重头戏的打压,可《超感神探》还是傲然挤进前十,这是唯一一部刚开播就挤入前十的美剧。和之前《迷失》、《越狱》和《英雄》等一度走红但目前日渐衰微的美剧类似,《超感神探》的剧情同样注重悬疑和解谜,但却没有让人目眩的大场面和特技戏,一看就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而拍摄的低成本电视剧,为何这部小卡司作品却受到大众热捧?

  昨日,为了体验《超感神探》的神秘之处,记者在网上下载了该剧第一季的首集,45分钟的观影时间眨眼而过。《超感神探》的最大魅力就是强调了心理学对警方破案的重要性,该剧主角简·帕特里克在进入警局之前是一个“通灵者”,曾经依靠看似如特技功能般的技巧同死人对话,从而破获了不少无头案。该片的英文名Mentalist就是指那些有灵异第六感的人,可是帕特里克本人却说:“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的‘通灵者’,那都只是唬人的小把戏。”他的真功夫是善于分析人的心理,并用超强的逻辑分析还原被疏忽的细节。在《超感神探》中,帕特里克无时无刻都在给观众“潜台词”:与人斗,其乐无穷,心理分析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比重要。

  关键词/拼帅帕特里克PK楚留香

  古龙笔下第一个接近神话的人是楚留香,像古龙自己说的那样:他优雅、冷静、瞬间的爆发力,类似于詹姆斯·邦德。看过《超感神探》的国内剧迷惊奇地发现,帕特里克犹如楚留香灵魂附体,这个美国警察比007更像香帅,楚留香身上的每个优点都能在他身上找到完美注解。这不得不让人将目光投向扮演帕特里克的澳洲籍男主角西蒙·巴克,今年40岁的巴克演过成堆的影视剧,不过最被国内观众记住的是他和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的《时尚女魔头》,他曾凭该片获得过金球奖提名。

  在《超感神探》中,西蒙·巴克将帕特里克演绎成一个风度翩翩的警探,而不像以往美剧中那种呆板深沉的警察形象,在剧中,他选择干练的正装和剪裁合身的马甲,其简洁的风格加上个性的金发让帕特里克在小荧屏中脱颖而出,成为侦破剧中的潮男。而且为突出其个人魅力,在剧里西蒙·巴克还经常说些让人捧腹的冷笑话,或者是折叠个纸蛤蟆吓同事,因此,不少剧迷拿这位西蒙·巴克的演技和郑少秋做比较,两人都扮演用脑多于动手的怪侠,而且同样都是帅到掉渣的中年型男。

  关键词/跟风美剧纷纷争相模仿

  春节前后,美国秋季档开播的新老剧集都已经陆续跟观众见面,似乎是与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的背景相呼应,美剧收视也呈现出一片萧条之态,《英雄》、《丑女贝蒂》等一大批强档老剧收视率跳水;《鲁宾逊漂流记》、《我以我为敌》等诸多新剧的收视也惨不忍睹。不过,CBS的新剧《超感神探》却逆风上扬,在整体低迷的新剧中显得格外亮眼。CBS的老对手FOX不甘寂寞,踢开不争气的《越狱》,推出新剧《别对我说谎》和《超感神探》抗争,该剧同样借鉴了对手走红的法宝——心理学,男主人公给观众大上心理学表情观察课,虽然第一集反响不错,但从第二集开始就被观众抨击不好看。

  美剧的影响力在全球有目共睹,目前成熟的美剧类型有爱情剧、医疗剧、青春校园剧、科幻惊悚剧、家庭情感剧,而作为最大宗的罪案法律剧几乎占去半数以上的主流观众群。风格另类、以心理学为噱头的《超感神探》一出世就为罪案剧注入新鲜血液,该剧一集一个案件,每个案件都很特别,不但在该剧中绝无重复,甚至在其他破案剧集中也不曾看到过,目前该剧已经要确定拍摄第二季。《超感神探》的成功也让美国其它电视台纷纷推出跟风之作,比如USA电视台近期推出的《神探阿蒙》,片中主角对破案也有独门绝技。记者杨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超感神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