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美将遭遇“连庄”尴尬 为啥总爱老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9:29  华商网-华商报

  第61届艾美奖前日落下帷幕,《我为喜剧狂》《广告狂人》继续连庄,让艾美奖沦为新瓶装老酒的一般性“综艺节目”,观众看得无聊,组委会搞得头疼,尽管尊重了市场和奖项标准,但却丧失了观众和节目收视率。

  观众建议设置首播剧集奖

  美国的电视台分为公共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其中有线电视台是付费频道。每年各家电视台都有各种类型的电视作品入围艾美奖,一些经典剧集都是“老剧新季”,虽然入围者越来越多,奖项依然却是有限的几个,因此形成了今年连庄的现象。

  评委会觉得自己按照评选标准完成了使命,但艾美奖的策划人却很担心有一天艾美奖会走下坡路:首先,有线电视台层出不穷,并且手中都有不少出色的原创电视节目。从AMC,TBS,到HBO,很多热门电视剧都是出自有线电视台,然而有线电视台的收视群体却有限,这就造成观众对奖项不关心的现象,因为很多观众对大多的提名者不了解或者完全不关心的话,自然也就不会去观看颁奖礼。

  当晚长达三个小时的艾美奖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是惊喜不足,无聊有余,和观看CBS电视台其他节目没什么两样。从评奖角度来说,好剧得奖无可厚非,但在美国电视剧完全由市场和收视决定播出几季的情况下,很容易形成参评、得奖雷同的现象,这对于颁奖典礼却是非常尴尬。

  因此网友建议艾美奖应该设置新的奖项,“经典老剧得奖无可厚非,只要它每一季都好看,但也应该给新剧一些空间,应该设置类似首播剧集奖,这样就不至于都是老人老剧拿奖。”

  专家赞同尊重市场和收视率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北大学的张阿利,他表示《广告狂人》和《我为喜剧狂》的连庄,是国外电视市场的一种特有特色,“国外电视剧都是季播,只要收视好,电视台会一直播下去,演上七八年也有可能。而颁奖典礼也不会拒绝老剧新季的参评,所以这样的连庄可能性很大。”

  对于奖项连庄,张阿利表示体现了艾美奖对市场的尊重,“当年《教父》也连续得到过奥斯卡奖,艾美奖一直比较挑剔,观众收视、电视技术、专家意见都要考量。评委评奖时完全是看这些剧集在新一季的表现,《广告狂人》和《我为喜剧狂》肯定是新一季的表现胜于其他剧集,评委经过比较做出的评价,绝对不是对去年奖项的延续。这样反而更加体现了艾美奖严格尊重市场和收视率。”

  现实尴尬艾美奖折射美剧弊病

  在美国,电视剧可以季播个七八年,中国电视剧却不提倡播“续集”,《越狱》编剧为了继续拍摄,绞尽脑汁给主人公找事做。《闯关东》《金婚》续集纷纷改名,并想尽办法在保留统一特征的前提下让观众知道这是续集。

  爱看美剧的中国观众都觉得美剧的拍摄方式“看上去很美”,但艾美奖的尴尬,也让观众看到美剧的矛盾。西安文理学院影视专业的老师马娜在采访中表示:“美剧太过重视收视率和商业价值,更容易形成狗尾续貂的状况,《越狱》就是很好的例子,到最后一季,很明显剧情已该结束,但制片方和电视台为了收视率还得继续拍下去。任何一部剧都有自己的剧情走向,该结束的时候就要结束,不能为市场而刻意地延续它。”本报记者 罗媛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