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热门剧集 《别对我说谎》领衔“教授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9:25  《世界电影之窗》

  文/陈赟

  谁说电视剧就是视听快餐?谁说整天追着剧集不放的剧迷营养不良?谁说盯着屏幕上的熟男才女不能寓教于乐?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看看这些电视剧里各行各业的旷世奇才们,哪一个不是手握“金刚钻”揽着别人一辈子都未必做得来的“瓷器活”?

  何况这些牛人不玩超能力、不靠第六感,仗着真才实学,抓紧每分每秒的播出时间传道、授业加解惑,顺带彰显个人魅力,引得一班“学徒”前呼后拥,对偶像的每一丝专业范儿顶礼膜拜。那些电视剧教我的事,一点也不比学校里老师讲得逊色,而且还记得更牢!

09年热门剧集《别对我说谎》领衔“教授榜”
《别对我撒谎》海报

  卡尔-莱特曼 Cal Lightman

  身份:行为学家、测谎专家

  授课平台:《别对我撒谎》 Lie To Me

  多亏了莱特曼博士,我们又惊又喜地掌握了“人在每10分钟的谈话中至少要说3次谎”、“摇头之前先轻点一下头说出的是谎言”“生硬的重复是典型的谎言”等专家级的测谎经验。每一集中,他都会近乎偏执地运用上述科学理论,结合带有敏锐洞察力的判断,亲自解决几件尤为棘手的突发事件,让大家领略“莱特曼式”行为分析的强大威力。

  只可惜,极端的“分析癖”让他在同事、前妻和爱女面前常常显得不近人情,以至于每当他搞定了手头的工作,便开始体会测谎能力这柄“双刃剑”所带来的孤独感,在片尾留下一个瘦小而执著的背影。或许,这种寂寞里催生的沧桑与忧郁也正是莱特曼博士的迷人之处。

09年热门剧集《别对我说谎》领衔“教授榜”
《识骨寻踪》海报

  坦普伦斯-布伦南 Temperance Brennan

  身份:法庭人类学家

  授课平台:《识骨寻踪》 Bones

  每当出现无法辨认的死者,每当谋杀案调查陷入停滞,只要将这些残缺的尸骨放上布伦南博士的解剖台,它们就有了说出真相的“权利”。这位有着一头褐色长发的高智商美女,总能从受害人的遗骨上发现蛛丝马迹,令破案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年轻貌美、身手不凡、专业知识卓尔不群的布伦南,唯独在人际关系领域不开窍。从她嘴里,你能听到的无非是“我会看X光片,以便确认性别和年纪”、“从骨骼来看是男性,非洲人,大约在20岁到29岁之间,死因尚无法判断”、“迷走神经被击中,心脏会骤停并导致死亡”这类理性到不能再理性的话语,绝对是一位“不解风情”的主儿。于是乎,期待她与FBI特别探员之间早日捅破那层窗户纸,成了观赏本剧的另一大乐趣。

09年热门剧集《别对我说谎》领衔“教授榜”
《生活大爆炸》海报

  谢尔顿 Sheldon

  身份: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

  授课平台:《生活大爆炸》 The Big Bang Theory

  谢尔顿,IQ与EQ“一个天、一个地”的怪才,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东部,智商高达187,15岁赴德任客座教授,研究方向是高深莫测的“弦论”;偏偏他又是极度的完美主义者,有着“令人发指”的强迫症和洁癖,不能忍受一切自己觉得不合理的事物,却从不认错……

  起初被定位为男二号的谢尔顿,由于笑料最多、长相像“吴彦祖”、性格最可爱,一举跃升为剧集中的头号明星。当你听他一脸率真地挤出“我说谎的时候,由紧张而产生的扁虱比莱姆关节炎研究设备产生得还多”这样的台词后乐得前俯后仰,恭喜你,你让从数理化到动漫画甚至橄榄球都了如指掌,唯独不懂怎么谈恋爱的他又多了一位忠实粉丝。

09年热门剧集《别对我说谎》领衔“教授榜”
《交涉人》海报

  宇佐木玲子

  身份:特殊犯罪搜查科交涉班主任

  授课平台:《交涉人》The Negotiator

  在本人的强烈要求下,宇佐木玲子从少年科调到男性为主导的特殊科,注定了她不受欢迎、孤军奋战的命运,哪怕她拥有性感迷人的美貌和令人惊羡的活力。她坚持自己的信条“人质的命和犯人的命都要保护”,喜欢冲在与罪犯斗智斗勇的最前线,运用出众的谈判技巧,让形形色色的嫌疑犯束手就擒。

  身为谈判专家,很大程度上如同剧中人反复强调的那样“操控着人的命运”,玲子虽然由于性格问题没什么“异性缘”,却具备了相当缜密的思维与异常冷静的头脑。怎样与手持刀枪的嫌疑犯交涉,玲子有她自己的一套守则,观察她如何一步步分析局势,尽可能搜集现场线索,把握对方的心理变化,绝对受益匪浅。

  九十九龙介

  身份:科学警察研究所脑科学研究员

  授课平台:《脑神探》Mr. Brain

  5年前一场意外交通事故引发的手术,让本在夜店当男公关的九十九龙介右脑格外发达,思考力变得异常突出,从此成为不会察言观色的“科学怪人”,并被派往科学警察研究所,协同警察来处理一连串匪夷所思的悬疑案件。

  “我是科学警察研究所的九十九,就是汉字的数字九十九”、“人如果再次见到曾经见过的事物或者人,大脑中一个叫海马旁回沟的区域就会发生反应,也就是说,让嫌疑人再次看到犯罪现场,如果这个部分产生了反应,不管他自己怎么说,这就是他是犯人的证据”……面对这个爱吃香蕉、笑声奇特、时而动情时而搞怪的另类脑科学家,要么和女助手一样爱上他,要么像警官们讨厌却又依赖他,否则你别无选择。

  崔胜熙

  身份:犯罪心理分析专家

  授课平台:《爱丽丝》 IRIS

  国家安全局犯罪心理分析官只是崔胜熙的头衔,她已凭借渊博的知识和准确的判断力当上了安全局组长。作风潇洒、善于雄辩、美丽而知性的她甫一登场,便深深地吸引了两位男性角色的目光,在随后的剧情发展中,更与男主角成为了生死与共的亡命恋人。

  简单地说,胜熙所做的工作,就是预测出恐怖分子的行动,并尽早制止可能发生的恐怖行动,要做到这一点,缺乏扎实而广泛的政治、经济、军事乃至心理学知识储备,简直是天方夜谭。“肯尼迪总统打算从越南撤军的时候,贩卖武器的军产复合体就很可能想要杀害他。”早在她上大学专业课的时候,就能自信大方地阐述观点,末了还不忘嘲讽反驳她的男主角“单纯而无知”,可见她有多强大。

  格雷戈-豪斯 Gregory House

  身份:普林斯顿大学附属医院诊断医学部主任

  授课平台:《豪斯医生》House M.D。

  豪斯医生主攻传染病和肾脏疾病,带着他的医疗小组专门解决各类疑难杂症,诊断其他医院或部门无法做出诊断的病人。他的右腿曾有严重的血管瘤,切除了大面积的肌肉,行走必须依靠拐杖,还经常大量服食止痛药,最与众不同的是,他永远是一身皱衬衫配牛仔裤运动鞋的打扮,爱用他的“毒舌”冒犯每一个他的病人,说他是个“怪医”也毫不为过。

  “从不当面诊断病例,从不亲自操刀,从不相信病患”,对豪斯而言,每个人都在撒谎,要想阻止病人这么做,只有避免和他们直接接触,他把病人当作谜团,而他的职责就是解谜,而不是治病救人……尽管如此,豪斯医生仍旧凭借超凡的思维和推理能力,以及丰富的学识经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医疗难题,让人不服都不行。

  帕特里克-简 Patrick Jane

  身份:CBI专案调查组独立顾问

  授课平台:《超感警探》 The Mentalist

  帕特里克-简过去曾长期在媒体上发表关于精神疾病和超自然体验的文章,并担任电视谈话节目的嘉宾,俨然一个“通灵者”,可事实上,他只是比别人拥有更强的观察力与感知力而已。如今,他利用自己的特长接连破获关注度极高的疑难悬案,效率之高、纪录之惊人简直就像跟神灵借了魔法。

  想必简自己最明白,心理学对警方破案的重要性。他的真功夫在于分析他人的心理,配合超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还原容易被忽略的细节。与《别对我撒谎》里的莱特曼博士不同,简的话语里幽默感与人情味更浓一些,好比“多数妻子在丈夫撒谎时都能看出来”。当他一一道出你心中的秘密时,请你务必捂住惊讶的嘴巴。

  内尔-卡福雷 Neal Caffrey

  身份:诈骗犯

  授课平台:《妙警贼探》 White Collar

  能从全美安全等级最高的联邦监狱大摇大摆“金蝉脱壳”,恐怕连内尔自己都想不到。英俊帅气、魅力不凡的他一心只想寻回旧爱,可惜打算和他长期合作的FBI警探并不准备让他如愿,从此,内尔走上了用聪明才智帮助警方破获顶级要案的“赎罪之路”。

  光看外表,你很难相信温文尔雅、开朗健谈的内尔居然是个诈骗高手,他能伪造各种证件文书,只要看上一眼便能迅速识别钱币上的纹路,凭借自身出神入化的诈骗技巧,他总能以另一个角度看清案情,揪出元凶。“融化黄金这样的贵金属,不管你多小心,胳膊上都会被溅到而起水泡。”你瞧,他真是个“万事通”!

  崔胜熙

  身份:海港城南区分局鉴识官

  授课平台:《痞子英雄》

  细腻、冷静、理性、善于分析的法医学专家级优等生,竟然还是位清丽脱俗的气质美女,实在罕见。幸好有蓝西英的存在,让警察局里墨墨黑、冰冰冷的实验室有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她最令人佩服的一点在于,对任何犯罪现场遗留下来的证据都无所畏惧,即便是枪支与尸体。

  蓝西英不会撒娇发嗲也不够性感火辣,与两位男主角对视时的眼神,也像辨识证物般严肃认真,可就是这份不食人间烟火的“女神”气质,让她成了台湾偶像剧中少见的“智慧型”女主角。从最初的新型毒品,到后来的先进步枪,再到决定性的重要芯片,每当碰上有待解释的谜题,她总能给出最详尽的答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