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剧《太平洋》聚焦战争 不能错过的六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6:46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写新快报记者 蓝蓝

  片头用升格镜头聚焦于炭笔的笔迹,既描绘故事场景,又在炭精条的灰飞烟灭中模拟炮火轰起尘埃,整部剧走的都是这个思路:士兵就是那支越写越破碎的炭笔,牺牲了自己,记录了生死的细节。

  自《拯救大兵瑞恩》之后,斯皮尔伯格为战争片的视觉效果设定了一杆标尺,无论之后的电影如何在视觉上努力,大家都能找到许多类似那部影片的场景。如果再说战争片所呈现的内涵,那么《兄弟连》对二战中欧战部分的演绎已经近似完美。我们几乎能够扳着指头将战争中的所有因素说一遍。比如,新兵如何从青涩的训练开始到娴熟的实战,战士如何从人性的怯弱到最后的坚强,战争如何让单薄的个体到团结的整体。除了二战,美国对越战的全面表现也丝毫不落下风。当我们见识了众多的战争片,彼此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已经对战争片的表现手法有了充分的了解。由此,在史上最贵的剧集《血战太平洋》来临的时候,尽管它是由斯皮尔伯格与汤姆·汉克斯再次联手打造,但是它到底能够我们有多少激动?

  早前,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前往白宫,出席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举办的《血战太平洋》看片会,虽然奥巴马没告诉我们剧集有多好看,但我们今天来抽丝剥笋,看看这是不是可以秒杀今年春天所有美剧的一部剧集。

  为什么最不应该错过这部美剧?

  理由1

  斯皮尔伯格与汤姆·汉克斯自称一生“最大的电影”

  见识过当年HBO的六集迷你剧《兄弟连》,斯皮尔伯格(梦工厂)和汤姆·汉克斯(玩石公司)再度携手,这一对组合怎么会出次片呢?本剧从概念到播出,经历了将近7年时间,制片人汤姆·汉克斯、斯皮尔伯格和加里·高兹曼都称该剧是他们一生中制作的“最大的电影”。剧集的导演一共有5名,也包括了《兄弟连》的导演之一托尼·托以及《罗马的荣耀》(Rome)和《欲望都市》(Sexand City)导演蒂姆·范·帕顿,蒂姆·范·帕顿被认为是目前美国电视制作方面最优秀的两名导演之一,擅长驾驭宏大的战争场面,被认为是这部《兄弟连》姊妹篇的最佳导演人选。剧集的主力编剧则是《兄弟连》的主要编剧布鲁斯·麦肯纳。

  理由2

  狂花逾2亿美元成史上最贵剧集

  每集50分钟,一共10集,也就是说这套迷你剧集相当于一部500分钟的电影,却成为史上最贵的电视剧——总投资高达2.23亿美元,每集耗费2000多万美元,庞大的制作费相当于《兄弟连》投资的两倍。新剧拍摄队伍分成2组,从准备、拍摄至后期制作历时两年,参与幕后工作的人员多达800人,演员更高达26000人,为求逼真搭建了逾90个场景,当中最重本的一幕是硫磺岛战役,单为堆砌出战场景便动用了62000吨泥土。

  理由3

  权威媒体称可“秒杀”同期美剧

  第一集甫播完,北美十几家权威媒体就纷纷给出几近满分的评论,称“《血战太平洋》的风光有望超越《兄弟连》”,更可超越当下同期播放的美剧,《好莱坞报道》更是赞许“这出钻石级的制作,是电视界绝对的亮点。《血战太平洋》的整体效果,足以与电影相比拟”。

  理由4

  细节真实,道具的使用有完美的还原

  细节逼真,道具是相当的考究。例如,男主角扛的是M1917水冷机枪,步枪是美国的M1903,这个是完全符合当时的历史的,就是地主家刚开始的时候也不是有存粮的。1944年美军标准配置是M1919气冷重机枪,步枪是美国的M1加兰德,而在1942年的时候,瓜岛战役发生那个时候,由于美军大规模扩军,军工刚刚动员,所以武器产量跟不上,只能凑合着用了,步枪不是美国常见的M1906而是M1903,这一点让很多武器爱好者非常感动,不得不说剧务是相当的认真和负责。

  斯皮尔伯格再一次定义了“真实”的概念,据说每个角色都参阅了重达50磅的文字材料,并参加了为期十天的新兵训练营。训练的内容包括挖战壕、丛林露营、一天只能睡三小时吃两餐、负重40磅徒步行走、枪械的使用、跑步四到五英里、派“假想敌”在深夜和拂晓时发动“偷袭”。

  理由5

  重看真实的太平洋战史

  我们关于二战的记忆中,欧洲战场的一些著名战役比较深入人心。相反的是,对于太平洋战场,我们所知甚少。太平洋战争一直都比较少电影关注到,《风语者》《细细的红线》算其一,伊斯特伍德的《父辈的奇迹》和姐妹篇《硫磺岛的家书》也算是代表,不过其实都不够客观展示当年的史实。日本称自己部队战斗全军覆没为“玉碎”,在太平洋战场上,几乎每个岛的登陆战日军都是最终以“玉碎”的下场结束的。另外别忘了当年在中国战场上还是小米加步枪抗日的时候。太平洋战场上已经是航母与航母的对垒了,可见日军是多么恐怖的部队!这一次,《血战太平洋》就是让大家重看那一段真实的太平洋战史。

  理由6

  叙事结构精巧,有化繁为简的智慧

  没有太多煽情,在叙事结构方面很精巧,完全是用最基本的叙事手法在表现。剧集的开始是日本偷袭珍珠港,罗斯福总统发表了那段最有穿透力的演讲,随后,集中展现了日本在太平洋战区中的优势,以及美国做出的反应……战争的前奏、主角的准备、远行的唠叨、登陆的紧张、巡查的无序、战斗的激烈、战场的宁静、休整的轻松、歌声的愉悦,简单中透出的便是化繁为简的智慧。

  一分钟看懂《血战太平洋》

  《血战太平洋》从莱基(Leckie)、斯莱治(Sledge)和巴斯龙(Basilone)三个海军陆战队士兵的视角展现整个太平洋战场。莱基和斯莱治两人的经历改编自太平洋战争时期一等兵Robert Leckie 的回忆录《Helmet for My Pillow》和下士伍长Eugene Sledge的回忆录《Marines:Withthe Old Breed》,巴斯龙的故事由已故历史学家安布罗斯采访并由他的儿子休·安布罗斯整理。

  剧集共10集,每集时长1小时,1100天的战争被缩减成10个小时,将重心放在了太平洋战争中途岛战役之后这段历史上。电视剧的开场戏即是二战中最惨烈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之战,还包括格洛斯特角登陆战、热带丛林战役、贝里琉岛争夺战,而结束篇则是对日作战胜利日——1945年8月15日,其中有硫磺岛和冲绳岛之战作为重头戏。

  HBO 是什么来头?

  HomeBox Office(缩写:HBO)是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电视联播网。1972年成立之初并没有专攻原创剧集和节目,之后为了加强竞争力,也自此踏上了原创之路,著名原创系列包括《监狱风云》(Oz)、《欲望都市》(Sexand the City)、《兄弟连》(Bandof Brothers)、《黑道家族》(TheSopranos)、《罗马》(Rome)、《六尺之下》(SixFeet Under)……HBO在用一种态度告诉用户,看它的节目,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片刻的娱乐感官喜悦,而是一种经历,是另一种人生。

  历史背景总要知道一点

  太平洋战争的种子早在1898年就种下了。取得日清战争(中方称中日甲午战争)胜利的日本在索要中国辽东未果的情况下,继续向周边扩张,继而影响到在太平洋地区已占有一席之地的俄、美、英、法、德等的利益,英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大力唆使日本对俄开战,并最终击败俄国取得在中国东北的利益。而日本向太平洋地区扩张的脚步却受到美国的限制,美国通过1898年的美西战争,占领了菲律宾,并吞并夏威夷王国,大大刺激了当时已经向夏威夷进行大量移民,并朝思暮想吞并夏威夷的日本。在此之后特别是日俄战争之后,日本海军的发展一直就将美国作为假想敌。一战结束后,日本占领了德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殖民地——加罗林群岛一线,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御圈已然相邻。在对华态度上,日本一直梦想独占中国,而美国则要求利益均沾。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并逐步扩大规模,严重威胁西方各国在中国的利益。与此同时,为了独霸东亚、争霸世界,日本统治集团早就确定了南北并进的国策方针。1940年,德国侵占西欧。在远东,英、法、荷的力量薄弱;美国又忙于支援抗德战争,无力东顾。日本军国主义认为,这是南进的好机会。1941年10月18日,主战派东条英机内阁成立。12月1日御前会议决定向美、英、荷开战。于日本时间8日凌晨偷袭美国在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军基地夏威夷群岛的珍珠港。同日,美、英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同时,由寺内寿一指挥的日本南方军40余万人,分兵数路进攻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缅甸……1942年8月7日,美军开始局部反攻,在所罗门群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展开了长期的争夺战。围绕着瓜岛的争夺,日美双方在六个月的时间里进行过大小海战三十余次,其中较大规模的海战就有六次,双方损失的驱逐舰以上的作战舰艇各24艘,美国海军阵亡约3300人,伤约2500人;日本海军的伤亡则高达2.5万人。

  (以上资料选摘自WIKI百科)

  战争场面怎么拍?看拍摄花絮!

  知多点剧集八卦方便和朋友吹水

  A。美国军人从军舰的绳网上爬到登陆艇上,瓜岛的确是这个样子的,不过这样会导致暴露在炮火下的大量的伤亡,后来美国人就直接在军舰里上登陆艇,开门就冲,就像在《拯救大兵瑞恩》中1944年的美国军人干的那样。

  B。电视中展示了一个基本的战斗常识,美国军人沿河岸布防,在晚上的战斗中,利用河流有效地防止了日本人的侧翼的包抄,一有包抄就向后收缩。

  C。美军喝日本啤酒在历史上确有其事,当时美军占领机场后意外发现日军留下的几十箱啤酒并好好享用了一番。

  D。电影中提到的海战,不得不说美国人式的爱面子,从陆上的角度轻描淡写了一下,事实上,这次海战是1942年8月8日晚进行的萨沃岛海战,此战美军大败,损失了4条重巡洋舰,另有1条重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被重创,1000多名美国海军战死。而日军无一艘军舰沉没,只战死58人。而且是日本人打了就跑,让美国人连报仇的机会都没有。事实上,由于日本人的训练强度之高,二战中在没有航母参加的古典式的海战中,特别是小舰队的炮击战斗,日本人90%机会把美国人打一个鼻青脸肿,然后美国人就召唤“黑鸦鸦”的飞机再把日本人打一个鼻青脸肿。

  E。关于日本人的手雷自杀,在瓜岛上有真实的事情发生。日本人最后按手雷时候吼的那一句,就是“てんのうへいかばんざい”,翻译过来就是“天皇陛下万岁”,据说你要是愿意用纯正的普通话来说的话,发音近似于“电脑很卡八个贼”。日本人在自杀时手雷拉线后还要在地上磕了一下,因为日军手雷使用的92式手雷,为了在掷弹筒中发射的方便性,选择了压发点火,而不是我们在影视上常见的诸如德国的M35性手榴弹和美国的MK2型手雷一样是压发击火,92式手雷扔出时就必须磕一下。

  F。在本剧中,美国佬逢日本人必然送上2句经典的美式国骂:son of bitch 和yellow monkey,字幕组为了不刺激大家的情绪,一般翻译成杂种,其实yellow monkey 大家都知道直白的翻译就是“黄皮猴子”。

  (以上资料由豆瓣网友提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