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战争》继续残酷 尊重史实细到每个镜头

  本报记者 徐云霄 实习生 吴洋

  《太平洋战争》第二集继续残酷

  斯皮尔伯格联手汤姆·汉克斯,斥资2亿打造的史上最古电视剧《太平洋战争》目前已经播出2集,虽然开篇就立刻进入战斗状态令大部分观众对于大段大段的夜战戏还是颇有微词,“人都没有认清楚”,但《太平洋战争》几乎对史实的尊重精细到了每一个镜头,令大批资深军迷深感佩服,电视剧背后的历史真实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焦点,观众评价其完全就是一部“史实性的纪录片”。不过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已经被战事的推进搞得迷迷糊糊了,记者特别从史料中为大家寻找到了电视剧背后的真实历史。

  1

  令人哭笑不得的瓜岛登陆

  【镜头】 爆炸声此起彼伏、飞机在低空盘旋、硝烟四起……当主角莱基所在的陆战一师第一团进行瓜岛登陆时,剧集营造了一种令人震撼的战争场面,不禁让观众觉得随后势必有一场你死我活的抢滩登陆战。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莱基等冲上沙滩之后,却早有先头部队抵达,在沙滩好似度假般招呼他们“欢迎来到瓜岛”。有观众猜测这是不是编剧的巧手?

  【史实】 当时岛上只有约3000名修建机场的日军工兵和劳工,没怎么抵抗就退入了深山丛林。莱基所在编队登陆时没有遇到战斗是事实,他所在的部队美国陆战队一师第一团是第二批上岸的,第一批登陆的是陆战队一师的五团。

  “8月6日晚,一支庞大的美国舰队逼近所罗门群岛,于深夜悄悄溜进瓜岛和马莱塔岛之间狭长的海峡……当太阳升起后,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无畏’式俯冲轰炸机飞临两岛上空,投下了炸弹。飞机走后,舰炮开始射击,接着登陆艇载着首批陆战队员冲向海岸。瓜岛上的日军工兵被打得措手不及,逃入丛林。次日晨,即将竣工的机场落入陆战队之手。”

  ———《二战全景纪实》⑴

  “在海峡对面的瓜达卡纳尔岛的红滩,部分修好的伦加岬简易机场东面五英里的地方,第一批两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员未发一枪,成功登岸。”———《太平洋战争》⑵

  2

  美海军最惨的一次海战经历

  【镜头】 第一集进行到33分钟时,陆战队员们在夜晚看到了一场火光冲天的海战,美军的陆战队员们还乐观地说“我们在痛宰他们”,结果第二天一早,他们发现吃了败仗的是自己人,美澳海军损失了四艘巡洋舰。

  【史实】 这是一场真实战斗,史称“萨沃海战”,发生在8月9日凌晨,三川军一统帅的日军第8舰队与停泊在瓜岛北面萨沃岛海域的美澳海军交战。

  “日舰虽无雷达,却长于夜战,在9日1时33分首先发现盟军南区编队的2艘巡洋舰,便悄然发射了17枚鱼雷,把还在睡梦中的澳大利亚巡洋舰‘堪培拉号’和美国巡洋舰‘芝加哥号’打得火光冲天,不一会儿就翻身沉入海底……在‘萨沃海战’中,美国海军蒙受了不亚于珍珠港的奇耻大辱。日舰毫发未伤,绕过萨沃岛猛击盟军北区编队背后。美国巡洋舰‘昆西号’和‘文森斯号’还未清醒过来,就遭鱼雷和暴雨般的炮弹的夹击,化为熊熊火炬,沉入大海。半小时内,盟军南北两个编队几乎全军覆没:4艘巡洋舰沉没,1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遭重创,2000余人战死、受伤或淹死,海面上到处漂浮着满身油污、半死不活的水兵。日军仅阵亡56人。”———《二战全景纪实》

  “海军陆战队员得救了,但美国海军遭受了有史以来的最惨重的海上失败。第二天,太阳从佛罗里达岛上升起的时候,4艘巡洋舰和一千多名盟军水兵躺在将被称为‘铁底海峡’的污泥里。”———《太平洋战争》

  3

  那个日本人拉响了自杀手雷

  【镜头】 日军在夜间偷袭美军,潮水一般涌上对方的防线,但是却死于美军猛烈而准确的炮火下。第二天,在打扫战场时,一个受伤的日军引起了美军的怜悯,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受伤的日军却引爆了手雷。这也是第一集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之一。

  【史实】 这场战斗历史上称为“泰纳鲁河口之战”,请注意这支日军部队的指挥官一木青直,他正是挑起“卢沟桥事变”的日军先锋。而日本兵“同归于尽”的战法,在历史著作中也有所记载。

  “日军尸体遍地,伤员发出阵阵哀号。美医疗队员见状顿起怜悯之心,前去救治,却遭日兵暗算。范佛德里特大怒,令坦克前去杀尽日兵,不留俘虏。黄昏时分,5辆轻型坦克碾过日兵尸体和伤员,扑向幸存残兵。日兵走投无路,被碾成一堆堆肉酱。一木在绝望和恐惧中烧掉军旗,在被坦克压死之前切腹自杀。一木支队全军覆没了。”———《二战全景纪实》

  “伦纳德·克雷斯韦尔中校率领一营人在小河一带活动,一天下午,他们在沙坑上隆隆行驶的五辆轻型坦克的支持下,向日军发起袭击。坦克开过沙坑,插进丛林。看着它们在树林里横冲直撞,吐出一团团火舌,然后追逐并射击亡命者。克雷斯韦尔形容那些坦克的履带像“一架架绞肉机”,血淋淋的,屠杀着日本人。黄昏,一木和二十名幸存者围着血染的旗子继续战斗。当坦克开来消灭他那徒劳无益的最后抵抗时,大佐跪在沙滩上切腹自杀。”———《太平洋战争》

  4

  “战神”巴斯隆以一敌千

  【镜头】 巴斯隆中士带着两个新兵从A阵地往B阵地转移,后来B阵地遭遇敌军猛攻,在快要弹尽粮绝的时候,他竟然一个人举着一挺二战时经典的MG42朝敌军疯狂扫射,一口气干掉了20来个正在冲锋日本兵。他的同伴无不看得目瞪口呆。

  【史实】 约翰·巴斯隆是二战时期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传奇战斗英雄。1942年10月24日,巴斯隆所在班在Lunga地区的阵地遭到了近三千日军的攻击。在接下来的48小时里,全班15个人12亡,只剩巴斯隆和另外两个伤号战友。巴斯隆用两挺机枪和手枪顶住了日军持续的冲锋。值得一提的是,战斗中一挺机枪还出现了故障,但神奇的巴斯隆居然亲手修好了它。从24日一直到25日凌晨援军到来前,巴斯隆一边战斗,一边独自穿越火线到处搜罗弹药,日军死伤惨重。巴斯隆遂一战成名,之后被授予美国军方最高荣誉:荣誉勋章。

  巴斯隆后来又参加了硫磺岛战役,不幸被迫击炮击中阵亡,鉴于巴斯隆在硫磺岛战役中的出色表现,他还被追授陆战队第二高的荣誉:海军十字勋章。

  ⑴《二战全景纪实》,作者: 朱贵生、沈永兴,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全书以白描纪实的手法全景俯瞰二战。

  ⑵《太平洋战争》,作者:[英]约翰·科斯特洛,东方出版社出版,它的特点是运用了美国新近解密的一些档案资料,对太平洋战争作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