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艾美有点“分裂” 奖项颁发标准不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0:57  南方都市报
今年艾美有点“分裂”奖项颁发标准不一(图)

《广告狂人》连续三年获得最佳剧情类剧集

  据来自尼尔森的最新数据显示,第62届艾美奖的收视率略显“纠结”。1350万的总收视人口略高于去年的1347万,成为了四年来的小高潮。但在广告商最注重的18-49岁的收视率上,却低于去年的4.2,成绩为4.1.据业界分析,今年艾美能够开出此等成绩实属不易。8月底属于暑期的尾巴,不少美国观众依旧努力抓住长假的尾巴,电视受众会减少。在如此先天条件不足的情况下,艾美收视能够保持稳定,算是美国电视业复苏的一大表现。

  总收视人口小升,广告商最注重的收视率小降,艾美的纠结点不单单如此。今年的成绩揭晓后,路透社表示艾美的喜剧类和剧情类两大分支,有点“分裂”倾向。前者跟无线台的收视率强剧靠拢,《摩登家庭》成为最佳喜剧剧集、《生活大爆炸》的“谢耳朵”成为喜剧视帝,《欢乐合唱团》也颇有斩获,它们都有着破千万甚至破两千万的强大收视保障。后者则延续艾美近几年的小众路线,连续第三年把最佳剧情剧集颁发给《广告狂人》,而另一“冷门”剧《超越罪恶》则把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拿下。不仅如此,获得艾美到底意味着什么?从历届艾美奖上分析,似乎也有着极度纠结的“分裂”。

  艾美后效应

  大剧收视下滑的“魔咒”,小台备受关注的“良药”

  作为美国三大颁奖礼之一,艾美的后期效应似乎很难评估。近几年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迷失》,在第一季度就勇获最佳剧集,但对于收视却没有丝毫帮助,一路下滑的成绩让人不禁怀疑,连最为重要的收视都保不住,艾美的用处到底是什么?

  “电视受众不像电影、音乐受众,奖项对于他们而言没什么大不了的。”TimBrooks,曾担任某电视台要职,据他分析,这些无线台的大剧受众并没有“花钱”看电视,奖项的加分作用不大,但艾美对于收费电视的影响却值得一提。收费电视的受众由于付费看电视,所以对剧集的质量有着很大程度的考量。

  2002年,《盾牌》在艾美上获得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奖项,播出方FX立刻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电视台成为了付费频道中的中坚力量,之后制作的《整容室》火线救援》等片也受到艾美的多次垂青。更为鲜明的例子是,AMC凭借着《广告狂人》、《超越罪恶》两部原创剧集的得奖,立刻被业界所熟知。

  配角上位,主角下滑

  “艾美对于入围或者获奖明星而言是个莫大的荣耀,不光是片酬方面会增加,更重要的是会拿到更多的工作机会。”这是艾美奖的高级副总裁JohnLeverence道出的一番话。

  像凭借《实习医生格蕾》而获得最佳女配角的K atherineH eigl,艾美之后迅速跳离电视圈,奔向更为广阔的电影世界。而今年的剧情类最佳女配角得主、来自于《傲骨贤妻》的Christine Baranski也表示,包括这部剧集还有《生活大爆炸》的客串等各种机会,都是她因1995年获得艾美提名而得到的工作机会。

  但更多的并不如此,特别是获奖的。像老友记》的考克妮·考克斯、《欲望都市》的几个欲女们,始终无法跳脱获得艾美奖后的魔咒。考克妮在《流言》中转型为热辣八卦女主编失败,必须回到傻大姐的行列,开出《熟女镇》才能赢得收视。至于“欲望”女神们,还得依靠这些剧集的电影版来博出位。

  艾美黑马剧

  ●《摩登家庭》用伪纪录片的拍摄方式,令喜剧起死回生。

  ●本报鉴定:观众始终喜欢温情喜剧。

  《摩登家庭》抱得艾美喜剧类3项大奖

  伪纪录片+同志家庭、老夫少妻,

  这个“家庭”很摩登

  《欢乐合唱团》大热倒灶、《广告狂人》意料之中,今年艾美最风光的绝对是《摩登家庭》。主创们原本抱着玩玩的心态赴艾美,没想到拿下了包括喜剧类最佳剧集、最佳男配角和编剧三项大奖。《摩登家庭》绝对有着强大的理由拿下喜剧类最佳剧集。它用伪纪录片的拍摄方式,描写了包括同志家庭、老夫少妻等三对风格迥异的家庭,嬉笑怒骂皆成戏,让喜剧起死回生。据悉,第二季度的《摩登家庭》将于本月22日回归。

  摩登拍摄方式:伪纪录片模式制造“真实”笑料

  不得不说的是,《摩登家庭》是继《办公室》后又一个成功运用伪纪录片拍摄方式而大获成功的电视剧。所谓的伪纪录片就是将虚构的电影或电视情节,利用拍纪录片的方式分析或评论社会上的大事件或问题。

  《摩登家庭》在采用伪纪录片风格时,主要运用了两种方式。第一种,即不按照时间顺序,在每集的开头都抛出一个具体问题,然后通过下面角色处理问题中出现的各种古怪或是搞笑的举动等突出其喜剧色彩,而剧集中时不时插入的角色访谈则展现了剧中人物的观点,剧中的小摩擦或是紧张局面最终都会有一个振奋人心、美满的解决方案。第二种,就是围绕一个能够涉及三个家庭的事件展开全集,现在就有圣诞节、感恩节和情人节三个特辑。

  《摩登家庭》中到处可见手持摄影机拍摄和随意的推拉镜头,真实表现了美国的家庭生活。就像《洛杉矶时报》所评论的一样,“《摩登家庭》的两位编剧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犀利却不残酷,娱乐却不评判的喜剧。每一个人都至少会在片中的某个镜头中感受到自己、父母、子女或是兄弟姐妹,然后大笑起来。”

  摩登家庭成员:老夫少妻、同志家庭全凑到一起了

  时代在变,家庭也在变化,而《摩登家庭》符合了当今各种家庭元素。其中有人们所熟悉的家庭喜剧元素———核心家庭即妈妈Claire和爸爸Phil,他们育有两女一男。但是妈妈Claire拥有一个大家庭,而那正是剧名之所以叫摩登的原因。原来Claire的爸爸Jay娶了一个在外人看来能当他女儿的性感的哥伦比亚女郎G loria,此女还带有一个与前夫所生的孩子。Claire的哥哥Mitchell是个同性恋者,与其恋人领养了一个越南小女孩Lily。

  虽然此剧只讲述了三个家庭,但每个人都有烦恼。比如Jay发现要应付年轻性感的妻子和精力过剩的继子,让他有点力不从心。曾经的野少女Claire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走上自己原来的老路而对他们管教颇多,但丈夫不严加管教而使她身心疲惫。Mitchell既要回应热情四射的爱人又要应对父亲的不满,还要照顾小婴儿Lily,可谓琐事繁多。

  而此前与之类似的《发展受阻》收视率惨败的教训,让《摩登家庭》的编剧们清楚地意识到为了个人生存而不断争斗的家庭生活阴暗面绝不是人们想要的,因此温柔甜美的《摩登家庭》在开播之期就取得了1261万观众的不俗成绩。

  摩登口碑点评:

  好评如潮,

  获封“09年秋季最佳喜剧”

  这个充满笑点、表现方式新颖的剧集一经播出,北美评论就一面倒,据专门统计媒体评论的Metacritic网站统计显示,媒体平均给出了86(满分100)的高分,《芝加哥论坛报》、《芝加哥太阳时报》等给出了满分成绩。它甚至被《娱乐周刊》点评为“秋季档最佳情景喜剧”,而《时代周刊》也赋予了其“年度最有趣的新家庭”的光荣称号。(记者 张麟 实习生 许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