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美奖预示综艺节目新趋势 下一站选秀大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6:04  华商网-华商报
艾美奖预示综艺节目新趋势下一站选秀大厨(图)

《顶级大厨》获第62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最佳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奖 IC供图

  日前落幕的第62届美国电视艾美奖中,《顶级大厨》(TopChef)获得最佳竞赛类真人秀奖。这档以“大厨”为主要元素的真人秀,因为色香味俱全,刺激了人类从视听到味蕾多方感受而大红。国内选秀往往偷师于欧美选秀节目,在“快男”“快女”等歌舞才艺为主的选秀日渐疲软的今天,“大厨”也许会成为下一站选秀热门。

  厨师选秀,赢取奖金与超级假期

  《顶级大厨》是一部厨师厨艺大比拼的真人秀,厨师们在每周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然后由评委给予评判。比赛主要分两个部分,在第一环节中,参赛厨师们将准备一道符合特殊要求的菜品,例如使用特殊的原料或遵循特殊的味道等等。第二环节中,参赛厨师则要准备一道或更多的菜品。每一环节都有时间限制,也可能会有预算上的限制,同时在用料、菜品的形式、制作的方法等方面都会设置一定的形式,以此达到挑战的目的。

  评委们将根据菜品的“色、香、味、意、形”给予评价,除了固定专业人士外,嘉宾评委也将参与评判,经过一系列比较,最佳菜品与最差菜品将被评出。每场比赛后,成绩最差的厨师被淘汰。而作为奖赏,每位选手都将有机会登上著名的美食杂志,并且享受去国外度假的机会,以及10万美金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基金。

  记者了解到,该节目在2007年就是艾美奖最佳竞赛类真人秀节目。本届再次获大奖,足见该节目的高人气和好口碑。

  观众看秀,刺激味蕾成亮点

  之前的选秀节目,大都以歌艺、舞技等具有明显视觉刺激的形式为主,重在满足人们的视听享受。《顶级大厨》中,通过竞赛环节的设置,让做饭这个人人都接触过的工作,变得生动而充满悬念,拉近了节目与每个人的距离。

  更关键的是,节目关照到了我们的味蕾。就算你不会做饭,谁又能抵抗美食的诱惑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在英国留学的中国人赵欣,她和朋友都是《顶级大厨》的忠实拥趸,“每次比赛选手都有自己的创意,用指定的材料,猜各种的食材,去大饭店给超牛的人做饭,甚至包括给明星做饭。还要实地做很多好吃的,看得我们直流口水。总之感觉就是人家的节目创意很多,总是有惊喜,而且你可以看出来一个人通过这样的锻炼而成长 。”

  厨艺比拼在影视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周星驰《食神》、韩剧《罗武林向前冲》、《魔女幼熙》等,都将厨艺纳入其中。其实中国也有很多与厨师有关的节目,但大都以教授做菜的技巧为主,比如《天天饮食》、《家政女皇》、《大小爱吃》,而李咏的《咏乐汇》中,也让明星品尝美食,可见加入了味觉,综艺节目会更好看。但目前却没有一档节目将选秀和厨艺结合起来,选出最会做菜的人,让观众见识最好吃的菜。

  国人学秀明星秀厨艺大有可行

  记者昨日采访了国际餐饮集团的大厨谢湖康,他此前也参加过厨艺比赛,他透露,其实在餐饮圈,酒香也怕巷子深,很多厨师和菜品也是通过比赛而扬名国内外。对于选秀节目《顶级大厨》的走红,谢湖康说道:“我觉得《顶级大厨》之所以会火,原因在于现在人们的总体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去从温饱到满足口腹之欲,现在则对美食变得挑剔,因此需要新的元素来刺激市场。”谢湖康表示,做菜这个看上去大家都会的事,也有很多值得展示的东西,“比如厨师的刀工、翻瓢的动作,很多都非常漂亮,可以当艺术欣赏。”

  那么厨师选秀,是否有可能登陆中国荧屏呢?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语言传播学博士、《麻辣书生》的制片人兼主播林白,他断定这样的节目一定会移植到中国,“因为饮食比较契合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饮食也是博大精深,高手如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得到认可的。”

  厨艺选秀有多大的电视展示空间呢?林白分析,中国的厨艺选秀应该会与明星联系起来,“像《舞林大会》一样,找明星来秀厨艺,因为单纯找厨师来比赛,观众可能不买账,虽然美食诱人,但谁都不能隔着荧屏尝一口。”

  本报记者 罗媛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