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西洋帝国》成美剧新里程碑 评论家交口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18: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西洋帝国》成美剧新里程碑评论家交口称赞

《大西洋帝国》海报

《大西洋帝国》成美剧新里程碑评论家交口称赞

纸醉金迷的大西洋城

《大西洋帝国》成美剧新里程碑评论家交口称赞

《大西洋帝国》有望重现经典黑帮题材美剧《黑道家族》的辉煌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由好莱坞大师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和监制的黑帮剧《大西洋帝国》在HBO电视台开播。作为一部电视剧集,《大西洋帝国》却有着超越黑帮电影的卖相,不仅少有地用到电影中的大卡司,在制作水准上与一部好莱坞大片旗鼓相当,单集2000万美元的投入,甚至创下了美剧制作之最。尽管授权费高昂,但全球已有160个国家的相关媒体购买了该剧的播映权,使该剧超过《兄弟连》《血战太平洋》成为HBO历史上最畅销的剧集。就连一向爱在鸡蛋里挑骨头的影评人也忍不住对这部重头戏交口称赞,“好看,追下去!”

  阵容

  奥斯卡名导演领军

  《纽约黑帮》《无间行者》《好家伙》,这些好莱坞影史上经典的黑帮电影均出自奥斯卡得主马丁·斯科塞斯之手,有人说他甚至定义了纽约的颜色———“黑”。让人意外的是,马丁·斯科塞斯如今开始涉足电视领域。作为《大西洋帝国》引导集(第一集)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还参与了该剧第一季(共12集)的制作工作,这在近年的电视圈比较罕见。就算是在先前大获好评的美剧《太平洋战争》里,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只是监制,并未亲自执导。除此之外,《大西洋帝国》还网罗了大批电影圈人士,曾出演过《大鱼》、《三步杀人曲》、《神秘岛》等作品的史蒂夫·布西密在该剧中担当主角,他还曾作为导演和演员在美剧《黑道家族》里出现过。

  剧情

  场景市场

  黑帮元素应有尽有

  既然有了马丁·斯科塞斯的加盟,那么《大西洋帝国》自然是一部“黑”得彻底的美剧。作为黑帮剧《黑道家族》的接班人,《大西洋帝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肮脏交易、黑钱、赌博、谋杀、勒索、绑架、卖淫、政治腐败、警匪勾结……一切你能想到的和黑帮有关的东西都会出现在片里。

  《大西洋帝国》是根据尼尔森·约翰逊的非小说类文学作品《大西洋帝国:一座城池的兴与衰》改编而成。1920年,美国政府颁布了禁酒令,而在灯红酒绿的大西洋城里,这一纸禁令却催生出一系列“新规则”。禁酒令后,贩卖私酒成了利润惊人的行当,黑帮使用各种手段控制着走私酒的市场,也犯下累累罪行。大西洋城的财政官员易诺奇·汤姆森(史蒂夫·布西密饰),不仅是一名政客,也是这座城市中数一数二的黑帮头目,他把持私酒交易,成为大西洋城中一手遮天的人物。

  场景

  单集投资刷新纪录 

  为了重现上世纪20年代大西洋城的风格与特点,《大西洋帝国》剧组投入大量资金,单是首集就用了2000万美元的制作费,创下了继《太平洋战争》之后美剧史上单集最高投资纪录。据了解,剧组工作人员在筹备阶段曾经去过大西洋城,但是考虑到如果在纽约拍摄,一切资源使用起来会更方便,而且当时适逢金融危机,房价大跌,剧组就捡了一个大便宜。原本准备建成35层高楼公寓的停车场被剧组便宜地买下,并修建了一条300平方英尺的木板路,还围绕这条道路建造起一座“虚拟的大西洋城”。这个场景非常真实,在剧中,观众甚至可以找到大西洋城海滨的太妃糖店,就连大西洋城最有名的婴儿保育箱展你都能看到。

  在马丁看来,这次拍摄让他有回归的感觉,“我为HBO拍摄《大西洋帝国》的首集,花费了30天终于完成了拍摄,重新回到了我擅长的领域,我可以竭尽所能地用最快的速度、最省钱的方法完成拍摄任务。”

  市场

  160个国家买下版权

  看过了《大西洋帝国》的前几集后,不少观众都被大片般的画面效果所折服,不禁也担心起如此大的制作投入,制片方该如何收回成本。不过这样的疑问很快就烟消云散,据播出方HBO提供的收视率统计,《大西洋帝国》在首播当日便轻松拿下480万的收视总量,成为了6年来HBO首播收视率最高的新剧。尽管授权费高昂,但仍旧有160个国家的播出机构购买了该剧的播映权。这一购买数量已经远远超过斯皮尔伯格监制的美剧《兄弟连》和《太平洋战争》。就连一部中等水平制作的好莱坞大片,也不可能卖到全球160个国家的院线,《大西洋帝国》无疑让目前饱受金融危机的好莱坞电影市场刮目相看。信心满满的HBO已经提早预订了第二季,让这个黑帮神话得以延续。

  反响

  电影化叙事赢口碑

  美国媒体毫不掩饰对《大西洋帝国》的喜爱,《好莱坞报道者》认为它会成为新一代的《黑道家族》,并将在明年的电视评奖上大放异彩。虽然该剧还未在国内播映,但不少美剧迷还是通过网络一睹《大西洋帝国》的风采,不少在平日里对电影挑肥拣瘦的影评人,也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国内著名编剧宁财神就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大赞道:“《大西洋帝国》,好看,开始追。”影评人麻绳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HBO新剧《大西洋帝国》的首播集,看了以后,我只能说太牛了,完全电影化的调度和叙事,明年绝对将横扫美国电视评奖。讲述美国1920年代禁酒时期的黑帮传奇,第一集出现了后来成为当时黑道枭雄的卡邦,不过当时还是个司机。看完后很想再看一遍《铁面无私》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