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喜剧受中国网友热捧 《IT狂人》让你笑抽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剧中不乏这类夸张、好笑的情景出现。 剧中不乏这类夸张、好笑的情景出现。
《IT狂人》大卖英式冷幽默,俘虏中国一众网友,豆瓣、时光网好评如潮。 《IT狂人》大卖英式冷幽默,俘虏中国一众网友,豆瓣、时光网好评如潮。
如果《生活大爆炸》还不能满足你的“科技瘾”,《IT狂人》也许可以满足。 如果《生活大爆炸》还不能满足你的“科技瘾”,《IT狂人》也许可以满足。

  南都讯 记者吴莎 喜欢看美剧《生活大爆炸》(TheBigBangTheory)吗?那么英剧《IT狂人》(ITCrowd)也许也是你的菜。同样是一集20分钟左右的情景喜剧,同样是科学怪男和技术白痴女的绝妙搭配,不同的是,热气腾腾的美式搞笑变成了英式冷幽默,风格迥异的“笑果”也一样会令你笑到抽筋!     

  作为由英国第四频道拍摄的情景喜剧,《IT狂人》自2006年2月开播至今,已播出四季,如今正在筹拍第5季。2006年首季播出后,就获得了英国喜剧指南大奖(The Com -edy.co.uk Awards)的“最佳新情景喜剧”奖项,2007年,又获得该大奖的“年度喜剧”奖。至于英国最权威的电视奖项———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FilmAw ard),该剧2009年拿下“最佳情景喜剧”奖。

  在中国网友中,《IT狂人》的点评同样甚佳。多数豆瓣网友为其打了五星级的评分,第三第四季均获9.2分的高分,在VeryCD、时光网上,网友们也不吝惜赞美之词———“很棒的英国剧集,绝不比《生活大爆炸》差。”“是我看过最搞笑的情景喜剧!”

  人物设置 这些人怪在哪里?

  和《生活大爆炸》一样,反映高智商、低情商的科学怪人的生活,也是《IT狂人》的主题。不过,《IT狂人》的人物设置更加精简,主要人物只有三个人。他们是IT部员工,名副其实的IT狂人Roy和Moss,以及他们的女主管、对电脑一窍不通的Jen。这三人各有各的怪异之处,以下就来细数一二。

  虽有《生活大爆炸》珠玉在前,但《IT狂人》也凭借独特的英式幽默自有一帮拥趸。时光网网友“小托”评价:“这部剧每季只有6集,在有限时间中,他们的笑料抖得一秒跟一秒,几乎到了字斟句酌的奢侈程度”;而从笑点来看,《生活大爆炸》是“将不常用的理科知识应用到生活中的普通环境,并引起无厘头的落差”,而《IT狂人》则是从“观众耳熟能详的生活细节去制造笑料”,并不过分纠结IT术语等科学知识。

  《IT狂人》表现出的英式幽默更冷、更讽刺、也更慢热。它在笑料的设置中除了突出人物的怪异行为之外,还有针砭时弊的味道———例如在表现M oss不会使用灭火器时,设置了灭火器被轻易弄坏,莫名其妙的M oss看到灭火器上“英国制造”的字样,突然恍然大悟的情景,以讽刺英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不好。也正因为英式幽默不能轻易为观众快速理解,喜欢上这部剧的过程可能比较慢热。“第四集渐入佳境!”“若你持续看到第四季,会给这剧评分———六颗星!”

  Moss

  典型特征:技术狂,经常说出一大串IT术语令对方云里雾里,但对生活常识一窍不通。

  典型事例:Moss发现办公室失火,欲灭火却发现不会使用灭火器,也读不懂灭火器上的说明书,最后把灭火器也烧着了。于是他打电话到紧急情况救助中心求助,却因为救助中心公布的新号码太复杂,而打不通。于是,M oss在着火的办公室上网给救助中心发电邮,并念念有词:“尊敬的先生,斜杠,女士:火灾,感叹号!火灾,感叹号!救命,感叹号!……等您的消息,祝您一切安好。”

  Jen

  典型特征:对技术一窍不通,但有着良好的社交能力,渴望被重视。

  典型事例:Jen在简历上写自己“精通电脑”,因此被老板安排到IT部当主管,然而她实际上对电脑的了解只不过是会“发电邮、收电邮、删电邮”而已。到了IT部,她先是假装打电话,被Moss吐槽没接电话线;后又假装用电脑,又被M oss吐槽电脑没插插头。

  Roy

  典型特征:好吃懒做,热衷追女仔,却始终不得其法。

  典型事例:Roy和Moss的常规工作之一,就是接听电话,为公司其他部门员工解决电脑技术问题,然而很多情况下,对方在电话里问的都是他们眼中的白痴问题。一次,桌上的电话一直在响,但坐在桌旁的R oy却不理不睬,只顾把桌上的东西吃完,才接电话,他不假思索的反应就是:“你强制重启了吗?”“你确定打开电源了吗?”“就是旁边那个小按钮是亮的吗?”……最后,不耐烦的R oy对着电话破口大骂,并挑衅说要和对方单挑,对方果然下来将R oy海扁一顿,其“真身”竟是一位美女。被美女打到流血的R oy,竟还想问对方要电话号码。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