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3届艾美奖 惊喜甚少的“家庭”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9: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译 

  美国当地时间18日晚(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63届艾美奖颁出所有奖项。就像《纽约时报》评论的那样,这是一个为了远离争议和批评而被精心设计的夜晚,获奖者得到明确的褒扬,失落者则处之坦然。和紧张万分的奥斯卡相比,每年的艾美奖更加轻松,像一个美国电视界的家庭聚会。今年,尤其如此。

  虽然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一身红装凭借《欲海情魔》摘得迷你剧集最佳女主角奖;虽然,吉姆·帕森斯凭借《生活大爆炸》中的“谢耳朵”一角蝉联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但是,荣耀却归于“家庭”——ABC电视台的伪纪录片式家庭剧《摩登家庭》一举囊括喜剧类的5项大奖,包括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剧集和最佳编剧,特别是后三个重量级奖项,简直迫不及待地反映出评委对这部剧集原创班底的压倒性肯定。对此,剧集的制片人史蒂夫·莱维顿说:“今天,有21个剧组成员将一起为庆贺而出去喝上一杯。我们是真心地享受彼此的陪伴。”这句话或许也道出评委们不求惊喜、只求和气的评奖心态——今夜,我们互相陪伴,我们是一家人。

  老面孔占据大半江山

  算上这次得奖,讲述1960年代广告公司办公室爱恨情仇的《广告狂人》已经是第四次收获艾美奖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奖了。面对HBO电视台的重量级新剧集史诗剧《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和由马丁·斯科塞斯亲自执导的《大西洋帝国》的双面夹击,狂人仍然很“狂”,岿然不动。后两者虽然备受关注,却只斯科塞斯收获的最佳导演奖还颇有分量。

  《广告狂人》的制作团队显然也无法淡定,创作者之一的马修·维纳就称自己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个事实,因为很少有剧集得到四次艾美奖最佳剧集的嘉奖(比如《白宫风云》)。“我是那些剧集的忠实粉丝,很难相信我们居然能够加入他们的行列,然而事实真是这样。”维纳说。

  在喜剧类方面,《摩登家庭》也是再次蝉联最佳剧集,而这一届的艾美奖评委显得更加慷慨,一举将喜剧类奖项的半壁江山(10个奖项中的5个)都给了这部讲述大家族中三家人的平常生活的家庭情景剧。《摩登家庭》近年来确实有横扫喜剧界的趋势,去年在剧中饰演女儿一角的朱莉·布朗曾经开玩笑说,如果《摩登家庭》获颁最佳喜剧,而她和扮演其夫的泰·布莱尔又都拿奖的话,她将用裸奔来庆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话说得够狠,今年果然应验——她有机会裸奔了。

  另一实现连庄的是《生活大爆炸》的吉姆·帕森斯。这位新世纪GEEK(怪人)宅男代言人这次击败了自己的“室友”雷奥纳多,以及凭借《办公室》中的告别秀而再次出现在喜剧类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上的史蒂夫·卡瑞尔。帕森斯获奖后表示,自己和妈妈都认为这次的最佳男主角非史蒂夫·卡瑞尔莫属,“他确实是我心目中的唯一人选,我认为谁都有可能获奖,但史蒂夫和我的机会可能更大些。”另外一个让帕森斯和所有观众都颇为意外的桥段也出现在喜剧类最佳男主角的颁奖过程中,因为家暴丑闻而被迫离开《好汉两个半》剧组的查理·辛担任颁奖嘉宾,他一改狂妄姿态,祝贺换角之后的《好汉两个半》仍然能够收视长红。

  英伦风添新色

  要论惊喜,在喜剧类和剧情类奖项中值得一提的只有两部作品。一部是在美剧中颇为少见的运动励志题材剧集《胜利之光》,这部阳光美剧收获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剧本奖被认为是评委会“迟到的认可”。而另外一个小惊喜,则是梅丽莎·麦卡西凭借《肥肥和胖胖》收获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这位胖女孩在戴上后冠后惊呼:“我来自伊利诺伊的一个小山村,能够站在这里我感觉太棒了,我的天啊!”

  而作为本届艾美奖新设的奖项,合并了之前的迷你剧集奖的迷你剧、电视电影类别奖则刮着一股猛烈清新的英伦风。不仅英伦玫瑰温丝莱特顺利凭借自己的电视剧处女作《欲海情魔》毫无争议地将最佳女主角收入囊中,飘扬过海而来在PBS电视台播放的英国年代剧《唐顿庄园》更是在收获11项提名的基础上捧得4项大奖,正如剧集发言人所说:“这是一部继承了英剧传统的剧集,很高兴也能够得到评委会的认可。”这些年代戏融合着丝丝的英伦风确实为艾美奖带来了一丝新意。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