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特-温斯莱特:拍电视剧要比拍电影累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0: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译 

  今年的迷你剧阵营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欲海情魔》(Mildred Pierce)是绝对热门。这部由HBO担纲制作的5集迷你剧改编自美国著名硬派小说家詹姆斯·凯恩1941年的小说,在今年3月27日首播以后便广受赞誉。《欲海情魔》讲述了一个生活在洛杉矶的骄傲的中产阶级离异单身母亲,挣扎着在美国大萧条时期给自己的女儿最好的物质生活,却始终得不到女儿认可的故事。

  女主人公米尔德里德·皮尔斯由奥斯卡影后凯特·温斯莱特扮演。“遭受奥斯卡影后魔咒”而离异的温斯莱特在片中的演出丝丝入扣。第一次出演电视剧,温斯莱特事事亲力亲为,在刚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也曾为此剧站台吆喝。在此剧前期宣传接受访问时,她坦言拍电视剧要比拍电影累得多,但是这种“可以发生在任何一对为人父母身上”的故事征服了她。

  问:在这部影片之前,你有电视工作的经验吗?

  温斯莱特: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去拍一部电视剧,当我接到《欲海情魔》的5集剧本时,我想“天哪,这次是电视剧,因此与之前肯定有一些不同”。确实,和电影相比我们有更多需要拍摄的内容,而且工作的节奏也比电影快很多,但是我们全组人都有着坚定的决心并且全神贯注,必须全神贯注,因为时间是有限的,可以说这次的拍摄比我之前参与的任何一部电影的拍摄强度更大。我可以告诉你,拍电视剧要比拍电影辛苦得多。这和职业精神无关,只是因为你有更多的故事要讲述,这是很奢侈的事情,但却要用更少的时间来达成这个目标。我们每一天都绷紧神经。

  问:这会不会让你反过来质疑为什么拍一部电影需要那么多时间?

  温斯莱特:这实际上取决于具体的电影制作者以及他们的工作节奏。但我真的很感谢HBO电视台的全力支持,他们给我们的帮助是一点一滴,贯穿始终的,对我们来说这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有太多要做的,而他们的支持给我们安全感。

  问:在原著中,米尔德里德·皮尔斯对自己的女儿投注了全部的爱,她极其渴求得到女儿的认可,你怎么表现这一点?

  温斯莱特:这部剧集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米尔德里德和维达(米尔德里德的女儿)之间不可思议的紧张关系,而这种剑拔弩张的关系完全建立在她对这个孩子纯粹的爱和(对她天才特质)的认同之上。这种对女儿的爱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并且是不容置疑的。每一对母女关系都是复杂的,而这种复杂有着各种各样的个体原因,但是这一对却完全不同。因为米尔德里德经常处在一个到底是爱她还是杀了她的悖论之中。一方面,就是她越爱维达,维达就越感到窒息而越反叛。维达这样一个倔强的、叛逆的孩子,她完全不在米尔德里德的掌控之中,而米尔德里德却认为女儿有着过人的天才,希望女儿能够成为自己曾希望成为的那种人。另一方面,米尔德里德需要得到认可的那种心理需求我相信在任何一个父母心中都蕴藏着,无论他们的对象是儿子还是女儿。然而,在维达身上,米尔德里德却看到了自己的失败。每一次当她看到自己的女儿维达多么聪明和富有,并且拥有着自己无法达到的生活的可能性的时候,米尔德里德心中的某个部分就十分灰心。但米尔德里德能做的只是爱她、鼓励她、支持她,并且极其渴望自己也成为女儿成功人生的一部分。这真是让人崩溃。在许多层面上,她们这样的母女关系是极端正常的。爱是母性的自然反应,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这种关系越来越扭曲。这对我来说太富有冲击力了,因为我可以看得到这样的情形实际上可以出现在任何一对为人父母身上,我真的可以看到这一点。

  问:你有看过此前的电影版吗?还是你本能地避开去看这些?

  温斯莱特:导演托德告诉我电影版和原著非常不一样,我看了5分钟,然后我想,“你知道吗?我就是不应该看它。”我可以立刻感受到琼·克劳馥在电影里的绝妙表演,但是我们想拍的是不一样的,是不一样的一个角色。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