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线台新剧统治第69届金球奖电视类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3:25  新浪娱乐微博
有线台新剧《国土》拿下最佳剧情类剧集 有线台新剧《国土》拿下最佳剧情类剧集
拿下最佳喜剧类剧集的《摩登家庭》是公共台唯一的胜者 拿下最佳喜剧类剧集的《摩登家庭》是公共台唯一的胜者

  第69届金球奖完全获奖名单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2011年开播的诸多新剧彻底主宰了本届金球奖电视类奖项,电视类的八个主要奖项(电视电影/迷你剧最佳及男女主除外)最终有七个都归属于2011年开播的新剧,这届金球奖毫无疑问属于“11”一代。

  有线台“习惯性”称霸金球奖

  从2008年《广告狂人》首次摘得艾美奖剧情类最佳剧集开始,艾美奖和金球奖两大电视奖项的格局就变得大不一样。以HBO和AMC为首的有线电视网不再满足于电视电影和迷你剧这块传统的一亩三分地,而是争相展开军备竞赛,推出一系列制作精良的剧集,而近几年艾美奖和金球奖的各类主要奖项也越来越多的为有线台所得。《广告狂人》连续4年荣膺艾美奖最佳剧集,《绝命毒师》男主角布莱恩-科兰斯顿三夺视帝,而HBO推出的《权力的游戏》,《海滨帝国》,《护士当家》等剧也逐渐成为各大奖项上的常客。

  从本届金球奖的提名名单来看,有线台获得的提名数远超公共台,而在最终的获奖名单上,有线台更是拿下十一个奖项中的十个奖,唯有喜剧类最佳剧集被颁给了近两年大红大紫的《摩登家庭》。这样一个获奖结果并不意外,公共台播出的剧集虽然能吸引更多观众收看,但易狗血易烂尾的毛病却是怎么也改不掉,而题材上也是罪案医务律政这些群众喜闻乐见但却缺乏新意的老三样。相比较而言,有线台推出的剧集要少掉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色情暴力样样来,题材上也是各种剑走偏锋。《广告狂人》带起了一股时代剧的潮流,《行尸走肉》突破恐怖题材的尺度桎梏,而《顿悟人生》这样的喜剧比公共台的情景喜剧更是多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内容来。

  公共台近两年也意识到题材和投入方面的不足,《泰若星球》等剧在投入上已经不输《海滨帝国》,但在内容和诚意上却还得再下下功夫。以后几年的艾美奖和金球奖将继续成为有线台发威的平台,播出多年但威风依旧的《广告狂人》,《绝命毒师》;中生代的《海滨帝国》,《权力的游戏》;以及《顿悟人生》,《国土》,《美国怪谭》等新剧都将成为颁奖典礼上的常客,也将继续拉大有线台与公共台之间的差距。

  《国土》称雄剧情类奖项

  虽然剧情类剧集最佳男演员奖旁落肯斯里-格兰莫,但《国土》毫无疑问是本届金球奖电视类奖项的大赢家,没有之一。除了击败《海滨帝国》,《权力的游戏》等劲敌拿下剧情类最佳剧集之外,童星出身的克莱尔-戴恩斯也脱颖而出成为视后。

  其实单从提名上来看就可以预见到《国土》今年的大热。这部2011年度最受热评的新剧获得了剧情类所有三个重要奖项的提名,压倒了去年的两大热门《海滨帝国》和《权力的游戏》,而在国外各大媒体的预测中,《国土》也无一例外被列为剧情类最佳剧集奖最有可能的获奖者。单论制作水平其实这几部剧集相差无几,但由于金球奖颁奖时间的原因,《国土》在“新鲜度”和人气上自然要压过竞争对手一头。无论是艾美奖还是金球奖,出色的新剧总是更容易获得评委的青睐,而首播季无疑是获奖的“黄金时机”,今年《国土》抓住了这个好时机。

  除了《国土》之外,另外两部开播没多久的新剧《老板》和《美国怪谭》也各有斩获。《老板》的入围可以归结为评委的偏好,但《美国怪谭》这部同样创意出众的新剧也有望冲击下一届的金球和艾美奖。

  《摩登家庭》修成正果取得零突破

  《摩登家庭》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在播喜剧中最杰出的一部,初看平淡却总能透出淡淡温馨的剧情,不拘一格的伪纪录片风格以及剧中出色的群戏都让这部剧集成为公共台不多的几部诚意之作。虽然在艾美奖上《摩登家庭》已经呈现出压倒性的优势,但这部剧集却一直不受金球奖的青睐。两年前首播季败给《欢乐合唱团》尚可归结为后者风格新颖,可去年再次败给《欢乐合唱团》且演员类奖项一无所获就只能说是评委“口味独特”了。今年《摩登家庭》终于一雪前耻,压倒老对手在金球奖上取得了零突破。

  相比《摩登家庭》得奖的顺风顺水,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从提名到获奖结果都让人出乎意料。提名中有演技出众的明显属于“过去式”的亚力克-鲍德温;压根没有任何理由获得提名的约翰尼-盖尔克奇和大卫-杜楚尼;还有剧已经被砍但还能获得提名的托马斯-简;单单就没有谁都喜欢的《生活大爆炸》男主角吉姆-帕森斯。最终这一奖项没有被处理为“安慰奖”颁给鲍德温或托马斯-简,也没有颁给“查理-辛二世”杜楚尼,而是给了唯一还算靠谱的马特-勒布朗,这倒也让勒布朗圆了“金秋梦”。

  (Heaven)

(责编: Lee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