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力的游戏》上演五王之争 法师谋士各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0:57  南方都市报微博
King1乔弗里·拜拉席恩 兰尼斯特家族Lannister King1乔弗里·拜拉席恩 兰尼斯特家族Lannister
King2蓝礼·拜拉席恩 拜拉席恩家族 Baratheon King2蓝礼·拜拉席恩 拜拉席恩家族 Baratheon
King3斯坦尼斯·拜拉席恩  拜拉席恩家族 Baratheon King3斯坦尼斯·拜拉席恩 拜拉席恩家族 Baratheon
琼恩·雪诺 琼恩·雪诺

  撰文:南都记者吴莎     

  在《权力的游戏》的世界中,一尊铁王座,作为“权力”的物化象征,是七大王国人人心中熊熊燃烧的一团火。阴谋、权术、流血、战争,因此而来。

  尽管战争往往以家族为单位,但家族内部成员却可能各怀鬼胎,这令争夺铁王座的斗争更加激烈纷纭。整整一个第一季,都是在为这一斗争埋伏线———最有实力的四大家族,原本尚处于暂时平衡状态,拜拉席恩家族称王,王后所属的兰尼斯特家族虎视眈眈,北方的史塔克家族忠心耿耿,而作为流亡的前王族,坦格利安家族则忙着积蓄力量反扑。终于,劳勃国王被谋杀,多米诺骨牌开始倒下,所有暗流汹涌成了大海。巴隆、罗柏、乔弗里、蓝礼、斯坦尼斯“五王之战”即将上演。

  不同于一般剧集从头到尾都是固定的几个主角,《权力的游戏》刻画的是一幅纷繁变动的人物群像。不时有主要人物死掉,又不时有新的面孔加入。那么,在第一季中牵动人心的角色,在第二季中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除了争夺宝座的“五王”,哪些角色最有戏?又有哪些新面孔加入战团?请随本文先睹为快。

  铁群岛领主图谋独立,横扫史塔克军

  葛雷乔伊家族的家主,图谋从铁座的统治下独立。在第二季里,当罗柏·史塔克挥军南下,到铁群岛找巴隆·葛雷乔伊结盟,共同讨伐兰尼斯特,巴隆却图谋独立,欲自立为铁群岛与北境之王,率舰北上,对史塔克家北方领地沿岸大肆劫掠,史塔克家的孩子们遇到了强大的挑战。

  小兔崽子继续蹦跶,珊莎很遭殃

  这是一个奇葩辈出的家族———掌握家族大权的泰温兰尼斯特老谋深算,其大女儿瑟曦嫁与劳勃国王却仍与弟弟詹姆通奸,生出了一个小小年纪却凶残成性的儿子乔弗里,瑟曦和詹姆还有一个侏儒弟弟提利昂,虽然身材矮小以致被讥笑为“半人”,可他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第二季中,这些“奇葩”们还将继续开放。

  虽然他的姓氏是拜拉席恩,但他却是母亲瑟珊和舅舅所生,从阵营上隶属兰尼斯特家族。13岁的乔弗里小小年纪下的人格之扭曲,令人胆寒。他在母亲和未婚妻珊莎的求情下,还是以叛国者的名义砍掉了奈德史塔克的头!

  在新一季里,他将继续发挥他的残暴本性。他将和珊莎结婚,并对之进行虐待,在预告片中,可以看到他下令殴打珊莎,拿弓箭对着珊莎的头,并让她在大庭广众下剥光衣服。不过,除了残暴之外,乔弗里就没有什么可剩下的了。一个无勇无谋的小子,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还能蹦跶多久呢?

  提利昂·兰尼斯特“小恶魔”凭智慧升级首相,新一季很有戏

  绰号“小恶魔”,是剧中最有意思的角色之一。作为一个侏儒,作为兰尼斯特家族中最不得宠的一员,他维系尊严的方法是修炼自己的智慧。在第一季中,凭借滔滔雄辩之才和诡计多端的头脑数次逃出生天,令一直轻视他的父亲泰温对他刮目相看。

  第二季中,提利昂就要以首相之职“履新”了。提利昂的饰演者彼得·丁克拉奇这样形容身份的转变:“他变得非常有钱,但是他曾经被很残酷地对待过,所以如果有人还敢叫他外号,他就能将对方处死。”新一季中我们将看到提利昂和新国王乔弗里激烈和对抗,还将看到他率兵披甲上阵,聪明地打下一场又一场的漂亮仗。

  詹姆&瑟曦姐弟俩公然双宿双栖,付出沉重代价

  在第一季中,因为通奸被撞破,詹姆和瑟曦将史塔克家的小儿子布兰登推下城堡,把一个貌美小正太摧残成了半身不遂,因此这姐弟俩从一开始就不讨喜。瑟曦所生的三个皇子实际上是胞弟骨血。

  新一季中,已然站在权力斗争漩涡中心的瑟曦将面临更大的冲突。尽管她本人已经够蛇蝎心肠,可还是难望乔弗里之项背,加上自己的弟弟做了首相,她需要一方面在国王和首相之间充当调解,一方面伺机扩大自己的权力。而詹姆将被释放,成为国王的护卫官,并和胞姐瑟曦大胆地双宿双栖。但为此,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蓝礼戴金冠向王座进发,斯坦尼斯纠法师夺位

  在第一季中,拜拉席恩家族的故事并未充分展开。除了一直喝得醉醺醺,最后也醉醺醺死掉的劳勃国王,也就只有他的弟弟蓝礼偶尔露一露脸。但这个家族的实力可不容小觑。第二季,是时候让这些人物大展拳脚了。

  尽管戏份不多,但蓝礼在第一季中是一个让人有几分好感的角色。他是劳勃国王的小议会中,唯一对来访君临城并即将担任首相的奈德·史塔克热情有加的人,当时他担任的是劳勃的法律大臣。他拥有颇好的人缘、富饶的封地,以及和劳勃国王年轻时神似的英俊脸庞,因此在劳勃死后,相比于哥哥斯坦尼斯,他的确更有称王的底气:“我们都知道斯坦尼斯是什么人。他没法得到爱与忠诚。他不是国王,我才是。”

  在第二季的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蓝礼戴上了鹿角形状的金冠,对部下发号施令的模样。他将得到物产最丰富的提利尔家族的支持,展开以铁王座为目标的征伐。值得一提的是,蓝礼还是一个同性恋,他将在剧中展开一段有男有女的多角关系。

  长子北境称王夺铁座前路荆棘丛生

  奈德被乔弗里杀害,史塔克家的孩子们一夜长大,仇恨成为他们最好的洗礼。而奈德的妻子、出身徒利家族的凯特琳也将利用自己的亲缘优势,在七国间开展合纵连横。上一季颇受关注的“假小子”女儿艾莉亚将开始她流亡的奇遇。

  在第一季的开始,罗柏的角色设定只有十几岁,属于一般人看来乳臭未干的年纪。但罗柏迅速以他的谋略和胆识震慑了对手,并降服了部下。当奈德被斩首,罗柏被部下拥戴为王,宣布北境王国独立,正式加入铁王座争夺战。

  关于罗柏接下来的命运,第一季中埋下了很多伏笔,比如政治婚约,还有“不该攻打君临城”的忠告。因此,罗柏的未来的路荆棘丛生。

  琼恩·雪诺私生子绝地成长,异族来袭重任在肩

  雪诺是第一季重点刻画的角色之一,作为奈德的私生子,他一直觉得自己在史塔克家族是个异类。由于挥之不去的孤立感,雪诺最终选择了去国境最北边的绝境长城,当一名守夜人,因为那里的人对彼此的身份贵贱并不在意。如果你看过第一季,会感觉到自己和雪诺一同成长。他原本孤独内向,却在守夜人队伍中交到了肝胆相照的朋友;他原本一心想上阵杀敌,却被分配为事务官,从端饭倒茶做起,却因此更接近守夜人的领导核心……战事将至时,雪诺原本打算逃离绝境长城,去助兄长一臂之力,是朋友们将他劝回,继续为守夜人队伍效力。

  于是,新一季中的雪诺,还将继续担任守夜人,并愈加发挥其守夜人统领接班人的潜质。绝地逢生,相信他的未来会大有可为。据扮演雪诺的基特·哈林顿透露,继上一季的异鬼之后,新一季的北境将出现更多更可怕的生物,以及更多的异族人。雪诺将如何与这些外来客打交道,也是一大悬念。

  新面孔

  火术士哈林伯爵

  哈林是一个炼金术士,曾担任过“疯王”的辅佐,在第二季中他将效忠兰尼斯特家族,与小恶魔一起研制出一种叫做“野火”的秘密武器,来加强君临城的防御。

  红袍法师梅丽珊卓&洋葱骑士

  梅丽珊卓将为维斯特洛带来一种新的,一神论的信仰,并将在第2季帮助斯坦尼斯夺取王位。失去一只手所有指末关节的洋葱骑士也是斯坦尼斯的得力助手。    

  玛格丽·提利尔

  蓝礼称王之后,娶了这位提利尔家族的后人。玛格丽是在第一季比武胜利后给珊莎献花的“百花骑士”洛拉斯的姐姐,而洛拉斯则和蓝礼关系暧昧。

  简妮·维斯特林

  罗柏在战役中受伤遇上了她,受到她的悉心照顾。她与罗柏、以及在第一季中因政治原因与罗柏订亲的女孩,将构成第二季中一段纠结的感情戏。扮演该角色的演员是查理·卓别林的孙女,奥娜·卓别林。

  卢斯·波顿

  波顿家族和史塔克家族共同生活在北境,而波顿家族一直试图取代史塔克的北境统治者地位。此人狡猾、无情。

  坦格利安家族

  坦格利安家族是落魄的王族。作为家族仅存的后人,王子韦赛里斯带着妹妹丹妮莉丝,在九大自由城市中游走求援。他把丹妮莉丝嫁给野蛮部落首领卓戈,其后却因自负终招杀身之祸。丹妮莉丝的丈夫卓戈也因剑伤离她而去。丹妮莉丝变得一无所有,只有一名叫做乔拉·莫尔蒙的骑士效忠于她。

  “小龙女”凤凰涅槃,三龙辅助艰难复辟

  如果说第一季包含了雪诺·史塔克的成长史,那它同时也是“小龙女”丹妮莉丝的蜕变史,两者一样令人动容。在最初嫁给卓戈的时候,丹妮莉丝还是无知少女,害怕高大野蛮的卓戈,也无条件服从自负的哥哥。但冰雪聪明的她懂得慢慢调适,她令卓戈爱上自己,也不屈服于哥哥的淫威之下。与此同时,她的野心也在慢慢显露。在第一季的末尾,她失去了丈夫卓戈,失去了腹中的孩子,一无所有的她变得更加无畏。在大火中,她赤裸的身躯并未被焚,肩上还站着一只小龙———化石龙蛋孵出了三只小龙。

  从龙蛋到小龙,这暗示了丹妮莉丝如凤凰涅槃一般的进化,也暗示了她内心权力意识的萌芽到开花。而这朵花在第二季中即将开得更盛。作为真龙天女,丹妮莉丝将成为呼风唤雨的女王。她将组建新的家庭,召集更多的臣民,并计划渡海一战。她的扮演者艾米利·亚克拉克透露:“丹妮莉丝完全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女人,因为新家庭成员都是她的忠诚追随者。在第二季,她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找准方向,以便在争夺王权之路上生存下来。”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