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那些年一起追过的美剧 热剧终结剧迷不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8:15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老友记》 《老友记》

  开篇语

  北美时间的5月13日,ABC电视网用一场高潮迭起的法庭戏宣告紫藤镇的诸位“绝望主妇”与全世界告别,这个告别是永远的,8年的风波迭起就此画上句号;另一个告别的故人是FOX的“豪斯医生”,这位最尖酸刻薄的魅力医生会在下一个周一,即5月21日挥挥拐杖与大家道别。两部强力热门美剧的携手离去,即便不能算作一个时代的终结,但也让全球美剧迷心中荡漾起一股难以名状的伤感情绪。十年前,中国观众通过互联网见识了美剧的魅力。随着字幕组这个真心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群体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美剧占据着中国观众的业余时间。比起我们国内电视剧,美剧一直有着情节生动、种类丰富、制作精良等优势,也让观众在惊叹之余发现自己的英文水平逐步提高。

  主妇们走了,豪斯医生也说再见了,但诸如《吸血鬼日记》、《冰与火之歌》、《生活大爆炸》、《疑犯追踪》这样的惊艳剧集仍然活跃。打开电脑,不要再为离去而惆怅。看与不看,美剧总在那里,不离不弃。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美剧中,最令剧集鲜活的当然是精彩的主演。因为美剧特殊的一年一季的播出方式,美剧主演们也在一年一年陪伴我们成长或老去。他们不似光环耀眼的好莱坞明星,他们就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挚友、闺密、情侣,兄弟、家人……他们演出了人与人之间每一种可能

  的联系与生活方式,令我们感觉如此亲近而熟悉。正因如此,每一部美剧的终结,都是一次难以割舍的告别。

  大众情人

  Mr.Big(《欲望都市》)

  《欲望都市》虽然是女人“万草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剧集,但在遍地野草中唯有Mr.Big一枝独秀,以其个人魅力成为最迷人的男主角。毕业于耶鲁大学戏剧系的克里斯·诺斯堪称经典“高富帅”,他的风流潇洒和成熟味道,令剧中的凯莉欲罢不能,分分合合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与他在一起,更在电影版中嫁给了他,为这段波澜起伏的爱情画上句点。

  德瑞克(《实习医生格蕾》)

  “梦幻先生”的称号可并非浪得虚名,德瑞克医生那双灰蓝色雾蒙蒙的眼睛,盯着人看时总是深情款款。 2005年《实习医生格蕾》横空出世成为当年美剧翘楚,扮演性感脑科医师德瑞克的帕特里克·德姆西人气猛增,陆续现身各大美丽人物榜单,并被誉为好莱坞当今最性感的男人之一,已过不惑的他,戏里戏外都展现极具底蕴的成熟魅力。

  挚友

  代表人物:瑞秋、莫妮卡、菲比、罗斯、钱德勒、乔伊出自《老友记》(又名《六人行》)

  在《幸福终点站》里,汤姆·汉克斯被困机场努力学习英语和美国文化时,特地翻出了一本介绍《老友记》的杂志。这是美国历史上甚至是全球范围最成功、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剧之一。六个老友一度代表着美国年轻人和流行文化,《老友记》的十年,是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整整十年。詹妮弗·安妮斯顿和丽莎·库卓曾先后赢得过艾美奖,而3位男演员都获过艾美奖提名。

  老友三女

  三男三女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瑞秋”詹妮弗·安妮斯顿,这位美国甜心的代表,被中国观众熟知时已是布拉德·皮特的爱妻,金童玉女一度是好莱坞佳话,而皮特还为她曾经客串过其中一集,引来场外无数尖叫和惊呼,而细心者发现,詹妮弗在那一集莫名其妙地笑了好几次……可她最初试镜《老友记》时被要求演莫妮卡,她拒绝了,改为试镜演瑞秋,结果人人都爱上了这部戏,爱上她的美丽金发,爱上她那小女人的种种可爱特质,那些年,詹妮弗曾多次被《People》杂志评为年度“最迷人的人”。

  1994年,无疑对“莫妮卡”柯特妮·考克斯是最幸运的一年,尽管她1984年已经开始进入演艺圈,但1994年她同时出现在金凯瑞的《神探飞机头》和《老友记》中,令她众所瞩目。而这个角色的神经质、洁癖与强迫症是如此搞笑而深入人心。你是不是很希望有莫妮卡这样的朋友在身边?厨艺一流,热衷于做家务,每次打扫卫生之后,会拿起一个小吸尘器,吸掉大吸尘器上面的灰尘……

  “菲比”是起初很难为大众接受的角色,因为这个女孩实在是太怪异了,但是她的单纯却令这种怪异倍显可爱。丽莎·库卓将这个出身贫寒,饱经沧桑却始终天真的角色演得十分出众,很难想象她在现实中是一个正宗富家千金,父亲是世界闻名的医学专家,她头脑聪敏,本科攻读生物学,甚至差点继承家业。但是她却跑去实现自己的演员梦。还记得第五季里菲比生了三胞胎吗?实际上丽莎正在怀孕,并于当年五月生下爱子。当《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最爱的催眠曲《Soft  kitty》火遍网络时,你可还记得菲比在咖啡馆的窗前,抱着吉他唱的那一首《Smelly  cat》?

  老友三男

  三位男星里,唯有“罗斯”大卫·修蒙算是演戏科班出身,很早就组成自己的公司。最初《老友记》筹拍之时,第一个定下来的角色就是“罗斯”,而这角色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根本不用试镜。但他开始很不情愿,因为他已经不想再拍情景喜剧。然而他红了,据说罗斯的小家子气与大卫多年来的怀才不遇很有关系,罗斯和瑞秋的分分合合是全剧一大主线,而这个有点固执、钻牛角尖、深情的生物学家最后到底追到了梦中情人。你应该还在很多地方见过这家伙,包括哈里森·福特的《六天七夜》,还有其他美剧如《兄弟连》、《急诊室》、《我为喜剧狂》,但他似乎演啥都是一副很苦逼的样子,依然很“罗斯”。“钱德勒”马修·派瑞,年轻时代曾是世界排名十七的少年网球选手,虽然后来没能成功,但成为他不放弃的毕生爱好,2002年慈善义赛,马修对垒阿加西时甚至接下了他一个时速高达107英里的大力发球。父母的早年离异使他演起戏中深受家庭伤害的钱德勒十分真实,他的父亲也是演员,后来两人还合演过《傻爱成真》中的父子。钱德勒在片中最令人咋舌的是他的弱和冷笑话,还有那个人间极品前女友,但在第三季以后人人都看到,马修因为染上毒瘾和酒瘾一度暴肥,度过了持续四年的艰难时光。

  头脑简单、不穿内裤、习惯下半身思考、爱吃比萨和三明治的乔伊,真正是戏里最可爱的“开心果”。戏里戏外都是一个演员,马特·雷布兰克完全体验过龙套的辛酸,1985年中学毕业后他揣着卖货车换的3000美元到纽约闯天下,开始的演艺生涯是拍些小广告,两年后他已为Levi's  501  Jeans、可口可乐等品牌拍广告,并因为一个番茄酱广告得过奖项……

  闺密

  代表人物:凯莉、米兰达、莎曼珊、夏洛蒂出自《欲望都市》

  “看到她,我就会想到纽约”,在几年前洛城的奥斯卡红毯上,主持人如此致词迎接莎拉·杰西卡·帕克,这位来自东海岸大都会,最典型的纽约客代表。尽管少年登台,出演过很多舞台剧和影视作品,但得来盛名却是在三十岁之后,当《欲望都市》作为HBO热门剧集大受追捧,四位女主角的中心人物“凯莉”一夜间成为众多都市女性至爱。

  身高只有1米6的莎拉,算不得貌美如花,但她仍能用窈窕身段和迷人魅力挑起剧集大梁,她的率真、敏感、纠结和脆弱令每个女性几乎都能感同身受。粉丝们热衷于讨论她的心思与爱情,更热衷于膜拜她的穿着打扮。她的重量级绯闻男友包括曾经的浪荡子“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以及风流潇洒的小肯尼迪!最终她选择了现在的丈夫,温柔和蔼,名气不大的马修·布罗德里克(《哥斯拉》里那位生物学家)。

  莎拉对时尚的热爱和追逐堪称一绝,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她竟然有资格保留戏中穿过的所有品牌!戏里戏外她都热爱纯手工制作的著名Manolo  Blahnik高跟鞋,“站在高跟鞋上,我才能看见真正的世界。 ”据说莎拉在生子的前一天还穿着十几厘米的高跟鞋。

  代表人物:苏珊、布蕾、丽奈特、加布里埃尔出自《绝望的主妇》

  自《欲望都市》大受追捧之后,很难说《绝望的主妇》中出现的“四人闺密组”不是受到了前者的影响,不过难得的是打造出了完全不同的风格。苏珊糊涂单纯,布蕾苛求完美,丽奈特聪敏过人,而最年轻貌美的加布里埃尔则像一只牛气冲天的小兽,总能得到她想得到的。

  加布里埃尔扮演者墨西哥裔美女伊娃·朗格利亚,由此麻雀变凤凰,成为《People》杂志评出的最美50人之一,还被《男人帮》评为“50大性感女性”。她的飞扬跳脱和野性不驯,演这个角色完全就是本色出演。她毫不顾忌地说自己喜欢血拼,说做女人真好可以让男人拜倒在脚下,说自己可以穿4英寸的高跟鞋去健身……据说布拉德·皮特夫妇闹婚变时,别的女明星避嫌如避蛇蝎,只有她大喇喇套上地摊上买的白T恤出街,胸前一行大字:“我愿为你生个孩子,皮特! ”她更多地出现在NBA(微博)赛场上,因为嫁了个球星丈夫托尼·帕克,这段婚姻到2011年结束,维持了四年。

  泰瑞·海切尔在演“苏珊”之前一度过气到不行,身为上世纪90年代曾红极一时的“超人前女友”没想到事业还能迎来第二春,《绝望的主妇》让年过40岁的泰瑞捧回金球奖。

  科学怪人

  代表人物:谢耳朵 出自《生活大爆炸》

  “谢耳朵”的美称,同样是中国粉丝赠予的,对于Sheldon这个名字和其个性来说,都真是再合适不过。网络上,关于谢耳朵的最爱催眠曲,窒息式笑声,一周七天餐单,最爱漫画,发明的猜拳游戏等都已经风靡一时,而吉姆·帕森斯这个天才演员,赢得了这个“没有任何社交能力的、天天和他的神经质书呆子朋友和对门的美女服务员混的天才物理学家”的角色,并将这个角色诠释到了极致,连续两年赢得艾美奖喜剧视帝,以及金球奖。

  片中,帕森斯爱上了“能和我的台词跳舞”的感觉,这个角色要求他马不停蹄地一行一行地念出这种紧紧压缩的节奏感强的文字,并且在话音完结的空白处还要做出面部和身体上的各种表演,有评论认为他的喜剧表演可以同巴斯特·基顿和其他默剧影星相提并论。与米帅一样,他又让女生们伤心了——因为有男朋友,众女粉再度愤然“好男人都被男人抢走了”。

  代表人物:豪斯 出自《豪斯医生》

  那个跛着腿,从来不穿白大褂,拿止痛片当口香糖吃,无比愤世嫉俗的怪医豪斯,于今年告别了观众。这位怪医依靠他超凡的思维和推理能力及丰富的学识和经验,解决的医学难题令人叹为观止。主演休·劳瑞曾出演过李安的《理智与情感》,混到脸熟却是在两集《精灵鼠小弟》当中演斯图尔特老爸,直到接下《豪斯医生》,才将多年浸淫的喜剧表演融合到正剧表演之中,把原本惹人讨厌的豪斯医生演绎成一个外表冷酷内心温暖甚至天真可爱的天才内科医生。每次豪斯医生看门诊的时候,福尔摩斯般的观察力和充满智慧的诊断乃至黑色幽默让人欲罢不能。

  孤胆英雄

  代表人物:杰克·鲍尔 出自《24小时》

  《24小时》可说是最早为中国男性所钟情的反恐美剧,其主角杰克·鲍尔更被亲切称之为“打不死的小强”。剧中杰克·鲍尔是一位很主流的传统英雄,功绩非凡,生活却一塌糊涂,在反恐局的工作带给他许多求生本领,但是他的工作也带给他无限痛苦(在第一季最后失去了妻子,在第三季前染上毒瘾,相继失去几名情人和挚友,甚至包括自己的“死亡”)。

  主演基弗·萨瑟兰出身演艺世家,父亲唐纳德·萨瑟兰与中国颇为有缘,曾在电影《白求恩——一个英雄的成长》中饰白求恩,后又在冯小刚(微博)作品《大腕》里扮演泰勒,他曾最轰动的是与朱丽娅·罗伯茨订婚,最后大嘴美女当了“落跑新娘”。如今,虽然《24小时》电影迟迟未拍,但你可以在《行尸走肉》和《触碰未来》两部美剧中去寻找“小强”的身影。

  代表人物:迈克尔·斯科菲尔德 出自《越狱》

  比起中年大叔基弗,英俊秀气的温特沃斯·米勒自然拥有更多女性粉丝,在中国也被冠以“米帅”的美称,难得的是,他长得帅却不奶油,有种少见的清爽感。

  2004年,当拥有8国血统,毕业于名校普林斯顿的米勒迈入《越狱》选角现场,在场的30多人都对他印象深刻,马上他就被选为《越狱》男主角。这部悬念重重而充满智慧的剧集中,温特沃斯将个人魅力发挥到极致。机智、冷静、重情重义的他竟能集结各路来者不善的人马,有条不紊地实施越狱计划。不过最让女粉丝伤心的是,后来她们发现米帅没有绯闻女友的原因是——他公开承认了自己的绯闻男友。

  吸睛组合

  兄弟连

  迪恩和山姆(《邪恶力量》)

  打鬼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只有这十个字可以形容《邪恶力量》。迪恩和山姆这对出色的猎人兄弟,不仅帅、酷,还带着难以言喻的忧伤和沧桑感。哥哥迪恩用外表的玩世不恭掩饰着内心痛苦,而弟弟山姆则从一本正经的书呆子变成了渴望暗黑力量的猎魔者。兄弟之间一次次战胜邪恶,让这部剧后来居然变成了“腐剧”。

  姊妹花

  B和S(《绯闻女孩》)

  一部偶像剧按理说不该是女生当道,但Serena和Blair这两个角色的设置十分巧妙,不是姊妹却胜似姊妹,B的古典和S的摩登相映成趣,而两个美丽富家女之间的亲密、敌意和疏离也都描摹得十分贴切。与剧中一样,S总是比B更抢风头,布莱克·莱弗利一度成为莱昂纳多的女友又迅速分手,如今她是“绿灯侠”戏里戏外的女友,在时尚圈也成为CHANEL代言人之一,老佛爷Karl的宠儿。

  忘年交

  艾伦和丹尼(《波士顿法律》)

  身为法律剧,《波士顿法律》令人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那些精彩的官司,而是艾伦和丹尼这一对忘年交。两个相差二十几岁的男人,波士顿最著名的两位律师,外表都是精明强干,不可一世,但内心深处的脆弱和彷徨,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每集最后,艾伦和丹尼的露台夜话,成为该剧的一大标志,雪茄,洋酒,这一刻他们是寂寞的知己,把酒言欢。

  三角恋

  斯特凡、达蒙、埃琳娜(《吸血鬼日记》)

  三角恋情不过是青春偶像剧中最简单的情节,但《吸血鬼日记》有本事将它做得十分迷人。吸血鬼两兄弟(都是各种美剧常客)恋上同一个凡人女孩,一个从复仇与救赎开始的爱情故事。兄弟俩一个帅气洒脱,一个忧郁勇敢。而现实中,女主角妮娜则跟饰演哥哥的伊恩成为了一对人人称羡的“吸血鬼情侣”。

  夫妻档

  苏姬和比尔(《真爱如血》)

  《吸血鬼日记》成就了一对“吸血情侣”,《真爱如血》却成就了一对“吸血夫妻”!同样是吸血鬼题材,《真爱如血》却十分成人化,当然这也是重口味的HBO出品的必然结果。酒吧女招待爱上了吸血鬼,戏里的感情延续到戏外,曾凭《X战警》中的“小淘气”为人熟知的安娜·帕奎因与剧中男主角史蒂芬·莫耶也因此相恋,并于2010年结婚。 首席记者穆晨曦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