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中国纪录片需要“菜贩子”

2013年06月14日15:03  天天新报
陈晓卿 陈晓卿

  《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中国,导演陈晓卿(右图)作为上海电视节纪录片单元的常客,继2006年后再度担起评委一职,他表示这次最可喜的,是看到了中国题材的国际化表达,从拍给家里人自个儿看,到了所有人都能看懂。不过他也强调,这并不代表,中国纪录片的的市场化达到了世界水平,并就此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有真正农民产菜,也有人吃菜,我们需要一个农贸市场,菜贩子很重要,什么时候菜贩子队伍真正建立起来,中国的纪录片市场化才能真正实现。”而作为一个创作者,面对新媒体时代到来面临的新挑战,他也在考虑让《舌尖上的中国2》等新作品迎合新媒体,改变传播方式,以碎片式的传播抓住更广大的受众群。

  谈起国内纪录片的市场化,陈晓卿说:“我们离市场化还有一段差距。真正的市场化一个纪录片会有很多家投资人。现在中国真正优秀的纪录片制片人队伍还是凤毛麟角。”

  ○丰 彦 文 朱良城 展 翔 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