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剧《神秘博士》公布第十二任博士

2013年08月06日11:28  南方都市报
马特·史密斯 2010-2013 马特·史密斯 2010-2013
新任 皮卡叔 新任 皮卡叔

  大叔潮流势不可挡,连“神秘博士”(Doctor Who)也要放弃青春的肉身,变成暗黑傲娇大叔,投入叔控们的怀抱了!日前,史上最长也是最成功的英国科幻剧《神秘博士》宣布主演新人选,第十二任博士由55岁、有意大利血统、人称皮卡叔的彼得·卡帕尔蒂担纲!皮卡叔在《神秘博士》官网为时14秒的自我介绍视频中只说了一句话:“大家好,我的名字是卡帕尔蒂,我是新博士。”但举手投足间洒落的大叔魅力就迷倒了一群人。实际上,作为老戏骨,皮卡叔在英国已算家喻户晓,观众对其充满期待在所难免。更重要的是,皮卡叔打小就是《神秘博士》的粉丝,专注追剧四十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会是接下来的《神秘博士》越加精彩的保证吗?  编译:南都特约撰稿 吴糍糍

  他是谁(博士)

  《神秘博士》自1963年首播以来,就一直沿袭着不定期更换主演的惯例。根据这部剧的情节设定,这位名为“博士”的时间领主用他伪装成50年代英国警亭的时间机器塔迪斯在时间、空间中旅行冒险,在其间他会不断重生,重生之后不仅容貌会变化,年龄忽大忽小,连性格也会一并改变。

  而最新一任博士彼得·卡帕尔蒂,他在英国的知名度,其实已经相当高了。1984年,皮卡叔开始出演电视剧,他最负盛名的角色还数1995年BBC政治讽刺喜剧《幕后危机(The Thick of It)》中的马尔科姆·塔克一角,这个人物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左膀右

  Who’s Doctor Who?

  臂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为原型,相当有故事。这部剧直至去年才告完结,为皮卡叔带来了一个英国电影电视学院奖(BAFTA)及两个英国喜剧奖。2007至2008年,皮卡叔又在大热青春剧《皮囊》(Skins)中饰演马克·詹金斯(M arkJenkins)一角。

  另外,皮卡叔的人生还有另一段辉煌经历,那就是他捧回过奥斯卡小金人!不过,这是他的导演副业为他争的光。1995年,他导演的短片《弗兰兹·卡夫卡的美妙人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奖。同年他又担任短片《软头硬肩膀》(SoftTop,Hard Shoulder)的编剧,在伦敦电影节上获得观众大奖。

  就像立下志愿:

  1974年皮卡叔16岁时,他给《神秘博士》粉丝俱乐部写了一封信,“希望在1988年,能再出一部纪念25周年的特别篇。”

  彼得·卡帕尔蒂今年55岁,比前任“神秘博士”马特·史密斯大了整整25岁,而和第一任、也是最老的一任“神秘博士”威廉·哈特奈尔当初接演时相比,他则仅比人家小了两个月。皮卡叔以如此“高龄”获得神秘博士这个经典角色的背后,是一个狂热粉丝终于登堂入室的励志故事。幕后大佬、制片人史蒂文·莫法特都说了,皮卡叔对《神秘博士》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是最终决定由他来演的关键因素。

  “我刚好知道他是个死忠粉。有这样一位聪明绝顶、帅气逼人、足以担当主演的男演员正好是这部剧的粉丝,这一点实在具有诱惑力,他可是咱大不列颠最有天赋的男演员之一啊!”在接受采访谈及选角初衷时,莫法特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原来,皮卡叔是看《神秘博士》长大的!早在1974年也就是皮卡叔还是个16岁正太的时候,他就给《神秘博士》的粉丝俱乐部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粉丝来信,刊登在《RadioTimes》杂志上,现在这封来信被翻了出来。在信中他祝贺《神秘博士》特别篇的成功,说着说着就把自己代入幻想:“戴立克(Dalek,《神秘博士》中的大反派,是一种机器人)制造计划毫无疑问将会刺激很多学校去制造他们自己的戴立克,没准我们的国家都要被这些学校制造的戴立克大军攻占了!啊,不过我们会安全的,因为有神秘博士保护我们嘛!”皮卡小正太还在信末展望了一下未来:“希望1988年,你能再出一部纪念25周年的特别篇。”———但他一定想不到,在《神秘博士》50周年之际,他竟能扮演自己的偶像。

  就像早已注定:皮卡叔早就在《神秘博士》第四季里打过酱油,在前段时间上映的《僵尸世界大战》中,他饰演的角色就叫“W.H.O.Doctor”。

  实际上,皮卡叔早已在《神秘博士》里打过酱油了。在2008年播出的《神秘博士》第四季第二集《庞贝之火(The Fires of Pompeii)》中,他扮演了罗马大理石商人Caecillius。

  另外巧合的是,在前段时间上映的《僵尸世界大战》中,他饰演的角色就叫“W .H .O .D octor”。

  就像响应先兆:网友:“老版6任最后一季里,博士的黑暗面Valeyard就是从第12任与第13任之间分裂出来的,Valeyard是大叔,于是我们看到第12任……也是个大叔!”

  让莫法特用三个词来形容彼得·卡帕尔蒂,他一字一顿地回答:“Different.From.Matt(和马特不同)。”的确,在皮卡叔的身上你看不到半点前任神秘博士扮演者马特·史密斯的影子。粉丝纷纷为编剧捏一把汗———从血气方刚的马特突然变成老而弥坚的皮卡叔,编剧看你怎么圆!不过也有资深剧迷表示不用担心,博士变身早有先兆,微博网友PLQ -Elrick称:“好吧,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老版6任最后一季The Trial of a Time Lord里,博士的黑暗面Valeyard就是从第12任与第13任之间分裂出来的。Valeyard是大叔,于是我们看到第12任……也是个大叔!”

  在确认演神秘博士之后,皮卡叔就如打了鸡血般开始了准备。他称自己已从网上下载了以往剧本,在家里反复练习,寻找博士的感觉。另外莫法特也特别为他量身定制了部分剧本片段供他揣摩。而据透露,经纪人现在接到他电话后,一上来第一句话也变成了“哈喽,博士!”

  据悉,马特·史密斯将继续出演接下来的50周年特别版和圣诞特别篇,并在后者中变身为皮卡叔,完成顺利交接。马特已送上寄语:“希望我的继任者一切都好……接下来是一段令人兴奋的旅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