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星人”如何成为“全英偶像”?

2013年08月11日07:00  信息时报
查尔斯王子夫妇与Dalek合影。 查尔斯王子夫妇与Dalek合影。
“逍遥音乐节”《神秘博士》音乐会现场。 “逍遥音乐节”《神秘博士》音乐会现场。

马特·史密斯(右)至今已经出演三季《神秘博士》,他也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变成了英国家喻户晓的明星。  马特·史密斯(右)至今已经出演三季《神秘博士》,他也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变成了英国家喻户晓的明星。

  □专题策划/撰文 黄文浩

  格林威治时间8月4日晚7点(北京时间本周一凌晨2点),数以百万的英国观众将电视机锁定在了BBC1的直播特别节目,等待一个“重要人物”的揭晓。

  这并非是首相选举,也不是什么歌唱选秀大赛,而是第12任“博士”(Doctor)即将登场。

  有点讽刺的是,作为英国国宝剧《神秘博士》(Doctor Who)的主角,甚至没有观众知道这位“博士”的真名是什么——即便这部长寿剧已经播出了50年,还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上最长、也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科幻电视系列剧。

  1963年11月23日,首集《神秘博士》在BBC1播出,从此影响了几代英国人,拥有一部能穿梭时间的飞船Tardis,是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而在经历16年的休眠后,“博士”又在2005年再度驾临地球,转眼又是7年,“博士”已经吸纳了一大批新世代的剧迷。

  至于剧中的这位“博士”的岁数,则比现实中电视剧的寿命还要更长,通常认为,这位“英国最受欢迎的外星人”已有900多岁高龄(第11任博士甚至宣称他已经1200岁了),而他特有的“重生”技能使得他的身体、相貌到性格不断在发生着变化,这也使得每一代演员能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去诠释这个角色。自从“博士”在新世纪回归以来,他已经经历过两次重生,更新了3任演员: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大卫·田纳特和马特·史密斯。而在本周一,万众期待的谜底揭开,现年55岁的彼得·卡帕尔蒂将饰演新一任博士,带领观众开启新一轮的时间之旅。

  靠智慧取胜的英式英雄

  “博士”属于那种非典型的英雄,尽管和美国偶像超人类似,同样来自另一个遥远的星球,却对地球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但他的处世方式与超人大相径庭。尽管他的外表与人类相似,但结构完全不同,他拥有两个心脏,生命力顽强,并可以不断重生。

  他的母星名叫“Gallifrey”,他是“时间领主”的一员,但因为种种原因,他遭到放逐,而他的族人则遭遇灭顶之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又是一个难民,一个时间与空间中的流浪者。

  乘着他的专属交通工具Tardis,“博士”可以去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目睹任意星球的诞生、成长与毁灭,抱着有些不切实际的和平理想,去化解种种星际危机,或是一次次地保护地球免受侵占。

  这艘据称是全宇宙最好的飞船,从外面和上世纪伦敦街头的蓝色木制警用电话亭没什么两样。“It's bigger on the inside”(里面可比外面大多了),博士对每个初来乍到者都要重复这样一句介绍。

  不同于超人与电话亭的关系,Tardis之于博士是个独特的生命体,是他永远不变的伙伴。至于飞船的内部,不要妄想有《星际迷航》中“企业号”一般的华丽,飞船的控制中心倒像是工业时代的巨型蒸汽机。

  Tardis也是多次见证博士“重生”的地方。当一个演员决定退出时,编剧总会安排适当的“重生”情节,让他合理地告别观众。

  而博士每次“重生”之后,不仅外貌发生改变,连性格也会因演员的不同而发生变化,但无论哪个人类演员饰演他的角色,一些基本的共同点没有改变。

  他始终是个聪明却又古怪的旅行家,喜爱充当和事佬,拒绝使用武器,一把简陋的“超音速起子”就是他的手枪,最大功能不是射杀敌人而是开锁。

  他用机智和魅力来免于暴力,甚至是以一种消极被动的态度去对待威胁,遇到强敌的第一个反应是拉起同伴大吼一声“快跑”,被逼到绝境时通常只能靠嘴皮子据理力争或是苦苦哀求,再抓住任何一个偶然的机会取得上风,然而他的道德感非常明确与坚定,在原则问题上从不让步。

  就是这样一个没啥超能力、没有肌肉、也难以称得上帅气的“博士”,却被认为展示出“英国人的典型特质”,进而成为英国的全民偶像。

  现在的人们常说,“智慧才是新性感”,“博士”显然是符合这个标准的。在他上世纪最巅峰的时代,由汤姆·贝克饰演的第四任博士曾一度吸引超过1600万观众观看,而当时英国的总人口是5500万人。

  对于上世纪60至80时代的英国小孩来说,《神秘博士》给他们留下的是躲在沙发背后大叫害怕的集体回忆。因为在博士的冒险中必然需要有可怕的敌人与之对抗,尽管这些怪物在今天的眼光看来略显滑稽可笑:移除所有情感的“赛博人”看上去就是简陋的铁皮人,好战的克隆种族“桑坦人”长着一颗土豆脑袋,至于博士最大的死敌之一“戴立克”(Dalek),更是常常被人嘲笑像是马桶刷。

  不过,“博士”的终极敌人却不是无坚不摧的戴立克,而是BBC的高层们。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收视率的下滑和观众热情的减弱,BBC终于决定在1989年终止这个系列剧的拍摄,“博士”进入了沉睡期。

  骨灰级粉丝主导的“重生”

  时隔16年(期间曾在1996年拍摄过一集电视电影),“博士”在制作人兼编剧拉塞尔·T·戴维斯的主导下,于新世纪宣告回归,2005年开始的新剧集保留了上世纪的一些特质,甚至包括简陋的特技。即便看上去有些跟不上时代,还是激起了观众极大的热情。

  有趣的是,新世纪《神秘博士》的主创,大多数就是在老版《神秘博士》影响之下成长起来的一代电视人,他们将对“博士”的童年情感转化到了这部剧中,也使得这部剧显露出种种难以割舍的时代情怀。

  在接手新版《神秘博士》之前,拉塞尔·T·戴维斯最出名的作品是在电视圈造成轰动效应的经典同性恋剧集《同志亦凡人》(后被重拍成影响更大的美国版本),而即使在那部剧中,也可以看到《神秘博士》的影响——两位男主角都是“博士”的忠实粉丝。

  拉塞尔·T·戴维斯不仅让这部剧恢复了昔日的荣光,通过新版的《神秘博士》,戴维斯复活了电视台的“周六档”。这档老少皆宜的合家欢节目,不仅吸引儿童们的好奇目光,也不乏大人会感兴趣的深度情节。

  新版剧情有意突出博士的孤独,作为“时间大战”的生还者、最后的“时间领主”,他背后还有很多秘密等待揭晓。

  新世纪的前三位“博士”,穿着皮夹克的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身穿风衣的大卫·田纳特、打扮精致的马特·史密斯,则用最直观的方式革新了这个英国流行文化符号,他们的外表一次比一次更加年轻、性感、时尚,由此又赢得了大量的女性剧迷。

  2009年,另一位《神秘博士》的骨灰级粉丝史蒂芬·莫法特接手剧集,担任首席编剧和执行制片人。

  为此,莫法特放弃了与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合作《丁丁历险记》的机会,他说:“为了让我的名字伴随主题音乐响起而出现在(《神秘博士》的)片头,我等了四十年。”

  而事实上,斯皮尔伯格也是《神秘博士》的忠实观众,莫法特透露,斯皮尔伯格曾对他说:“如果没有《神秘博士》,世界会是个更逊的地方。”

  从未间断的争议与抱怨

  自从复播以来,观看《神秘博士》再一次迅速成为英国国民传统,并且吸引越来越多的知名演员客串。另一方面,《神秘博士》也延续着旧版的一些争议,其中一个焦点就在于其是否适合儿童观看。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道德准则活动家玛丽·怀特豪斯就再三向BBC投诉该节目内容惊悚、暴力,然而这样的批评反而刺激了收视率的增长,乔恩·培特维版的第三任“博士”中,惊悚情节有增无减。

  这甚至衍生出被称之为“沙发背后”的流行现象,意指孩子们在观看《神秘博士》时经常要被吓到躲在沙发背后,但同时又不肯错过电视上播出的场面。这也成为了那个年代特有的英式童年的共同回忆,伦敦电影博物馆的《神秘博士》展览馆,就将“沙发背后”用作了展览标题。

  而在史蒂芬·莫法特接手剧集后,一方面黑暗和惊悚程度再度飙升,另一方面,第六季中混乱不堪的故事遭到了不少评论批评,矛头指向了博士和艾米·庞德夫妇还有博士的妻子瑞弗·宋的种种斩不断理还乱的纠结关系。

  从第七季开始,《神秘博士》又回归了原来的单集故事模式,当然依然有新的主线贯穿其中,而且在制作上得到很大的升级,特效告别了山寨路线,Tardis的内部也显得更为华丽,尽管仍然保留着工业气息。

  然而,随着剧集越来越成熟,主创变得愈发小心翼翼,不敢有半点差池,第七季的《神秘博士》虽然制作进步,但却变得缺乏惊喜。

  面对播映规模的扩大(2009年起,剧集开始在美国同步播出,圣迭戈动漫展上的宣传更让人感受到了该剧的国际化倾向),不免让人担心,剧集会否渐渐失去原有的、特别是与美式科幻剧截然不同的一些特征?

  另一方面,就在第11任“博士”马特·史密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成为英国电视界当红炸子鸡后,今年,马特就将离开《神秘博士》。在8月4日公布其继任者之前,英国媒体展开了一轮接一轮的大猜想,当中最为惊人的就是传出第12任可能是个“女博士”的消息。

  实际上,在上世纪80年代旧版剧集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了邀请女演员出演的想法,但这个提议最后遭到了否决。

  而今“女博士”再度成为话题,有人质疑该剧涉嫌歧视,从来没有考虑过让女性或有色人种出演“神秘博士”,还一度盛传海伦·米伦将接任这一角色。当然,最后彼得·卡帕尔蒂的登场粉碎了传言。

  当年24岁的马特·史密斯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博士,而如今,55岁的卡帕尔蒂成为继任时年纪最大的博士之一,与第一任扮演者威廉·哈特奈尔接演时同龄,这样一个轮回在50周年纪念之际显得别有一番深意。

  王室与平民共享的偶像

  半个世纪来,“博士”已经成为英国的一个文化品牌,而且比起泛全球化色彩浓重的“邦德”来说,这个“外星人”显然更为“地道”,或是说,要更属于英国人。

  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受关注的当然是邦德护送女王跳伞的段落,而导演丹尼·鲍尔也没有忘记在另一段表演中加入Tardis的声效,观众自是会心一笑。

  实际上,“博士”在奥运开幕式上的原定“戏份”因时长关系在最后关头被取消,这也引起了不少抗议声,有网友笑说,让女王和邦德从Tardis中跳下来,这才是完美的英式开幕表演。

  实际上,“博士”和王室的确有过数次交集。他曾与维多利亚女王经历一次冒险,剧集中甚至指出女王及后代都是“狼人”,而由此事件,维多利亚女王下令建立了“火炬木小组”(Torchwood),这是《神秘博士》故事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此外,“博士”还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加冕典礼当日化解了一次危机。

  《镜报》在2005年曾报道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是《神秘博士》的粉丝,女王从1963年第一季起就开始“追剧”,当她听说第九任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只演了一季就宣告退出时,她感到非常失望。

  女王对“博士”的热情似乎也影响了查尔斯王子。今年6月,查尔斯王子和妻子卡米拉拜访了剧集的拍摄现场。查尔斯王子表示,50年前的1963年剧集首播时他才15岁,但那时他就有关注此剧。

  在王储夫妇参观过程中,他不仅接见了第11任“博士”马特·史密斯以及他的新旅伴珍娜-路易斯·科尔曼,还在现场模仿了戴立克的标志性台词“Exterminate(毁灭)!”查尔斯王子还获赠一把“超音速起子”作为纪念。

  王室的拜访只是《神秘博士》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剧集今年将迎来一系列的纪念和致敬活动。对于英国人来说,这无疑也是宣传本土流行文化的一大契机。

  伦敦“逍遥音乐节”今年再度举办《神秘博士》专场音乐会,“博士”马特·史密斯和好友与敌人都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亮相,而同月份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场“神秘博士3D立体幕墙投影秀”在悉尼海关大楼立面上演,吸引大量粉丝和游客观看。

  实际上,今年访问英国的游客在全英各地都可以看到“博士”元素,你可以去柴郡见见博士头号死敌,距离南特维奇镇不远处有一座35英尺高的戴立克雕像。在约克郡,当地农民为庆祝《神秘博士》50周年而制作了一个巨型的“时间领主主题迷宫”。11月,莱斯特国家太空博物馆将举办“时间领主科学展”,带领大家了解时间旅行、心灵传动以及机器人的知识。

  最大规模的活动还是在首都伦敦,11月22日至24日期间举行的《神秘博士》50周年庆典之际,粉丝们将见证外星人和怪物占领伦敦中心地带的壮观场面,“博士”和同伴们都将出席庆典。

  最令人关注的,则是将于11月23日晚播出的“50周年特别篇”。BBC宣布将联同全球多家电视台进行电视剧联播,有望吸引超过一亿观众收看,不仅大卫·田纳特、马特·史密斯将破天荒同台,比莉·派佩、珍娜-路易斯·科尔曼等博士的旅伴也将登场,可以预想,电视上将迎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博士之夜”。

  十分钟走进《神秘博士》的世界

  A博士

  博士聪明绝顶、特立独行,却是个谦逊的英雄,是900多年来一直在无私拯救宇宙的时间旅行者,是任何人都会乐意与之相遇之人。作为外星人,他有着许多人性的特质,但不管他的外表如何相似,他并不是我们中的一分子。他有许多矛盾的特质,近乎冷血的道德感,他对人类有很深的感情,但有时他又对人类的一些举动感到愤怒,发出“人类才是真正的怪物”这样的感叹。

  前8任博士一览

  第1任威廉·哈特奈尔 【1963~1966】

  第2任帕特里克·特罗顿 【1966~1969】

  第3任乔恩·培特维【1970~1974】

  第4任汤姆·贝克【1974~1981】

  第5任彼得·戴维森【1981~1984】

  第6任科林·贝克【1984~1986】

  第7任西尔维斯特·麦考伊【1987~1989,1996】

  第8任保罗·迈根【199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