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奖落幕 美国电视处在史上最佳状态

2013年09月24日10:59  东方早报

  【剧情类奖项】

  最佳剧集 《绝命毒师》

  最佳男主角 杰夫·丹尼尔斯(《新闻编辑室》)

  最佳女主角 克莱尔·丹妮丝(《国土安全》)

  最佳男配角 鲍比·坎纳瓦尔(《大西洋帝国》)

  最佳女配角 安娜·冈(《绝命毒师》)

  最佳导演 大卫·芬奇(《纸牌屋》)

  最佳编剧 亨利·布拉默尔(《国土安全》)

  【喜剧类奖项】

  最佳剧集 《摩登家庭》

  最佳男主角 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最佳女主角 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副总统》)

  最佳男配角 托尼·海尔(《副总统》)

  最佳女配角 梅里特·韦弗(《护士当家》)

  最佳导演 加尔·曼库索(《摩登家庭》)

  最佳剧本 《我为喜剧狂》

  早报记者 蔡晓玮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65届美国电视艾美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的诺基亚中心举行。这一美国电视最高奖的两大传统类别——喜剧类和剧情类奖项各有王者产生。

  喜剧类方面,《摩登家庭》连续四年荣膺最佳喜剧,并卫冕最佳导演奖,视帝视后却归于《生活大爆炸》的吉姆·帕森斯和政治喜剧《副总统》的路易斯·德利法斯,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都已经不是第一次得此殊荣了——帕森斯第三次获得视帝,而德利法斯也是梅开二度。

  如果说喜剧类仍然是公共电视台的胜场,那剧情类剧的竞逐则更像是有线台的争斗,而且或许也更加指向未来——被媒体视作“美国电视产业的未来”的,由视频网站Netflix耗资1亿美元自制的剧集《纸牌屋》此前获得9项提名,最终收获剧情类最佳导演奖,成为第一部获得艾美嘉奖的网站自制自播剧。即将在美国时间9月29日晚播出最终季最终集的AMC有线台出品的《绝命毒师》,首次收获分量最重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奖,视后由《国土安全》的女主演克莱尔·丹妮丝蝉联,视帝则由《新闻编辑室》的男主演杰夫·丹尼尔斯获得。剧情类的视帝视后都出自此次艾美奖获奖数最大的电视台——HBO有线台。

  在颁奖典礼之前,《纸牌屋》的男主演凯文·史派西曾对本届艾美奖的评选评论道:“我认为艾美奖有一个摩登的、进步的态度。”虽然,他最终爆冷输给了丹尼尔斯,但估计史派西不会对自己的此番言论感到后悔——从公共台到有线台,从有线台到网络自制剧,美国电视产业的版图正在被一步步扩张,而艾美奖也忠实地反映了这一变化,就像《每日电讯报》所评论的,“美国电视正处在史上最佳状态”。

  老面孔新惊喜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的艾美奖名单并不算有太多惊喜,名单上有太多的蝉联和卫冕,很多老剧集诸如《摩登家庭》、《国土安全》、《生活大爆炸》的影响力在持续发酵,视帝视后也多是老面孔。

  最大的冷门则要算是剧情类的视帝之争,因为《新闻编辑室》的男主演丹尼尔斯的夺奖之路可称得上是强敌环伺,要知道他的对手是《纸牌屋》的凯文·史派西、《绝命毒师》的布莱恩·科兰斯顿、《国土安全》的戴米恩·路易斯和《唐顿庄园》的休·博内威利。在颁奖典礼举行之前,史派西和科兰斯顿的呼声更高,最终丹尼尔斯收获了他的第一个艾美奖杯。

  “我感到很平静。我已经被提名过好几次了,这种提名的经验足够让我不再抱太大希望。”丹尼尔斯在获奖后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电视圈人才济济的时代,也是一个辉煌的时代。”事实上,他能够获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新闻编辑室》中对编剧艾伦·索尔金连珠炮式台词的演绎,虽然剧组有专门的台词老师帮助演员熟悉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但丹尼尔斯也透露自己不得不花费整个周末的时间来记忆台词,“每隔一两周,我们会收到80页索尔金的剧本,你必须在每天清晨六点上工之前熟悉这些台词,知道怎么演绎。不要侥幸以为你可以在去摄影棚的路上背出这些台词,这不会通过索尔金的考核的。”此前,丹尼尔斯已经在社交网站上确认《新闻编辑室》将有第三季,但还不知道具体的制作和播出时间表。

  喜剧类奖项中,虽然视帝视后都是老面孔,但改朝换代或许也已经在暗暗酝酿。最佳女配角由新剧集《护士当家》的女星梅里特·韦弗获得,打败包括《摩登家庭》在内的一众老剧。韦弗恐怕根本没想到自己会获奖,她的获奖感言只有一句“谢谢”,说完之后就立马闪人去平息心情了。由HBO出品的政治喜剧《副总统》获得视后和最佳男配两项重要奖项,将有线台的触角伸到了公共台擅长的戏剧领域。

  此外,综艺节目类的颁奖结果也值得一提。《美国之声》(即《美国好声音》)首获最佳竞技类真人秀节目,而曾经的老大哥《美国偶像》甚至都没有入围。“我们是全新的一档节目,有更多的善意,而我想观众们是喜欢善意的。”《美国之声》制片人在获奖后表示。

  视频网站崛起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好莱坞报道》评论说,“最终,Netflix创造了历史,虽然并不是那么大规模地创造。”因为在此之前,收获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剧集等9项提名的《纸牌屋》曾被视作夺奖大热门,就连实至名归收获最佳剧集奖的《绝命毒师》创始人文斯·吉利甘都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没有预计到会获奖,我以为会是《纸牌屋》。”但无论如何,《纸牌屋》获得最佳导演奖也已经意味着在线视频网站和历史悠久的公共电视台、实力强劲的有线电视台站到了同一平台之上,而且或许终将改变电视产业的未来。

  2013年2月1日,一部翻拍自同名BBC英剧的政治剧集《纸牌屋》在美国在线视频网站Netflix上线,更加神奇的是,区别于传统电视台一周一集的播出方式,Netflix一下子抛出了第一季的13集。这部剧集由奥斯卡最佳导演大卫·芬奇执导、发起,由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主演,Netflix为此剧投入高达1亿美元。

  Netflix成立于1997年,以线上租赁DVD生意起家,后来逐渐转向提供在线视频服务,在美国已经拥有近3000万注册用户。由于受制于电视台和制片公司,从2011年开始,公司开始试图转型成为“在线电视网络服务”公司,并在当年年初宣布了《纸牌屋》的制作消息。《纸牌屋》播出以后受到媒体热捧,《今日美国》的评论就称,“你想象一下在艾美奖典礼上有谁能够和凯文·史派西和大卫·芬奇这对组合抗衡,就能体会传统电视台大佬们的紧张心情了。”但是因为不在电视台播放,网站本身也拒绝提供收视数据,该剧真正的收视数据并不明确。值得一提的是,Netflix提出的口号之一就是“抛弃收视率”。

  在艾美奖当晚走上红毯之前,史派西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线电视服务被纳入电视业最高奖项之中“代表着电视产业的新一页”。“更多的公司将会和我们做一样的事情。”身为《纸牌屋》执行制片的史派西说,“所以,会有更多剧集产生,更多演员被雇用,更多的工作被发掘。”而Netflix的内容主管泰德·萨兰多斯则对艾美奖的投票者表示了敬意,称他们“消弭了网络和电视的界限”。

  可以预见的是,《纸牌屋》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到艾美奖嘉奖的网络自制自播剧集——《纸牌屋》的第二季正在制作过程当中,而一些其他剧集如《铁杉树丛》、《发展受阻》等也已经在Netflix上线。除了Netflix以外,AMAZON甚至GOOGLE等网站都开始制作原创剧集。电视的范畴被拓宽,领域被更新,或许正应了萨兰多斯的话:“电视是你在屏幕上看到了什么,而不是屏幕的大小或者某种特定的播放渠道。”

  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吉姆·帕森斯

  最佳迷你剧集男主角

  迈克尔·道格拉斯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克莱尔·丹妮丝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杰夫·丹尼尔斯

  从左往右:

  【迷你剧、电视电影类】

  最佳迷你剧集 《烛台背后》

  迷你剧最佳导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烛台背后》)

  迷你剧最佳编剧 艾比·摩根(《演播时刻》)

  最佳迷你剧集男主角 迈克尔·道格拉斯(《烛台背后》)

  最佳迷你剧集女主角 劳拉·琳妮(《如果还有明天》)

  最佳迷你剧集男配角 詹姆斯·克伦威尔(《美国怪谭》)

  最佳迷你剧集女配角 艾伦·伯斯汀(《政坛野兽》) 

  早报记者 蔡晓玮 实习生 华倩

  六年,五季,《绝命毒师》的创始人文斯·吉利甘终于如愿将“主角变成了反角”——曾经懦弱、清贫、道德感强烈的化学老师沃尔特·怀特剃光了头发,也逐渐剥去了内心残存的善,变成了一个彪悍、富有、众叛亲离的毒贩。然而,现实就是,没有人愿意看一个懦弱无趣哪怕是绝对正确的人,当怀特变得越来越坏,面临的状况越来越复杂极致,杀人放火成为家常便饭,剧集的收视和评价却变得越来越好。最终,连一向更加倾向于价值观保守正确的艾美奖评委会,也肯定了这一股“恶”势力,把分量最重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奖颁给了这一踏实反应人性之恶的剧集。

  在艾美奖颁奖之前,在剧中扮演杰西·平克曼而再次得到最佳男配角奖提名的34岁男星亚伦·保尔就曾经表达了自己对于剧集创始人吉利甘的敬意,“他是一个有着最复杂头脑的最好的人,能够看着他努力平息自己的情绪是我人生中的高潮之一,我希望我们都能体会这一点。”吉利甘获奖后的发言比保罗所期待的更加冷静和沉着,他把《绝命毒师》的成功慷慨地算在了这个变革的电视时代上:“如果没有在播出后强烈的影碟租看的需要,我不认为我们的剧集可以撑到2季以上;而如果没有网络上的口口相传,也不会有我们的今天,这是一个大胆的时代。”

  他就是一个“恶棍”

  《绝命毒师》(Breaking Bad)是一部由美国有线电视频道(AMC)播映的原创电视连续剧。首播于2008年1月20日,讲述了普通高中化学老师沃尔特·怀特,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为了给家人留下财产使他们在自己死后衣食无忧,而利用自己的化学知识从一名普通化学老师慢慢变为毒枭的故事。

  剧集的出发点是曾经主笔《X档案》的吉利甘想要打破传统电视剧人物的呈现方式:“传统上,使得电视剧集长寿的方法是不断强化主人公身上本来就有的特点,而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一种新的方式——假如一部剧集剧情发展的基本动力是变化那会怎么样呢?”为了实现这一点,吉利甘抛出了让主角似乎不得不变的杀手锏——绝症和拮据。然而,一旦跨出变化的那一步,就没有办法再回头——从电话指导徒弟平克曼杀人,到亲自动手解决道上的敌人,再到为了自己的利益伤害无辜,最终和徒弟撕破脸,“这一切都是他(指主人公沃尔特·怀特)自己的选择,我相信因果报应。”

  所有看过这部剧集的观众,都会对第一季中怀特误以为自己将要被捕,穿着三角裤和衬衫,对着DV诉说自己完全是为了家人才这么干的场景记忆犹新,而这个人物本身的聪明、专业以及不时的小幽默也让人容易被吸引。但是,这并非意味着这是一部道德界限模糊的剧集,在主创眼中,如今的怀特就是一个“恶棍”。“这几年来,我常常对观众的反应感到有趣。因为很多剧迷真的认为他是一个好人。我并不是说他们错了,但是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话,都会令我吃惊。”吉利甘说,“因为我们实际上是选了一个好人,但是通过他自己的绝对意志,变成一个罪犯并且一步步走向地狱之路,虽然这条路是出于好的出发点。我也非常确定,这些出发点本身也已经不那么好了。”

  用专业纾解中年危机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美国中部,据统计,这部剧的收视主要群体也来自美国中部,这也使得《绝命毒师》被《纽约时报》评为美国荧幕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亲共和党剧集”。所以对这些保守的人来讲,“毒师”的堕落过程显得更加有冲击力。

  这部剧也触及了美国社会的一个热点话题“中产阶级危机”——当家庭突如其来发生巨变后,一个普通的美国中产阶级者会面临怎样极端的生存现状,从而引发什么样的变化。和剧集对于道德价值的捍卫相比,《绝命毒师》对于中年危机的纾解是娱乐性的,或者说,“专业性”的。一个普通的化学老师制作冰毒,然后用化学知识与人斗狠,这实在是比吊丝逆袭更加刺激肾上腺的事——用合成的磷化氢杀死毒贩、用氢氟酸溶解尸体、用雷酸汞炸掉毒贩老窝、自制电池逃命等等等等,这都让这个曾经被学生嘲笑的大叔身上焕发出“超人”的光芒。据透露,剧组有专门的化学教授团队担当技术顾问。而这一专业化的手段相连接的,既有以暴制暴,也有情非得已。“在所有的黑暗和漂白之外,随着剧情的进展,这部剧会逐渐把你带入一种不亦乐乎的状态,那就是你在为那些真正不好的事情感到痛快。”《娱乐周刊》评论称。

  事实上,这部颇为暗黑的剧集也是有线电视台剧集制作历史上的一座里程杯。相比HBO、Showtime等有线台,AMC在电视剧制作上起步较晚,但同样呈现出了和公共电视台完全不同的野心。其出品的《广告狂人》和《绝命毒师》都是美国电视界各类奖项的获奖常客,而两者风格迥然。曾经有媒体评论,《绝命毒师》是一部绝对不可能在公共台进行制作的电视剧,因为它的主题过于黑暗和暴力。但是,也正因为独辟蹊径,剧情才显得格外刺激,人物的变化和挣扎的过程也格外牵动人心。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