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活的耳光如此响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42 新京报

  ———电视剧《响亮》观后

  看过电视连续剧《响亮》之后,我叹息之余不禁感慨,被修改前的名字《耳光响亮》才配得上这样一部催人泪下的悲剧。

  《响亮》中的众多人物,都被生活折磨得遍体鳞伤,而蒋勤勤扮演的主人公牛红梅,
无疑是受伤最重的一个。

  在短短的六七年内,她经历了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命运不断地跌宕起伏。她曾经被宠爱,也曾经被污辱,她曾经是那么有棱有角,最终却被生活慢慢磨平。牛红梅将一个女人所能扮演的所有角色一一演绎,也将女人成长中所能遭受的苦难悉数品尝。

  剧中牛红梅的三次流产经历,戏份不多,却一次又一次地加重了作品的悲剧意味。综观剧中的主要人物,有的虚荣,有的多疑,有的自私,有的无耻,似乎是“洪洞县里无好人”,然而牛红梅作为几乎是惟一的一个一心向善者,所受到的生活的伤害却比任何其他人都要更重。

  应该说,牛红梅极强的自尊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她的悲剧命运。她一次次对现实进行强烈的反抗,却一次次被生活重重地扇上一记耳光。或许编剧把牛红梅写得有些太“惨”了,但正是从牛红梅的故事当中,让观众看到了残酷生活中残存的人的尊严,“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的悲剧美学在她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响亮》的整个故事情节并不算很离奇,有的地方甚至有些混乱和拖沓,剧中部分人物形象塑造稍嫌单薄,一些人物思想的前后变化也不免牵强。但编剧把生活中最尖锐的疼痛藏在了故事当中,并在向观众讲述故事的同时,让人真切感受到难以言说的生活真实。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在成功地成为一部“好看”的电视剧的同时,又最多地保持了一部有思想内涵的文学作品的“原味”。

  剧中故事发生的背景与人物的命运息息相关,但我依然认为,这部作品中所有的历史和时间背景都只是一个壳,是一个容纳所有受伤者的容器。牛红梅生活的那白墙斑驳的长青巷,更多的是给观众一种触发伤痛记忆的感觉,而事实上成长的伤痛存在于每一代人的记忆深处。最后,当青春所有的壮怀激烈都归于沉寂,长青巷依然那样破败、安详,我们却似乎能感觉到某种声音在巷子逼仄的上空凝固。

  李清(北京编辑)、010-6319000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