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龋齿笑和千人一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闲 话

  深海水妖

  从前梁翼大将军的妻子美得很特别,喜欢做龋齿笑,啼妆和折腰步,妇女们引为美丽的标志,都忙着效仿她,花粉铺子里的生意着实火暴了一回,女人们都把眼皮涂得通红,作
出娇啼不胜的可爱模样,歪着脸抽着凉气冷笑,还走猫步,全国上下,看起来家庭暴力盛行,到处都是痛苦的女人。

  咱们中国女性的妆容一直很有时代特点,美丽一直是标本化规范化的。考据学家很容易从女性的服饰、化妆一眼看出其所处的朝代。也就是说,每隔一二百年,中国女性就一起集体朝一个审美方向进化一次。明代流行愁眉,樱唇,小脸,大家的眉毛都画得若烟若雾;看清末宫廷贵妇的照片,简直分不出谁是谁,一律粉擦得盖住五官,然后嘴唇上点一个樱桃那么大的胭脂点儿,因此除了脸庞或有大小之分外,其他绝无区别。爱美是人类的通性,但咱们是一个十分谨慎的民族,经过漫长的集体制、等级制的管束之后,爱起美来,也忍不住要从众。且不说文革里铺天盖地的绿军装、蓝制服,到了20世纪80年代的满大街的黄衬衫、喇叭裤,终于到了国门大开,服装的丰富程度到了人人明白“撞衫”不是一件很好彩的事之后,大家还是没放弃“共同美。”前两天偶然看一个娱乐版,看到歌手孙悦的新面目,大吃一惊。早听说过孙悦整容,并不稀奇———娱乐事业的男男女女原来是以皮相娱世,土耳其的名妓为了敬业起见,还把一口牙齿拔光呢,所以明星整容实在是正常得很。我吃惊的是,现代整容术果真可以神奇到这个地步,简直将一个人改头换面,从那张特写来看,她脸颊削了,牙齿平了,鼻子高了,眼睑展了———乍一看,很像芸芸若干韩国小女明星里的某一员,也有点像若干整容医院门前的广告女郎,总之,说像什么都可以,惟独,不再像孙悦了。

  如今打整容广告,无不标明:韩国技术,专业磨削颧骨,造韩式脸。便是叫人想不明白,东方式的美女,难道就非得以一张容长的苦瓜脸为典范?一本《石头记》写尽了芳容无限,宝钗的丰肌,黛玉的绰约,甚至鸳鸯脸上那鼻梁儿边上微微的几点雀斑,在宝玉眼里也是无限风流。

  生物的未来系于基因的无限多样性,人类社会的进步也依赖于此,咱们终于懂得穿适合自己的衣服是美了,怎么又爱上了制作同样的一张脸呢?赶明儿,男人们一觉醒来,“不解眼前是何人”,她和她,都一个模子的标致,又作何感呢?整容不是坏事,只是,美则美矣,毋忘自己。一个人龋齿笑好看,人人都起而龋齿笑之,就是集体又撒了一次臆症了。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