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圣丹斯电影节落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王佳莹) 北京时间1月30日,在美国犹他州举行的第21届圣丹斯电影节各大奖项出炉。电影节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总计120部影片上映,其中87部是首次在全球观众面前亮相。《蓝色的40道阴影》一片获得最高奖项——评审团最佳剧情奖,风光无限。我国导演陆川执导的《可可西里》也参与了评比,可惜在世界电影单元的评选中输给了丹麦影片《兄弟们》而空手而归。

  “人性”电影折桂与奥斯卡、金球奖等主流电影奖为主,圣丹斯电影节的侧重点并不在与票房与明星。独立性一向是他们标榜的。本届电影节将战争、世界政治和个人奋斗列为三大主题,对人文精神的推崇可见一斑。而反战题材的影片也屡见不鲜。不过,赢得本届电影节最高奖——评审团颁发的最佳剧情片的电影《蓝色的40道阴影》却是一部探讨人性的片子。这部影片由瑞恩·托恩、迪娜·科泽和达伦·布鲁斯主演,讲述了一位为了移民美国而与比自己年长一倍的男子结婚的俄罗斯女郎与自己丈夫及其儿子之间的微妙情感变化。这部风格阴郁的电影在电影节上众多反战题材的影片中显得鹤立鸡群。

  战争主题受青睐不过,在电影节中,战争的主题还是尤为引人关注的。由尤金·杰里克导演的《我们为何而战》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这部电影探讨了过去半个世纪来,美国对军事实力的依赖性。丹麦影片《兄弟们》获得了最佳世界电影。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对兄弟,其中一人被派驻阿富汗执行联合国任务,两人的命运也从此彻底改变的故事。同样,在新增的世界电影评选的部分中,也是战争题材占了优势,获得评审团最佳剧情片的就是《英雄》,这部影片反映了安哥拉人民在经历了十年内战后如何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的。

  “观众选择奖”口味不同除了评审团评比外,圣丹斯电影节还设立了“观众选择奖”,这个奖项更多地反映了影片的观众缘及票房的收入。《Hustle&Flow》获得观众最受欢迎的剧情片奖,这部由著名黑人导演约翰·辛格顿导演的影片讲述了一个皮条客兼毒品贩子由于面临中年危机,而突发奇想,转型当饶舌歌手的故事。在最佳纪录片评选中,观众们选择了《Murderball》,这部影片讲述了一群坐在轮椅上打橄榄球的残疾人的感人故事。除此之外,圣丹斯电影节还设立了特别奖,本届获此奖项的是《灰熊人》,这部影片讲述了动物保护主义者提摩西-崔德威为保护动物度过的不平凡的一生。(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