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丧乱帖》回国省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立行

  将于“留藏日本中国书法艺术珍品展”中亮相的王羲之的《丧乱帖》,堪称是中国书法中的瑰宝。

  据考为唐时传入日本

  据陈燮君馆长介绍,《丧乱帖》为行草墨迹,白麻纸,纵28.7厘米,横63厘米。此帖早在唐时就传入日本,有专家考证说是唐朝大和尚鉴真东渡日本时带去的。

  《丧乱帖》八行,全文如下:“羲之顿首:丧乱之极,先墓再离荼毒,追惟酷甚,号慕摧绝,痛贯心肝,痛当奈何奈何!虽即修复,未获奔驰,哀毒益深,奈何奈何!临纸感哽,不知何言!羲之顿首顿首。”此帖反映了丧乱时期王羲之痛苦不安的情绪。因作者无意于书,故书法越见自然。

  用笔结字与王羲之名作《兰亭序》

  比较,略带古意,有些专家推断此种体式的字应更近王羲之书法的本来面貌,所以《丧乱帖》成为研究王羲之书风的重要材料。

  《丧乱帖》四大特点

  此帖有四大特点:第一,字帖本身就是一篇优秀的杂文;第二,此帖字势雄强,是右军(王羲之的字)真面目;第三,《丧乱帖》兼备雄强和惨淡之美;第四,此帖表现了中国书法由行入草的完整的过程。因此,《丧乱帖》是一件难得的珍品,是王羲之最有代表性的末年之作,远胜《神龙兰亭》。

  国人了解不过百年

  《丧乱帖》在日本流传了一千三百多年,被视为日本国宝。但是,此帖为中国书法界所知不过百余年。清光绪十八年(一八九二年),杨守敬首先将此帖摹勒于他的《邻苏园帖》。而此帖墨迹印刷品的传入,则在一九三四年以后。

  最有可能是真迹

  不少人认为《丧乱帖》是唐摹本。但是有专家认为,王羲之的字,唐时还有三千,如今仅存世的二十多幅,几乎都被证明是后人摹本,因为都能看到勾描填墨的痕迹。如果书圣尚有一幅真迹存世,也许就是《丧乱帖》,但是这毕竟是猜测,兴许在2006年的上海大展中会有最终的结论。

  陈燮君馆长强调,像《丧乱帖》这样的千载难逢的书法珍品,哪怕是单独为之举办一个展览都是值得的。

  与《二谢帖》、《得示帖》共摹于一纸的《丧乱帖》。
《丧乱帖》回国省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