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夏商周青铜器研究》出版 “此书权威性可管5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陈熙涵报道

      本报讯 上海古籍出版社历时三年,精心编校印制,于昨天隆重推出陈佩芬先生以上博所藏青铜器为主要依凭的力作《夏商周青铜器研究》,这是青铜器研究界、三代文化研究上的一件盛事。

      上海博物馆所藏青铜器,多是传世器,并见于历代吉金著录。其中一部分为来自海内外收藏家捐赠。夏代、商代、周代(含春秋战国)三代的器物均有一定量的收藏,自成体系。

      本书共收入上海博物馆藏夏
代至战国青铜器近700件(组),含全器与分部照片近2000帧,研究文字约50万言。所收藏品基本都是国家一、二级文物,堪称国之瑰宝。陈佩芬先生研究青铜器50余年,是目前海内外公认的青铜器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本书是她倾一生心血的力作,列入上海“十五”规划重点图书。作者对每器均著录时代、尺寸、重量,并对器物的形制、纹饰和铭文内容进行研究,且有完整的器形照片及铭文、纹饰拓片,基本上每个器物的图片色彩都参照原器校正,可以说图片质量超越了先前所有同类印刷物。书后并附青铜器研究名词解释。可以说,本书不仅是对上海博物馆藏青铜器的一次系统梳理,也是对夏代至战国的整个中国青铜器史的系统研究,是继《中国青铜器全集》出版以来,又一总结性、集成性的巨著。已故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青铜器学家、前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先生,为本书撰写前言,评价“此书的权威性可管今后50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