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系统、权威,集众家之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小玲)由海内外公认的青铜器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陈佩芬先生编著的《夏商周青铜器研究———上海博物馆藏品》,昨天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这是青铜器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被列入上海“十五”规划重点图书。

  上海是一个出土文物稀见的区域。因此,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收藏,与其他兄弟博物馆多为出土器不同,更多的是传世器,并见于历代吉金著录。其中一部分为来自海内外收藏
家捐赠,另外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冶炼厂废铜中抢救而得者,以及从海外以重金购得的流失国宝等。目前上海博物馆所藏夏代、商代、周代(含春秋战国)三代的青铜器约5000余件,而在陈列室长期展出的不足300件,收藏的大多数青铜器“一入宫门深似海”,没有机会与研究者和参观者见面。

  陈佩芬先生从事青铜器研究50余年,她说自己一直有个心愿,要编一本更新更全面的集大成著作,为更多的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更详实的资料。为此,她花了三四年的时间对藏品精心编目、考察,既接纳各家合理的意见,又融合自己的见解,创造性地梳理完成了这部可谓倾她一生心血的力作《夏商周青铜器研究》。

  全书共六册,收入上海博物馆藏夏代至战国青铜器近700件(组),含全器与分部照片近2000帧,研究文字约50万言。所收藏品基本都是国家一二级文物,堪称国之瑰宝。不仅如此,书中还对每件青铜器均著录时代、尺寸、重量,并对器物的形制、纹饰和铭文内容进行研究,且有完整的器形照片及铭文、纹饰拓片,基本上每个器物的图片色彩都参照原器校正,图片质量超越了先前所有同类印刷物。书后并附青铜器研究名词解释。

  这部书的出版,不仅是对上海博物馆馆藏青铜器的一次系统梳理,也是对夏代至战国的整个中国青铜器史的系统研究。尤其它将图录及研究考释融为一体,通过夏商周具有代表性的器物,发掘其考古、历史、人类学、宗教学、工艺美术等诸多方面的价值。已故著名青铜器学家、前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先生,生前不仅为本书撰写前言,还以古稀高龄通阅全稿,并评价道:“此书的权威性可管今后五十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