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子》非老聃一人所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记者李清)上海著名作家沈善增的新作《还吾老子》今日面世,这是继惊世骇俗的《还吾庄子》问世三年半后,沈善增又一部全面颠覆两千年来权威旧注的石破天惊之作。经过他的严密考证,被尊奉为道家经典的《老子》在意义上、结构上和内容上竟然都存在着严重的误读与曲解。

  沈善增透露,他在写完《还吾庄子》后回过头来精读《老子》等经典时,出乎意料地
发现在关于《老子》的种种权威旧注中存在着那么严重那么普遍的曲解和误读,他依据最新的考古发现和中国传统的考证辩义法终于廓清了《老子》篇章结构的千古谜团。沈善增表示,《还吾老子》算是为《老子》平了反。首先从意义上来说,《老子》是中国第一本站在民本立场上专对侯王等君主说的政治哲学书,因此通常所谓《老子》宣扬消极遁世的人生哲学等教条都是由望文生义、断章取义或蓄意歪曲而“注”出来的;其次从结构上来说,五千言《老子》并非老聃一人所作,因为《老子》既不是《道德经》,也不是“德道经”,其中的《德经》是老子从周王室所藏典籍中摘录出来的44段论述,《道经》才是老子对其中37段所作的注;第三从内容上来说,《老子》的81章内容几乎每章都在关键词义上有曲解与误读。对于这些“惊天”发现,沈善增认为:“虽然被严重歪曲,但《老子》这部两千年的经典还是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史,还它一个本来面貌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精神、政治文明建设都意义重大。”

  沈善增表示,这是他“善增读经系列”的第一本,之后还会为《论语》和《庄子》的其余篇章“正本清源”,而其“推手”人民出版社也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以个人名字命名学术系列丛书的出版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