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聊斋:上 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幽幽夫人

  田老师走的时候是63岁,她在镇里的中学教了35年数学。她性格孤僻,沉默寡言,终身未嫁。虽然和我们家一直住在同一栋平房里,但平时很少来往,我对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她总在朝阳的窗户前给学生批改作业。

  50岁退休后,她又继续教了几年课,后来,镇里的中学来了不少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她也就真正地退休了。

  由于无儿无女,也没什么亲戚朋友,她退休后总是一个人在家,窗帘紧闭,很少露面,谁也不知她在里面干什么。

  去年入冬,田老师的身体出了几次毛病,听说是心脏不太好。得了病后,田老师家的窗帘又拉开了,我经常看见她在朝阳的窗前坐着,呆呆地晒太阳,毫无表情地看着院子里的孩子在老木兰树下嬉戏乱跑。

  一天,平时不苟言笑的她,突然热情起来,和我们邻居几家的女人们说:“哎,我又要上班了。”大家问她是做什么。她却得意而又神秘地笑笑,没说。

  见到我,她和蔼地招招手:“哎,小双老师呀,下班了?哎———我又要上班了!”

  “又要上班了?”我问她,“上班还是上课吗?”她亲热地把我拉到她家窗边的桃树下,悄悄神秘地说:“我不教书了,我去当花匠。”

  “去哪儿?”我问,她神秘地笑笑,没有回答,只重复了一句,“我要上班了。”

  当夜,天特别的冷,下了入冬的第一场暴雪,田老师走了。

  今年的春节,天气奇冷,田老师不在了,人们并没有感觉少了什么。院子里却发生了几件奇怪的事:隔壁张老师家里那两盆养了多年却从未开花的君子兰开花了,妖妖娆娆的,令人称奇;田老师家窗边的桃树,繁花似锦,大异往年;还有院子里已多年不开花的老木兰,突然花满枝头,花大如碗,紫艳动人……

  大家虽然感到惊奇,却也不知道原因。只有我知道:田老师又上班了。她仍像当年教书一样,勤勤恳恳,认认真真。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