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20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3:5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正在白话 郑 平带着夜壶上路

  在海淀跟同学聚会,啤酒喝多了,半道上就内急起来,跟出租司机商量,能不能停下找个厕所先方便一下,司机笑了:好好好,不瞒您说我也憋了半天了。后半夜的北四环,笔直平坦,一眼望不到头的宽敞,主路全封闭,栅栏矮墙错落有致,野狗家猫都钻不进来,一般的迷路醉汉自然也很难混进来,不过,外面的进不来,同时,里面的想要出去也不容易。
那司机要不是个新手,就是晚上有点犯晕,一面在嘴里念叨着说咱前面出口就出去啊,出去就找个厕所啊,一面却一次又一次地在刹那的犹豫间从N个出口处错过。

  出租车上一主一客都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坚持着,各自说了两个笑话分散着生理需要的压力,从四环拐上中轴路,美丽别致的民族园在夜色里分外妖娆,但那一刻我们盼望中最美丽的建筑是厕所,一路没有。从钟楼北桥上了二环路,总算找到了一处阴暗的旮旯。

  司机说自己公司有个哥儿们在运通河桥下方便的时候曾经被电视台记者暗中拍下来,在电视上播出之后,被公司罚了款。说这话的时候,司机警惕地四处张望,其神色我们可以经常在警匪片中看到,令人同情。

  那个电视节目我是看过的,当时也很气愤,深为不齿,堂堂首都,首善之区,怎么能跟荒原野地似的呢?但后来发现北京路边公厕本来就不算多,能停车从容方便的就更少了,而在几条环线或其他封闭型主干道上想解决内急就更加困难了。科学证明人不吃不喝能活七天,要是七天憋住拉撒能不能活下来不得而知,但那滋味绝对比七天不吃不喝难熬多了。出租司机方向盘在自己手上,车轱辘却是在客人嘴上,再说拉上一活儿不容易,因为找厕所而拒绝一个方向不同的客人,这泡尿就贵了。后来有关部门体察尿情,给出租司机画了张公共厕所分布图,不知道情况是否有所改观。

  朋友李宁在网上写帖子说有一次被堵在二环路上,车比爬的还慢,偏偏也赶上膀胱不争气。那一刻他突发奇想,要设计一种内设小便处理器的汽车,司机可以不下车方便,尿液经过仪器处理后变成净水,直接流入汽车的水箱,既很大程度解决了开车人途中难言之需,又在很小程度上缓解了北京用水紧张的矛盾,一举两得善莫大焉。我估计会有很好的市场,尤其是要注明专供北京出租车使用。八卦之声陈白村不义之财

  某女星回应被包养传闻:“没有被人用600万元包养,我是无价之宝,哪里是600万元可以包到?600万元我自己也可以赚到,我爸爸也有能力给我!何必被人包?”

  铿锵有力,合情合理,还有三分机智。

  她正当红,电视里她的剧集铺天盖地,广告也有好几个,这边卖的是乌黑头发,那边卖的是柔嫩肌肤,又有减肥产品,有她在阳光海滩上的泳装扮相为证。按照她的广告和片酬身价算一算,即便是拿公开的报价打折再打折,600万也的确是可以轻松赚到。

  这600万元和那600万元,数目一样,但在心理上不一样多,更不是同一笔钱。

  拍广告、拍电视剧,虽有投资方制片人导演,但那老板其实是虚拟的,是无数看电视的人,赢的是他们的心;的确辛苦,但辛苦得清澈明亮,要讨好,讨好的是全体电视观众,不讨喜,立刻骂声一片,心理上不亏不欠。被人包养,老板只一个,要看他的脸色,揣摩他的喜怒哀乐,比面对虚拟的一大群,心理压力要大太多。而且,现今的有钱人,哪里是好伺候的?一分钱一分货,那么些钱,用来逛窑子,恐怕可以把全亚洲的窑子走一遍,却花在你一个人身上,就势必要把全亚洲窑子的感觉享用回来。这钱,赚得恐怕不比拍十部水里来火里去的电视剧轻松。赚大众的钱和被人包养,是在大公司做工和在小作坊做工的区别,哪怕一样多的钱,心理压力不一样。

  不过,理直气壮拿到手的钱,哪里有那么些暗喜?见不得人,锦衣夜行,却那么刺激?普通意义上的劳动赚来的钱,哪里有不劳而获来的那么舒畅?何况是女人,从男人手里拿钱,总和从出纳手里拿钱不一样。成功女人也是从男人手里拿钱的,或许还从出纳手里接过来,但实际上还是男人给的。

  人心里许多角落,许多道德的边界,不是那么容易界定和分辨的。像喜欢日朗风清的人,却也喜欢踩在夜晚的黑森林里,下面是松针扎着脚,头上是猫头鹰叫个不停,刺激过后,马上爬起身,衣冠楚楚,再做人。域外杂记刘媛我不忙

  周末下午从里昂回到巴黎,我正补觉。电话突然大声响起来:“速出门,接风洗尘。”扔下电话我磨磨蹭蹭冲个澡,不知道外面什么温度———在巴黎狗也得常出去遛才知道天气。拉门往外走的时候和一个人撞了满怀,是余勇。余勇属于那种三四个月不见面,一出现就特掏心的朋友。当然他每次出现必然是自己又过得不顺了。

  余勇看着我说:“很久没见。”腻在当地玩起了欲说还休。我说:“得,我全知道。您又失业了或者您爱上个姑娘人家又没爱上您是吧?我现在忙着见朋友,一块儿去散散心。”余勇抬起脑袋又低下:“不去了,你好好玩。”我瞧他那副没出息的样儿就有气,拽着他的胳膊往楼下冲。在地铁站入口,余勇问:“春节回国吗?”“没定,好姑娘志在天涯。先走了。”

  聚会在蒙马特,新朋旧友唏嘘不已。我说:“同学们同志们,咱怎么都跟灾民一样,就不能说点开心的吗?”正说着余勇的电话切进来。他嗫嚅着:“上回你让我修的打印机我搞定了,明儿有空来拿。”我真不明白,他怎么就不能今儿给我顺道带来呢?他身上这种犹豫哀怨的气质真是让人受不了。电话又开始号叫。到现在我记不清这个电话是怎么接的。基本上接完这个电话,我就撒开腿跑。但再怎么飞奔,我也追不上余勇的死亡。

  警察问,您和死者什么关系?我反问他:你怎么肯定死者叫余勇?实际那似乎是件简单的抢劫案,有反抗、刀和血;同时也是件很复杂的事,电话、打印机、地铁站、没说的话。

  打印机摆在面前,却无论如何接不到机器上。我给余勇打过两个电话,只想告诉他:没修好,您手艺又退步了。但冰凉的自动回复说:号码已经作废。

  接下来某个晚上,我又被一个电话叫去吃喝,我问大伙儿谁有话想和我说,我这儿听着呢,我不忙,真的。出门在外 王小妮集 市

  我非常喜欢闲散地逛集市,越乡村越土气越小,才越稀奇好玩。

  中国的城市在近20年里,千城改换一面,几乎被杂色的马赛克们通体覆盖了一遍,偶尔在偏远乡间的小集市上才能找到一点本来的味道:一块钱一双草鞋,八块钱一把镰刀,五毛钱一叠皱纹彩纸,拖拖拉拉一大堆辕马身上的木鞍皮条全套披挂。

  有些物品到了集市上才成为商品,有些人要走在集市上才像个人。我在贵州见到几个抹了几遍头油的小姑娘,找个借口称半斤盐跑十里路,到集市上展示她们最漂亮的绣裙。

  中国最小的集市有点像今天的“闪客”,临时出现在长途车即将出现的公路边。两年前,路过大风中的洛阳市郊,两个人守着筐缩在昏黄墙角,问有什么卖,一个挺起来说:馍。又一个挺起来说:水,娃哈哈。干硬的馒头上包裹一条棉被,矿泉水瓶满是灰土,像刚刚出土的文物。馍和水,奇异稀罕物太少见了。1983年我在广西南丹的墟市上,看见头上插长鸟翎的小伙子卖自制火药枪,一包云片糕能换一支农民自制的木刻烟斗。

  集市就是底层平民的节日。我见到河南中牟的村庄,集市里搭戏台唱豫剧,老汉和老婆不同,老汉找辆机动车,躺在车厢里袒身露腹闭目欣赏,老婆全神投入,探着身紧盯戏台上舞动的红绿戏袍。

  前西德首都波恩的城市中心广场集市有历史又有盛名,水果蔬菜又多又新鲜。不经波恩人指引,绝对注意不到街心那根并不显眼的金属柱,立柱顶端一个圆球,外形很像一个惊叹号,那是中世纪遗留下来的耻辱柱。财富生活陆新之做生意和搞艺术

  张大师是个地产商,但是他喜欢身边的人叫他张大师。而且,他最喜欢的不是谈建筑美学什么的,而是中国的古典东西,书法水墨画什么的。例如圣诞节的时候,他不断分析他的新发现,说原来满洲人前面剃头,是为了不影响骑马作战。

  这个冬天,张大师最常去的是机场高速公路旁边一个果园餐厅。这也是一个专门搞古典家具的哥儿们夫妻一起开的,占地好几亩,视野开阔。饮食做得一般,但是有不少好酒和好雪茄。

  张大师每次来这里,就要拉着老板谈生意经,老劝他要把生意做大。老板笑笑说自己是艺术家,不懂做生意。这下子张大师就来劲了,连忙灌输他的多年财富心得,就是艺术家与商人并不是对立的。

  他的核心观点是,艺术家与商人其实还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两者最重要的都是成功取决于灵感:搞艺术,没有灵感就是工匠;做生意,没有灵感就会赔钱。

  再说回张大师的投资观,经常有年轻人来求教他,感叹“我们做的可行性报告非常好啊,但是为什么却失败了”。张大师便一拍大腿说:“老弟你上当了啊。”他的名言是,如果一个可行性报告做得完美无缺了,那通常就是要赔钱的生意。为什么,因为可行性报告是需要数字的,如果你能从市场得到很好的数据分析,就说明已经到了后期,倒霉的就是你。因为在前期,你到哪里去找可行性数字啊,所谓可行性就是灵感嘛。

  也有朋友不服气,说张大师你只怕也是运气好吧。张大师连说非也非也。我问你,如果明天能够卖出去价值三千万的房子,那么你今天晚上会想什么?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连夜想的是挣了钱之后怎么花,怎么再投资,赚六千万九千万。其实,这么想,你就绝对做不成好生意。大家问为什么?张大师微微一笑,深吸一口雪茄,徐徐吐出之后说,一个真正的商人,这晚想的是生意首先会不会节外生枝,如果对方变卦了怎么办。第二,签了合同之后,还会有什么样的问题,要开始为此准备。这样才是商人的思维方式,他要先想坏的,然后考虑自己能不能做,先把坏的东西想到了,你才能赚钱。这种居安思危的思维方式就是天赋,而要预算估计到未来的风险,这也是本事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