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猜猜舞乐俑身上为啥套铁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近日,南京孝陵博物馆引进明鲁荒王陵出土的珍贵文物,并将从2月5日起举办《朱元璋皇子文物精品陈列———明鲁荒王陵出土文物展》,展出时间为4个月,展览设在博物馆的暗香阁二楼,按照“序厅”、“彩绘木俑”、“鲁王之宝”、“家具冥器”、“琴棋书画”、“珠宝玉翠”、“冠冕服饰”七个部分,真实、形象地再现了明代贵族的生活风貌。

  据悉,这是该王陵文物出土后在国内的首次对外展出,共有700余件展品,其中有一半是仿制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般人绝对看不出真品和仿品之间的区别。而且仿品也都很贵,我们可一件也丢不起。”

  展品中,引起记者特别兴趣的是排列得浩浩荡荡的“彩绘木俑”,据工作人员介绍,排在最前面的叫“舞乐俑”,其后是武官,再后是文官。“舞乐俑”形态各异,有的击鼓,有的吹萧,有的奏笛。但有一些木俑身上,却莫名地套着一个大大的铁环,这些铁环是做什么用的呢?工作人员面露难色:“到目前为止,专家们还没有作出确切的解释。”晨报的读者们,你们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样的猜测,或者从古书记载中能够查出其中究竟。欢迎在今天下午1点以后拨打电话025-86854529给博物馆支招。链接

  鲁荒王陵,是明初藩王鲁王朱檀的陵墓,位于山东邹城九龙山南麓。朱檀,系朱元璋第十子,朱檀本来谦恭下士,甚为朱元璋所喜爱。但他后来信奉道教,终日烧炼仙丹以求不老之药,结果毒发伤目只活到19岁,令朱元璋甚为恼怒,认为其行为荒唐,故曰其“荒”。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