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藏者请专家鉴定戴进名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下午,一位姓常的读者拿着一幅表现南京秦淮河风情的《大明盛世》图来到晨报文化部。据该画题跋所示,《大明盛世》乃明代“浙派”代表画家戴进所作。但这幅画的真伪现在还不能确定,而且《大明盛世》究竟是不是戴进的作品也难下定论。常先生希望在《南京晨报》上看到本篇报道的相关专家给他的画作个鉴定。

  100元购得《大明盛世》图

  今年年初在南京工作的常先生到广西南宁出差时,在一个小巷子里看到一个老太太在卖古玩。对其中的一幅画产生了兴趣。这幅画表现的是明朝南京秦淮河周边的十处风景。老太太告诉常先生,这幅画是她在农村收购的,她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文物,于是要价15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常先生以100元买得这幅画。

  回家以后,常先生将这幅画仔细琢磨了一遍。整幅画是在淡黄色的绢上画成的,长三四米,除了颜色呈暗黄色外,保存完好。右边开头的篆体字说明了画的名称是《大明盛世》,接着是“壬戌三秋袁江”的提款和印章。而画的上方则是江苏抚台柳宏识的行书题跋。画的最后是翁同龢的题跋,但奇怪的是并没有翁同龢的印章。

  画中的两处风景近乎相同

  秦淮河十景的题跋吸引了常先生,题跋部分如下:“此图描绘景象人物建筑之精细,实为无上之神品,宜以珍藏。江苏抚台柳宏识于官驿之后窗。”而画也如柳宏识所说集中体现了十里秦淮的风土人情,其中包括聚宝门、文德桥、贡院、天下文枢、桃叶渡等十处秦淮名胜。其中贡院这一段更是生动,有赶考的考生、做生意的伙计、乘着华盖车的贵族等等,华盖的纹理细腻,人物形象也很鲜活,但画面的着色以红绿黄三色为主,清晰度不是很好。而且,贡院这一处风景竟然出现过两处,除了题跋的清晰度不同外,其余各处几乎一模一样。一幅画中怎么可能出现两处一模一样的风景?况且其中一处的题跋竟然出现重影。

  戴进可能画过

  《大明盛世》

  戴进(1388-1462)是明代“浙派”代表画家,他行笔顿挫,笔法豪放,善于画山水人物。根据江苏抚台柳宏识的题跋中所介绍的戴进的代表作,其中包括《风雨行舟图》、《雪岩栈道图》以及《大明盛世》等,常先生查了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他发现除了没有《大明盛世》外,其他画作故宫博物院都有收藏。戴进的画也有很多流落到了民间,虽然故宫博物院没有收藏这幅画,但并不代表戴进就没有画过这幅画。这幅《大明盛世》图在着色上有不足之处,但就画面表现的题材来看,这幅画的内容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因此,常先生特别想知道戴进有没有画过《大明盛世》,他希望通过《南京晨报》的报道,能有专家来给他的画做个鉴定,分析这幅画的真伪和画中所表现的社会风情价值。

  作者:宋展云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