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娱乐现场》再次创业 教育台:它也是教育节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2 新浪娱乐

  相对于京城电视业的两棵参天大树——中央台和北京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可谓“小台”,而“中教三”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一个独立频道,更是小台中的小台。但随着今年光线名牌栏目《娱乐现场》、新降生的龙凤胎脱口秀《淑女大学堂》和《我爱12郎》以及大型访谈节目《明星》纷纷落地中教三,众多业内人士以及观众的眼球也聚焦到这个并不太知名的频道上。

  不过,一直以打造全球最大的学习型平台为已任的中国教育电视台,突然注入这么多娱乐性节目,是否与中教三最早以“为青少年服务”和“为社区建设服务”为频道定位的理念相背离呢?昨天,就这个问题“中教三”频道总监徐东表示:“我们积极倡导学习是快乐的,学习是时尚的,学习也是全方位的。因此对于频道的节目构成来说,它的内容组成也应该是丰富的,我们坚持我们的节目要对提高人们的学习能力的帮助,要对提高人们对现实环境的认识有帮助,要对提高人们与社会的相融性有帮助,要对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有帮助。”“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发展,CETV-3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节目编排理念和风格。我们把每晚七点半之前,那些适合青少年收看的时段,全部用于播出与青少年成长相关的各类节目。而晚间七点半之后时段,由于大部分家长考虑青少年的学业,不鼓励他们过多收看,如果在这些通常意义的黄金段位继续播放卡通片之类,收视率低,反而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考虑到北京是全国都市化进程最快的城市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需要更多的、更为实际的精神产品的支持。因此我们特别安排如《首播剧场》、《法制播报》、《传奇》等文化类、法制教育类、历史人文类的节目,即使有些题材的选择可能会与其他台相同,但我们会更多地关注青春和青年的概念,我们希望我们的频道有比较多青春气息。”

  2005年初,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资讯栏目《娱乐现场》离开生长了五年沃土--北京台,毅然加盟“中教三”,引发业内舆论风波,大家众说纷纭,觉得《娱乐现场》本身就与教育互相冲突?面对媒体的质疑,徐东回答得很干脆:

  “你们觉得这是娱乐节目吗?不,我们觉得它是教育节目。为什么这样看?首先,一个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是:我们的青少年除了以科学家、劳模、优秀企业家为榜样,他们同时也以一些成功的明星为榜样,因为那些明星也是我们社会成功人士中的一员。在一个社会应有的文化体系中,‘时尚’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七十年代的黄军装、八十年代的夹克衫,都是一种‘时尚’的符号。青少年需要‘时尚’,社会文化的发展也总是以‘时尚’浪潮的形态向前推进。这里‘具象’地谈是‘美育教育’的问题,但推而广之地谈则是树立正确的美学观、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给青少年应有的引导?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系于青少年,我们文化的先进性也有赖于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这里包括阐述一种健康的时尚观念,帮助青少年树立健康的时尚观念。引入《娱乐现场》的目的在于,我们需要一个青少年喜爱的节目平台,因为我们想影响他们。我们无法在一个不为青少年关注的平台阐述我们的观点,我们不能重演‘简单说教’的悲剧。

  《娱乐现场》引入我们的频道,非常明显地拉升了我们的收视率,因为它确实是深受大众喜爱的节目;同时也正是由于它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它的加盟,使更多的青少年来到了我们频道的周围,更加完善了我们为青少年服务的定位;而且从它到达频道的第一天起,我们和光线公司密切配合,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如‘巨星公益广告’---让众多大牌明星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点滴关爱,受用一生’这样一些公益性的、弘扬我们民族文化精华的内容。”据悉,开播将近一个月时间内,《娱乐现场》目前收视率超过1%,虽然这个收视率与之前在北京台时有一定的差距,但徐东对此持乐观态度,并表示4月份之后,收视率肯定会有大幅度提升。王鹏/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