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灵谷寺玄奘舍利子首次公开,年三十市民可免费瞻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秘藏于灵谷寺多年的国宝——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将于大年三十公布于众,这也是60多年里该院首度将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子公开。

  记者昨日获悉,2005年2月8日晚(农历大年三十),金陵名刹——灵谷寺将举行“新年撞钟”祈福吉祥法会。法会期间,灵谷寺公园以及灵谷寺门票将全免,市民还可以免费撞钟祈福。此外,灵谷寺的“镇寺之宝”——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也将首次供世人瞻仰。据灵
谷寺的净然法师介绍,现藏于灵谷寺的玄奘顶骨舍利子是世界佛教圣物之一。据悉,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存世顶骨舍利共计有17块,现分布印度、斯里兰卡以及国内的台湾省、陕西等地。其中珍藏于南京灵谷寺内的共有2大块和几小块,是保留玄奘舍利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

  由于种种原因,保存在南京的顶骨舍利子一直秘藏未能公布于众。净然法师告诉记者:南京的玄奘顶骨舍利子自宋太祖年间,就被金陵天禧寺住持演化大师可政亲自迎请回南京,后不知所终。到1942年11月初,侵华日军在大报恩寺遗址三藏殿后施工时,发掘出一石函,根据石函上宋明两朝所刻说明文字及其他文物考证,才确认为玄奘法师顶骨舍利。解放后,玄奘法师顶骨舍利先后由毗卢寺、栖霞寺、市文管会供奉、保存。1973年,经周总理批准,灵谷寺将玄奘法师顶骨舍利供奉于十三层密檐楠木塔中。此后的悠长岁月里,顶骨舍利就一直在此秘藏。

  据悉,为本次公开供奉舍利子,灵谷寺以及有关部门已经筹措多时:灵谷寺将恢复仿唐建筑玄奘法师纪念堂,并营造地宫以及玄奘塔,其中,玄奘法师纪念堂将于今年的3月17日举行盛大的落成仪式,并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在明清时被誉为东南四大名刹之首的灵谷寺,此次还将把寺庙里的其余几件镇寺之宝——贝叶经、明代净瓶公开展出。实习生仲毅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