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孩子们看不懂“毕加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5 解放日报

  近年来,上海举办了许多高水准的中外精品艺术展,仅去年底今年初,就有“法国印象派精品展”,蓬皮杜艺术和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作品展”,“毕加索版画作品展”等,这些画展在申城掀起了一股观展热,节假日还出现排队、“爆棚”现象。

  参观者中青少年占三分之一多。但不少展品对青少年来说是陌生的、难以理解的。一次,记者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的“毕加索版画作品展”上,问几个中学生:“有何观感?
”他们却回答:“看不懂。”

  “审美教育”从娃娃抓起

  日前,在上海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年会上,美协副主席、老画家徐昌酩深有感触地说:“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审美教育落后了一大截。”他说,每当走进法国卢浮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参观,给他极大的震撼不仅是数以万计的展品,还有成群结队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参观展览。

  “西方国家如此重视对孩子从小进行审美教育,让孩子们不光了解自己国家的艺术,还学习其他民族的艺术。相比之下,我们的审美教育是‘缺席’的。”曾长期在新加坡教授美学的知名画家陈世中说:“新加坡提出的口号是建设‘优雅社会’,注重人的修养。因此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美学和鉴赏教育,与此同时进行一些适当的绘画、插画、钢琴等练习。”

  学校教育一手硬一手软

  我们的学校重视课本教育,需要考试的是“硬课目”,而艺术审美教育是“软任务”,可有可无;其次,上海号称有数十万青少年在艺校、课外学美术,但这些艺校往往是以教授绘画技法为主,很少涉及对艺术作品的欣赏、审美。徐昌酩说:“艺术教育在继承和光大民族优秀文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艺术的核心是审美,如果只懂技法,不懂审美,只是个工匠,而不是好画家。”

  自从博物馆、美术馆对青少年团体免费开放后,中小学生把看展览作为课外主要活动之一。但请进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青少年做“鉴赏辅导”。

  艺术讲座要有的放矢

  据了解,上海博物馆、上海美术馆都设有教育部,近年来他们做了许多工作,对青少年团体免费开放,主动与学校联系,上门请学生前来参观;组织讲座,邀请专家为市民免费“上课”;编撰通俗讲解小资料,分送给观众。可是讲座受众、分发资料的对象毕竟少数,且未分年龄层次。

  徐昌酩提议博物馆、美术馆要针对中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对教师进行辅导,让他们有“资本”带领学生,到展览馆“上课”;还可以动员美术院校的学生担任志愿者,引导青少年欣赏优秀文化。

  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