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内首次完整对外展览,明鲁王陵“地下大军”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的明孝陵至今没有考古发掘过,因此要知道明代皇族陵墓中是个什么样,还得到北京十三陵地宫看个究竟。2月5日,将在明孝陵博物馆开幕的《明鲁荒王出土文物展》将让南京人足不出南京,就可以看到明代皇家陵墓的地宫文物奥妙。据了解,这些由山东省博物馆收藏的文物是首次完整地对外展览,而其中一套由400多仪仗俑组成的“地下大军”将再现明代皇家的富丽奢华!

  432木俑组成“地下大军”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次来宁展出的鲁王陵文物包括了琴棋书画、家具冥器、冠冕服装等数十个种类,其中有许多是国家一二类文物。比如精巧别致的家具冥器,为研究考证明代家具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罕见的名贵唐琴“天风海涛”,由唐代制琴大师雷威制作,价值连城。版本各异的元刊善本古籍,又是一套丰富的文化财富。不过,在这么多文物中,一套由432个木俑组成的仪仗木俑最为引人注目,堪称“地下大军”。山东省博物馆的文物专家王东告诉记者,这套木俑出土时位于墓前室。共计有各种仪仗俑406个俑群中,仪仗俑长约十余厘米,由松木雕成。仪仗俑又分为戴盔配甲的执戟武士,捧着金瓜、钺斧、朝天蹬、响节、伞、扇笼的仪仗俑。吹笛、箫、笙、敲鼓、击拍板的乐舞俑,拱手而立的文职官吏和内侍俑。俑群中还有24个马俑,两个车俑,据介绍,前车是鲁王坐驾,后车则是鲁王家眷所乘坐。

  俑群中尚有未解之谜

  王东向记者介绍,规模如此大的明代陵墓陪葬俑群,国内仅此一套,因此弥足珍贵,堪称国宝级文物。而且,这套俑本来为彩色,俑的腰带涂成黑色,大部分通体红色。仔细观察,还可以看到部分俑体上残存色彩。王东说:“因为明鲁荒王陵发掘前曾经遭到水浸,因此墓中文物均有不同程度损坏。而且文物在地下埋了600多年,一拿出来遇到空气,色彩就立刻剥落了!”明鲁荒王陵仪仗俑世所罕见,因此出土后,山东的文物工作者对这套俑作了透彻细致的研究工作。研究中,文物工作者发现了几个有趣的现象。仪仗俑中,有一个内侍俑背着一个方形物体,很是独特。经过考证,专家指出,这名内侍背的叫“马杌子”,也就是方凳,是供鲁王踩着上车下车用的。队伍前列,还有几个手持鼓槌的乐舞俑很是奇怪,他们身套一圆环,圆环下垂挂着一大堆绳索。圆环和绳索,出现在乐舞队伍中,作何用处,专家们尚未解开这个谜团。

  明孝陵可能有活人殉葬

  鲁王陵中为何有规模如此庞大的仪仗俑?昨天,记者请教了明史专家、南京大学潘群教授。潘群教授说:“中国远古时期即有殉葬制度,后来封建君主渐渐废除活人殉葬制度,改用俑代替活人陪葬。明代时,亲王使用木俑陪葬,用什么样的俑,用多少俑,都有严格的制度。鲁荒王陵中的这套仪仗俑肯定是遵循这个制度的。”至于明孝陵中是否有同样的俑群,潘教授说:“肯定有,甚至有殉葬的活人!”潘群指出,明代初期,曾经有过用后妃给帝王殉葬的制度,到了明英宗时才废除。而有资料表明,明孝陵左近,有掩埋殉葬后妃的坟丘。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鲁王陵是明代亲王第一陵

  鲁荒王陵,是明初藩王鲁王朱檀的陵墓,位于山东邹城九龙山南麓。朱檀是朱元璋第十个儿子,出生两个月就被封为鲁王,十五岁就藩山东兖州。朱檀本来谦恭下士,博学多识,甚得朱元璋喜爱。但他后来信奉道教,终日烧炼仙丹以求长生不老之药,结果毒发伤目,活到19岁时薨。朱元璋甚为恼怒,认为他行为荒唐,故给他的谥号为“荒”。由于在朱元璋分封的24个皇子中,鲁王是第一个逝世的,因此其陵墓堪称明代亲王第一陵,而且600多年来,并没有受到盗墓者的“眷顾”,因此保存得十分完整。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山东的文物工作者对鲁荒王陵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该陵规模宏大,形制宏伟,当时共出土文物一千多件,是山东省解放后发掘最完整、出土文物最丰富的一次明代墓葬考古。据介绍,明鲁荒王陵出土文物收藏在山东省博物馆。于峰整理(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