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淮区文化局计划成立白局剧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扬州扬剧、苏州评弹、丹阳丹剧等,都是全国名气响当当的地方剧种,可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六朝古都南京,却始终没有自己的地方戏。上世纪60年代,南京曾成立“白局剧团”,意欲将伴随着云锦产生的“南京白局”打造成为南京的地方戏,但最终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形。昨日,已故原南京市总工会主席、南京白局剧团创始人夏冰流先生的夫人、现年已93岁高龄的张静女士,将收藏和保存了40多年的夏老白局遗作亲手交到了秦淮区文化局的负责人手中,恳切叮嘱一定要将夏老的遗作保存好、利用好,将南京
白局艺术进一步发展好、传承好。当年白局剧团的三大花旦、原白局剧团团长均到场。

  “南京白局”曾红遍南京城

  “南京白局”是伴随着云锦制造应运而生的、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一种戏曲,由织锦工人在劳动中自创而成,表演一般一至二人,多至三五人,说的全是南京方言,唱的是俚曲。1960年,当时的南京市总工会主席夏冰流组织创办了南京市白局剧团,唱遍南京城,在夫子庙、红楼剧场、和平剧场等多地连演2个月,场场爆满。其间,还造就出高晓玲、马敬华、周慧琴、潘春华等白局名角。

  传承白局不能纸上谈兵

  然而,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南京白局”剧团被迫解散。自此后,整整半个多世纪,“南京白局”再没有登上过舞台。昨日,原南京白局剧团三大花旦高晓玲、马敬华、周慧琴与原剧团团长聚集一堂,提起南京白局后继无人的事,都唏嘘不已。南京白局经过老艺人们的整理挖掘,已经形成一个较为系统和完整的戏曲体系,可是真正要传承白局,却还得靠唱。对此,秦淮区文化局的高局长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成立白局学会和一个白局剧团,让大家先把白局唱起来,利用一切表演机会,让现在的南京人熟悉和了解白局。对“南京白局”有多年深入研究的民俗专家王涌坚先生说,姜昆在任北京广播说唱艺术团团长时,曾对西河大鼓、京韵大鼓、赛灯大鼓等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采取“一门艺术养一个人”的做法,保证这些民间艺术至少有一个人传承,“南京白局不妨也可效仿此法,传承就不再只是纸上谈兵了。”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