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游戏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满堂花醉

  他和她,是老乡,在同一家中学里度过了彼此的少年时代,只是那时候素昧平生,成年后却在异乡城市的一次偶然聚会里认识。

  本来应该感觉亲切非常,但彼此都是那样简淡的人,聚会里人很多,他们的话很少,
更多的时候,他唱歌,她静静地听,虽然明白这歌不是为她而唱,但暗暗地留心记住。回来后逐一再听一遍,细细地想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她对不了解的人素来抱有一种好奇心,仅仅是好奇,一种出于对这个世界一种孩子气的追究。他的职业很特殊,是她不了解的世界,与自己相隔遥远,每一次聚会,他都话不多,但总带有一种嘲讽的口气,这样的愤世嫉俗。

  她想,也许他是一个受过伤的孩子,也曾经在黑暗里偷偷落泪,然后坚强成长。这样想,看他的眼神就多了点怜悯的意味。她本不是多情,而是习惯慈悲,对人对事都带着柔软。

  后来她看到他和一个女子走得很近,那个女人她也认识,正在和自己的同事谈恋爱,是一个习惯以征服男人来证明自己的女人。她看到他似乎动了真情,眼睛里流露出有点不一样的情愫,心里有点担心。

  她决定先试探他一下,加了他的QQ号,和他谈天说地。然后提到了那个女人。

  她直接问她是不是爱那个女人。

  他轻轻地笑了下,却顾左右而言它,聊起母校和曾经认识的人事。那些共同见证过的青春岁月,共同敬爱过的老师,抚摩过校园里同一棵苍天古榕,在同一片草地上仰望蓝天畅谈梦想。聊到兴奋的时候,两个人都有一点模糊的情谊滋长,很亲切,很平静,但不激动。

  下了线,她细细地思索,却还是不得要领,还是心存担心。她告诉另一个朋友,他拍拍她的脑袋说:“他们才认识几天呀,不会有什么感情的。你太杞人忧天了。”

  “可是我怕他受伤。他有情,她却是无意。感情和时间是没有关系的,三天就可以发生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啊,像《罗马假日》里高贵公主和落魄记者,不是吗?”

  下一次聚会的时候,她仔细地观察他,想从他的脸上揣摩他内心的情绪,可看不出什么,他还是一样平静,柔软或是壮阔地唱歌,她问自己:“心里有爱情的人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她想不出来,恋爱的感觉离她很遥远。

  在QQ里她问他这个问题,他笑了,轻轻地说:“你真是个孩子。”

  “是的,”她老老实实地回答,“曾经有人说过我是个小姑娘。”

  “那你觉得心里有爱情的人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想,如果是我,我会很脆弱,随时会流下眼泪,因为怕世界突然荒芜,心里装得满满的爱会突然消失掉,所以害怕;也会随时微笑,因为心里有爱,眼睛可以看到世界的光芒。”

  她听到他的叹息,他说:“你很好,比我好。”然后突然消失,留下她一个人发呆。

  在夜里翻书,有一句话她记住了:“成熟男人与成熟女人的爱情,更像是一场征服与被征服的游戏。”她仿佛有点明白,又仿佛有点懵懂,她在想,他们两个人的爱情,算是这样的游戏吗?她宁愿相信不是,她相信他眼睛里的温柔是内心真情的流露。这样的幸福时刻,即使明白日后是一场伤害,却也是叫人欲罢不能。破坏一个人内心的幸福,总是残忍,她不禁为难起来。

  一个女人和两个男人的故事,总是叫人费解。她看到他们两个人相拥着逛街,携手参加聚会,深情委婉地对唱,那样甜蜜和完美;而公司里,她的同事也在热火朝天地煲着电话粥,仿佛总有讲不完的情话。

  有一些游戏规则永远让人看不懂,她从来不是参与游戏的人,所以有满心的困惑。每一次聊天,她总想开口向他说明,可总怕自己是枉做小人。

  忽然有一天,她又知道了,他们分开了,行同陌路。

  她心生怜悯,想象这个男子在黑暗中落寞的样子,心里会轻轻地疼。可是遇到他,他还是那样平静,没有一丝的伤心伤肺。她小心翼翼地告诉他,自己许久以来心里挣扎着的话,告诉他,她担心他受到伤害,责备自己应该早点说出真相,累他付出感情,心灵受伤。

  可是,他却笑起来,告诉她,不过是一场游戏,演到最后,男女主角都觉得疲惫了,就草草卸装下场,留下目瞪口呆的观众,仅此而已。

  她恍然大悟,发觉自己就是那个满心困惑的观众,看着突然落下的大幕,还回不过神来。

  这样简单潦草的一台戏,却欺骗了她。她不禁嘲笑自己的简单幼稚。她看着他闪闪的头像,觉得浑身发冷,她抓起鼠标,咬咬牙把他拖进了黑名单。

  很久没有联系。突然有一天,她遇到了他。他看着她的眼睛,说:“我一直在找你。”

  她轻轻地摇摇头,淡淡地说:“可惜我不会玩游戏,不是你的对手。”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