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百“花”齐放上海按“兵”不动 贺岁话剧:北热南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裕

      这些天,北京的北兵马司剧场里,由毛宁、瞿颖主演的贺岁剧《淡了,加点儿韭菜花》正在热热闹闹地上演,首轮就要演出21场。如果说前年北京的贺岁舞台属于《翠花》,去年属于《麻花》,那么,今年的贺岁话剧呈现出《翠花》、《麻花》、《韭菜花》三“花”争艳的景象。除此之外,北京人艺的《开市大吉》、儿童贺岁剧《Hi,可爱》等与“花”无关的贺岁剧也在元旦至春节这一贺岁档期轮番推出。与北京贺岁剧“百花齐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话
剧重镇的上海,则如往年那样按兵不动,贺岁话剧舞台一片冷冷清清的景象。

      三“花”一人制造

      当《翠花》、《麻花》、《韭菜花》漫天飞,北京观众可以挑着、拣着看贺岁剧时,很多人并不知道,这3个贺岁剧品牌竟出自一人之手——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田有良。2001年岁末,田有良带领中戏表演98班排出了毕业大戏《翠花,上酸菜》,该剧拿电视广告、节目主持人、金牌栏目开刀,表演风格夸张、搞笑,让“翠花”一夜之间迅速蹿红。那时,话剧市场还没有贺岁的概念呢。

      2003年,田有良又与人合作,推出贺岁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4个月演了52场。捧红了翠花与麻花,田有良自己导演了《淡了,加点儿韭菜花》,走的依然是明星路线,只是除了让人爆笑外,还“给贺岁剧加点眼泪”。剧作开始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表达温暖的爱心,挖掘现实生活中人性的主题。

      “花系列”渐成品牌

      最早诞生的《翠花》,还有稍后出现的《麻花》,再加上刚刚冒出的《韭菜花》,北京的贺岁剧市场已形成了“花系列”品牌。第一部《翠花,上酸菜》后,2002年又有《翠花2·我的野蛮女友》,2003年《翠花上酸菜2003》以及2004《翠花快乐六人行》。虽然最近这部“翠花”打上了M(mix)剧的标签,但因为1/3的内容都是前两年用过的,而且编导演都少有进步,因此到了第二轮演出就难以为继。就是这最后一部“翠花”,2月18日还将南下上海,占领无人防守的贺岁话剧市场。

      2003年刚诞生的《麻花》,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之后,又推出《麻花2·情流感》,由刘孜和林依轮主演,穿越上下几千年的爱情故事,中间穿插着2004年最热门的电影、话剧的经典片段,笑过之后还给人一点感动。

      申城贺岁档观众少

      前些年春节,当人们放假时,剧团也都跟着放假了。2003年春节,上海还有一台虽是重演、但尚有些贺岁味儿的话剧《老式喜剧》。今年,除了外国喜剧《糊涂戏班》和演过一轮又一轮的《长恨歌》、《金锁记》、《卡布其诺的咸味》等常规演出外,算得上贺岁话剧的大概只有一台现代人剧社制作的浪漫爱情独白喜剧《爱,无处不在》。

      贺岁话剧市场北热南冷,已成为持续多年的有趣现象。当北京的话剧人热热闹闹地争抢贺岁档期时,上海的话剧人则按兵不动。一位上海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受“白领话剧”多年熏陶,现在话剧观众的主流是白领一族,而他们春节时或旅游、或聚会,很少会进剧场。只有国有的话剧团才会在春节时偶尔上演一两场话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