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片浑然一体 姜文:不唱"当代样板戏" (2005-02-04 08:13:4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3 新华网

  采访姜文很困难,让他对谁大加赞赏更困难,而昨日,姜文却对顾长卫及其执导的电影《孔雀》赞赏有加,毫不吝啬。《孔雀》已正式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顾长卫届时将与演员前往柏林,而《孔雀》也定下于2月18日正式在国内上映。

  难怪姜文赞赏顾长卫,他的两部“惊世之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都是顾长卫掌镜,姜文表示顾长卫是他的“保险”———两人的首次合作是电影《红高粱》。

  姜文表示,他看到《孔雀》时并不惊讶,“因为长卫就是一个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人。”作为朋友,姜文非常欣赏顾长卫的才华,更喜欢他那种板上钉钉的态度。“在现在中国电影都已经沦落到急功近利的境地的时候,长卫能这么冷静、执着和有信心,让人佩服。影片因为难得,所以让人肃然起敬。当今的电影都是一窝蜂,电影似乎只有一种标准,而《孔雀》的出现却打破了这样一个‘样板戏’的局面。”

  对于《孔雀》,姜文的评价非常简短———“浑然一体”,他表示很少有电影可以用这四个字的评语,世界上很多经典电影才配用这样的形容词。实际上很难用俗气的语言来形容顾长卫和《孔雀》这样的作品。姜文说自己在看完《孔雀》后,还专门向一些国际电影节写了推荐信。对于“《孔雀》好看是因为剧本基础好”的说法,姜文承认确实剧本已经非常出色,但出色的剧本通常有两个结局,一个是拍得什么都不是,一个是拍摄成“浑然一体”,“浑然一体”可说是好电影的境界了。

  对于艺术片叫好不叫座的说法,姜文表示反对,他认为实际上在全世界的电影作品中,大量商业片因为投入很大,导致收回成本已成为一大任务,真正赚钱的商业片只是少数。相反,实际上很多艺术片因为成本不高,得到的回报反而很高,当初《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应算是艺术片,但却获得了5000万的票房。同时,姜文说自己很佩服张伟平敢于走市场的做法,他笑着说如果《孔雀》也走这条路,或许中国的电影又有了一个新的尝试。(肖扬)(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