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昔日女歌星郑绪岚:低调生活不愿被打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上世纪80年代,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牧羊曲》曾风靡一时。随着一台“名家经典”演唱会即将举行,郑绪岚再度出现在上海观众的视野中。前天晚上,郑绪岚接受了记者专访,透露自己已经离开东方歌舞团,过着平淡而充实的生活。谈及20年来流行乐坛翻天覆地的变化,郑绪岚委婉批评了目前流行乐坛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并表示“优秀流行歌曲一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东方歌舞团是我的家

  郑绪岚曾经是东方歌舞团的台柱之一,但1987年她却悄然离开,1998年又重返“东方”。郑绪岚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出国大潮让她特别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在美国的11年时间让她充分学习到了美国音乐的先进之处。至于后来又回到东方歌舞团,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的领导田玉斌的邀请。她满怀深情地说:“我的艺术生涯和东方歌舞团密切相关,我内心甚至就把东方歌舞团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当父母喊女儿回家,我就顺理成章地回来了,根本不用特别多的考虑或者犹豫。”

  生活低调不愿被打扰

  现在的郑绪岚处于半退休状态,虽然有时也会有一些演出,但是相较以前,已经少很多了,而且部分还是公益性演出。近年来关于她的报道不多,对此郑绪岚表示,自己想过平常人的生活,演出之外,看看书,看看电视,偶尔上街买买菜,在家里炒炒菜,和一般人的生活没有什么两样。她希望顺其自然,所以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不想让一些报道打扰自己的正常生活。不过,郑绪岚同时表示,虽然自己现在演出不多,但仍然热爱着自己的歌唱事业。她透露,有意将自己过去演唱的经典曲目收录成一张专辑,同时还会在歌曲演唱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加入自己近年来的演唱心得和体会。据悉,郑绪岚在此次演唱会上再次演唱《太阳岛上》和《牧羊曲》时,也将吸纳新的演唱技巧。

  婉批乐坛急功近利

  郑绪岚以演唱温婉、风格细腻和表演优雅而著称,她动听的歌喉倾倒了无数观众,成为凝结在人们心头的温暖记忆。回忆起那些斑驳岁月,郑绪岚却格外谦虚和诚恳:“其实我们那个年代也有特殊背景,因为经过‘文革’的禁锢,全国观众对人性真情的渴望达到了顶点。这种积累了十几年的感情一下子释放出来,才造就了我们这些歌手。加上那时的媒体环境远没有现在发达,可以赢得全国长时间的关注是我的运气,恰巧在那个时候遇到了那么优美流畅的作品。”作为歌坛的前辈歌手,郑绪岚当然有资格点评乐坛这20年来的沧桑巨变。她认为:“那时歌曲情绪的表达相对委婉深邃,不像现在这么直白。总的来说,现在的歌曲作品数量很多,但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不多。”分析这里面的原因,郑绪岚委婉批评道:“现在的词曲作者面对歌手大量的作品需求,有时一天就要完成好几首词曲任务,这就很难保证每一首都有那么细腻的情感,更不可能十全十美。”虽然对乐坛的浮躁并不认同,但郑绪岚对年轻一代歌迷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大度:“现在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喜欢的节奏布鲁斯,我觉得也有可取之处。文化本来就是多元的,应该相互取长补短,有所创新才会有所进步。”小文(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