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静蕾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3 解放日报

  静蕾绽放。凭借《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下简称《来信》)这部影片,青年演员徐静蕾不但完成了她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型,更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国际A级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女导演。

  女明星转型执导筒,是迫于无奈还是水到渠成?据专业人士透露,影片从镜头到结构都堪称“老道”,虽然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北平,但主题清晰地表达出当代女性的情
感观。徐静蕾把《来信》称为她真正的“处女作”,无数观众也翘首以盼。

  演员越演越糊涂

  记:演员做得好好的,观众也始终喜欢你清纯的形象,为什么会产生当导演的念头?

  徐:其实当演员当得越来越糊涂。很多人都是这样:演到一定的年头,突然发现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演得好还是不好,特别茫然。就这么糊里糊涂地演下去挺没意思的,自己又不甘心。所以在与导演张元合作拍摄电影《我爱你》的时候,我突然萌生了当导演的念头。

  之后当我开始写剧本、送审报批、与摄影沟通……开始从导演的角度来思考影片时,真的一切都不一样了。以前也老评论别人的影片,这个那个的;到了自己干的时候,很多事情并不简单,需要考虑的事情也特别多,对表演也有非常多的新认识。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迷恋电影,迷恋那些画面。一些好的电影,甚至一些以前并不十分喜欢的电影,从导演的角度来看,会有许多惊喜的发现,而且每一部影片翻来覆去地看也不烦。

  当导演应该是在拍《我爱你》的前后,剧本是拍《我的美丽乡愁》时在广州写的;但是当不当导演还没决定,只是试着写。这事都是挺顺的,我写完之后一个月就开拍了,因为我觉得应该当一个实干者,而不是幻想者。很多时候会想,自己能干这个能干那个,但是不去尝试的话,永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

  做导演并不要求是“全才”

  记:拍完两部戏之后,觉得当导演难吗?

  徐:我个人感觉做导演要比做演员顺多了。导演工作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东西,也因为以前做过演员,对片场的东西很熟悉,对我做导演的工作帮助很大。我想,尽管导演这一行我还没有做得很出色,但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只要每次都能进步就够了。我当然知道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困难。要组织一个摄制组,拍摄那么多道程序不易,但我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制片主任,细节方面不用你操心,导演想的就是镜头和怎么把表演掌握好。其实电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导演并不要求是个“全才”,你只要大概懂,让人知道你脑子里想要的什么,别人就会帮你去完成,最怕自己没想法。

  我只想表达自己的情感

  记:如果说第一部《我和爸爸》是习作的话,第二部《来信》可以说是你真正的处女作。当时怎么会选择茨威格的这篇小说,而且这篇小说已经被拍成过电影了。

  徐:我本来想拍个战争题材的影片,那会儿一直在跟朋友聊。看完茨威格的小说,立刻决定就拍它了,想都没想。我总跟记者举这个例子,这就像买房子,看准了就毫不犹豫。茨威格的小说很适合改编成电影,它的长度、容量、故事发展都挺合适的。况且,我非常喜欢茨威格的这篇小说,这是一个非常动人的爱情故事,我看这个小说的时候很感动很感动,看到第二页就哭了。茨威格的语言特别激情澎湃,但后来我拍这个影片的时候是很冷静的。

  你说的1948年的电影版本是由琼·芳登主演的,我在电影马上要拍的时候看了那个版本的电影。当时曾犹豫要不要看,因为怕受到干扰;但看完后心里特别踏实。那部片子带有那个年代的道德批判,和我们这部影片不同。

  记:把《来信》这个西方故事的背景改变成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北平,出于怎样的考虑?

  徐:说实话,我改剧本改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就改不下去了。我本来是想尝试放在现在这个年代里,可是放在现在你就不能避免掉道德评判,比如妓女啊私生子啊,我不想涉及任何道德层面的东西。但是你如果刻意回避,就会变得遮遮掩掩的。选在那个年代,因为那时候发生的事情谁也不会说什么。我只想拍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放在任何年代任何地方都可以,我没想表现老北京的生活形态。我只想表达情感,其他那些都与我无关。

  “我的爱与你无关”

  记:你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表达怎样的感情观?这个故事对你个人的感情观有影响吗?

  徐:我上学的时候看小说,觉得男人特别不是东西,一个负心汉;现在再看,和那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觉得那个女人活得非常充实,那个男人反而很可怜。我要是他,也会对自己的人生怀疑,这是他最可怜的地方。这些都是现在的我的想法,这些让我觉得是个特别值得拍的故事,就是表达我的理解和想法。

  拍《来信》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反思。其实我是一个挺斤斤计较的人,有时也会想值或不值的问题。但我觉得老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受伤害,这不是纯粹的爱情。爱情挺复杂的,以前我对爱情的理解,是找一个有安全感的人过一辈子;现在觉得要得太多,反而被动。安全感可以自己给自己,不需要男人来给。索取多了就会想得不到怎么办?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得到?挺无聊的。到了31岁终于想明白了,付出是一种很健康的感觉。

  歌德曾经说过,“我的爱与你无关”。我觉得说得太对了。现在的我不求别人对我的保护,我认为爱情更需要付出。其实付出的时候比得到的时候更快乐。这也是我想表达的观点。

  观众想法大概不会和自己想表达的一致

  记:但会有一些观众不赞成这样的观点,认为女人这样做不值得。

  徐:我和张玉书教授(《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小说的翻译者)聊过这个。他说他有一次讲课时谈到这篇小说,女生们就站起来反对说,为什么女人要那么做,那是不对的。张教授说他讲不通。这个女人一件事做了一生,生活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到底是痛苦快乐,只有自己知道。比如我,人家都觉得你有名有钱,但是我的困扰只有我自己清楚。从这点上说,人人都是平等的。这个女人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她的做法、情感,本质上没有好坏。什么是强?我觉得那个算强。观众的不同看法可以理解。那部小说我看过几遍,很巧,几次看的感觉都不一样。也许是经历和年龄的变化让心态有了变化。人在年轻时总是向往着和某个人一起生活,所以,有些观众的想法大概不会和你想表达的一致。

  成功已经成为过去

  记:《来信》去年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得了“最佳导演奖”,在东京电影节放映时也广受好评,这些荣誉对一个新导演来说,意味着什么?

  徐:就好像给了一个馅饼,我吃得特高兴,但现在馅饼已经吃完了,我觉得所有的成功都是一时的,因为你面对的东西还会有很多。说实在的,一时的成功非常容易,难的是你一步步都走得非常扎实。对我来说,马上就要面临下一步了,所以该有的压力还是有,该不自信的地方还是不自信。这个奖已经变成了历史,不会有人天天跟你说特棒什么的。自己也不会,自己的高兴劲也早就过去了。我想让它成为一个包袱都不容易。因为你不会老想那件事情的。

  我会率主创人员来沪宣传

  记:为什么这样一部令人瞩目、观众期待的电影,却不敢参与2·14档期的竞争?

  徐:退出这个档期不是由这部电影的导演、制片人,也就是我所做出的。在什么档期放映、是否放映?我只是一个被通知者。至今我还未收到电影不在2·14放映的通知。在发行过程中,影片的代理发行机构曾给过我一份发行宣传计划,计划列出了影片主创人员1月21日至27日全国巡回宣传活动的安排。令我不解的是,按原定计划,《来信》在2月14日上档,但宣传活动被提前到大半个月之前,而在宣传计划所列的城市,居然不包括国内最大的电影市场———上海。我在上海拍过很多戏,我对上海这个城市很有感情。对电影人来说,上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不管哪家公司发行,我都会积极配合。但如果下一次的宣传计划中没有上海,我会自己率领主创人员来上海做宣传。

  三月份要拍一部唐朝古装片

  记:听说你计划拍一部古装大戏,可以透露一些情况吗?

  徐:我3月初将建组筹备,资金基本到位,是一部唐朝的古装片。我对剧本非常满意,我现在的工作重心全在下一部电影上。我只能对自己能决定的事情负责任,《来信》无论什么时间放映,我对自己的电影都充满信心。

  特约撰稿秀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