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相声晚会半数“百年老段” 剧场里笑声多掌声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4 北京晨报

  将于今年大年初四、初五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两场传统相声段子晚会上,有100年以上历史的作品占了一半以上。这也是今年相声晚会的最大看点。其中就包括《学四相》、《黄鹤楼》、《卖估衣》等。

  现在能流传下来的传统段子都是相声艺术发展100多年来的精华。据北京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金斗介绍,一百多年前相声演员要想靠着这口绝活糊口,比现在难多了。因而他们
对待相声创作态度是极其虔诚的,同时在多年的舞台检验中,早已把那些不禁琢磨的段子给淘汰了。

  在电视台节目录制时,编导都要求要演新段子。但李金斗认为,传统段子就是为名家准备的。传统段子厚重的历史感,年轻人拿不起来。在这台晚会上就有73岁的陈涌泉为大家献上的两段单口相声《抬杠铺》和《拉房纤》,这两段相声都是从评书演化而来的,如今除了陈涌泉老爷子还真没人拿得下来。因此也已经有50年没在北京舞台上演过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京城的相声界有一个共识:爱剧场胜过上电视,很多相声演员偏偏主动放弃了电视台的各种晚会。剧场里笑声多掌声少,而电视上通常是掌声多,而且多受人操纵,这样违反相声规律的做法也打消了相声演员上晚会的积极性。(记者和璐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