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年新娘北京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7 南方都市报

  广州细节

  寄畅

  降温的日子,一里长的北京路上,拥簇的全都是圣诞红帽,无数的铃铛在招牌与店面处无声作响。节气一过,春暖花开,仿佛是谁把大手一挥,满街齐刷刷便换上了红灯笼,瓜
皮帽童子立在玻璃橱窗上揖身拜年。

  倘若为这商业化的善变,你轻轻叹息,北京路俏丽的面容分明写满无辜;倘若赞它时尚如二八姑娘,北京路却偏偏兼有着深谙世事的端丽和圆熟。如果非要把它比作女子,那究竟是个多少岁的女子呢?

  看来只有考古学家才通晓它年龄的秘密了。他们说,自广州建城开始,北京路附近的地盘,就开始了与商业的联姻。说来真是一个奇迹呵,这新娘,踏着秦砖汉瓦出嫁,到现在却依然风情万种,热烈佻 。

  玻璃钢罩下的一段五朝古道,忠实地记载它一嫁再嫁的心路历程。虽只是远古的一段小秘密,就已经让我们窥视到了它或风光或辛酸的一角编年史。回忆的是我们,感叹的也是我们;它依旧张扬自信,它依旧不卑不亢,而且越来越繁盛,让我蓦地想到一句话:“一嫁倾人城,再嫁倾人国。”不禁莞尔一笑。

  曾以为这路善变,人却偏偏在这路上念着旧;以为这路薄情,却忘不了点点滴滴段段情。我在这条街上,逛过店,献过血,看过电影,一些廉价的名牌我买过;也曾发过呆,说过谎,会过暗恋女子,怀着失落的心情寄出迟到的玩偶……某年某月某一天,在街角重新见到某店堂,心情就像玻璃罩下的千年路面,坎坷一层一层地剥下去,忧伤一层一层地铺上来。

  又到了春季,嫩叶子又在骑楼边摇曳,秋冬货品悄悄地推出了折扣价,一座清代地理模型安放在了路首,形式很厚重,策划很成功。故人都不知哪儿去了,此地空余千年的新娘,常美常新的脸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