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陵绝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7 南方都市报

  音乐人生

  林楚菲

  我从没有听过《广陵散》。然而我弹古琴的朋友,竟然有一张《广陵散》的唱片。这已绝迹了的古调,如何又在今人指下复生?我不相信那就是嵇康的《广陵散》,但那回肠荡
气的古琴曲,照样清风袭人,照样有着铿锵的英雄气概。

  我知道嵇康是被司马昭杀头的。司马昭不理那么多请愿的知识分子,他的决定使他后悔不及。因为他没想到一个赴死的人,面对死亡会那么沉着冷静地将一首复杂的叙事曲弹完。

  刑场上是冰冷的,但嵇康的胸脯里却装着清风、流云。他心中一片光明,脸上无限祥和。他的眼前仿佛有满池睡莲在悄悄开放。他眯着眼睛什么也不想,只想那首《广陵散》。于是悠扬的琴声在刑场响起,松涛、月色、水光扑面而来。

  我从没有听过《广陵散》,但我想《广陵散》一定是世界上最震撼人心的音乐。当嵇康变成一首《广陵散》的时候,他的生命已走向了极致,伸展到了无限,达到了最纯净的形式。

  我想是《广陵散》使嵇康变成了永恒,这就是人格与音乐的力量。这力量使人们在多少个春秋,为嵇康而悲、为嵇康而惜,甚至为嵇康抛洒热泪。但谁能证明嵇康在人生终结时,究竟达到了怎样的生命极致?!

  我曾听过古琴独奏的《梅花三弄》、《阳关三叠》、《平沙落雁》、《渔樵问答》、《流水》等名曲,我在这些古琴曲目里想象着嵇康的《广陵散》,《广陵散》是对生命最高存在的一种证明。向死而生,死在嵇康那里犹如音乐、犹如盛开的鲜花、犹如翱翔的仙鸟。嵇康是真正具有把死与生融为一体的本领的,从而创造出了激扬、辉煌的生命。

  嵇康是智者,他的智慧在于把一个将赴死的人的心智,唤醒了无数生命沉沦的麻木。于是即便是死亡,他也肩负着正义的使命。所以换句话说,《广陵散》因为嵇康而成了盖世之音,绝世之响。

  本版插图(除署名外) 李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