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碑上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讲武论剑

  洪振快专栏

  要解开少林武功的千年之谜,除了要知道一部武学圣典(《易筋经》)、一位关键人物(达摩老祖)之外,还需要了解一块石碑、一幅壁画、一口巨锅、一幅版画……

  《倚天屠龙记》以郭襄去少林寺问询杨过的下落开始。郭襄春心懊闷,一边观赏嵩山景致,一边想着心事,不觉来到少林寺前,“只见树木森森,荫着一片碑林”,“瞥眼只见一块大碑上刻着唐太宗赐少林寺寺僧的御札,嘉许少林寺僧立功平乱。碑文中说唐太宗为秦王时,带兵讨伐王世充,少林寺和尚投军立功,最著者共一十三人。其中只昙宗一僧受封为大将军,其余十二僧不愿为官,唐太宗各赐紫罗袈裟一袭。郭襄神驰想象:‘当隋唐之际,少林寺武功便已名驰天下,数百年来精益求精,这寺中卧虎藏龙,不知有多少好手。’”

  现在的少林寺确有一片塔林,是历代高僧安息的地方,在寺院西边,围墙之外。另有一片碑林,在围墙之内,山门之后。碑林中有许多碑刻,保存了不少历代与少林有关的名人手迹,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郭襄所看到的这一块了。不过,按照金庸小说的说法,少林寺是不许女子入内的,郭襄若没有进入山门,她是不是有机会看到这块碑实在很难说。现在的少林寺建筑是清代重修留下的格局,也许《倚天屠龙记》的时代与现在的情况不同,所以我们不能说郭襄看到这块碑有什么不对。当然,按照情理推断,这块碑对于少林寺既然如此重要,没有理由放在寺外,由行人随意观看而不加以保护,试想要是有人毁碑或偷碑又如何得了?

  这块碑对于少林寺到底是怎样的重要法?——这块碑关系到少林武功的千年神话。要了解少林武功的千年传奇和历史真相,就必须从这块碑所刻的内容入手。但是,这块碑上到底刻了什么东西呢?

  其实,碑上的内容未必像《倚天屠龙记》中所说的那样,倒是有几句出现在《鹿鼎记》中。《鹿鼎记》第二十二回里写韦小宝奉康熙之命到少林寺,“韦小宝取出圣旨,拆开封套,由张康年宣读,只听他长篇大论地读了不少,什么‘法师等深悟玄机,早识妙理,克建嘉猷,夹辅皇畿’……”

  这篇圣旨中的许多典雅的文言语句在韦小宝听来自然属于他所理解不了的“长篇大论”,自然也不可能知道那些语句是渊源有自的。至于康熙圣旨中是否有那些内容则另当别论,反正金庸先生成心不让韦小宝听懂。圣旨中的话正是上述石碑中的内容,原文是“法师等并能深悟机变,早识妙因,克建嘉猷,同归福地,擒彼凶孽,廓兹净土”,金大侠在《鹿鼎记》中把那段话修改了一下。当然,也许圣旨上的话原本是对的,只是韦小宝耳朵有点问题,以致听误了。“深悟机变,早识妙因”诸语出自李世民《告柏谷坞少林寺上座书》,即小说所谓的“御札”,正是解开少林武功之谜的关键。

  洪振快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