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幅云锦水墨画诞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 经过20多名工艺师历时半年时间的通力合作,昨天,中国第一幅由云锦织成的水墨画终于在南京云锦研究所诞生。

  据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介绍,这幅云锦水墨画宽72厘米、长1.3-1.4米,云锦上的图案是由被誉为中国水彩画之父的李剑晨创作的,原画名为“锦鸡报春”图,一只羽毛飘逸、雄纠纠的公鸡,站在一块石头上,对着春色报晓。该幅作品是李剑晨老人在82岁高龄时创
作的国画,今年2月25日正好是艺术大师105岁诞辰,同时今年是农历鸡年,李剑晨的子女为了以独特的形式来纪念和缅怀父亲,特别委托南京云锦所按原画作尺寸织造云锦水墨画。王宝林称,云锦作为昂贵的古代皇家工艺品,云锦镶金嵌银、寸锦寸金,市民自费织造还是首次。

  通常云锦织造都是小尺寸,但此画尺寸很大,光云锦制品电脑设计就几易其稿,由于要按原画色彩,用笔墨调制出各种颜色并不太难,但要用针线钩织出各种颜色就非常难了,其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且工艺师在织锦时对作品及李剑晨的艺术风格都必须有深入的理解,否则织出的作品神韵就会差好多。一接到任务,研究所就找到了包括最好工艺师在内共20多人,在半年前就开始设计、准备了。因为云锦本身织造进度极慢,两个熟练的工艺师一天只能织出5厘米的云锦,师傅从接活起就放弃了休息天,白天接着黑夜加班赶制,终于在昨天成功完成云锦“锦鸡报春”图,这也是中国第一幅云锦水墨画。

  作者:黄益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